华夏基金:可不可以抄FOF基金经理的作业?

2022-04-14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次市场上的明星基金经理发布基金季报、年报后,他们所持的重仓股就会被很多炒股的小伙伴拿来“抄作业”:因为相信大佬的眼光。 

  自从FOF基金开始走进大家视野以后,纯买基金的小伙伴也有福了,抄FOF基金经理的作业买基金,也成了一种投资风尚。这也说明了FOF在基民心中的接受度有了提升,因为基民认可了FOF基金经理,才会去抄他的作业。毕竟在上学时,班上同学也只喜欢参考学霸的作业。 

  回想起来,公募FOF规模从2017年年底的130亿,到2022年3月底接近2400亿,规模增长超17倍,而这条路,FOF仅仅走了不到五年。(数据来源Wind,2022.03.31) 

  事实上,FOF的确不负众望,凭借良好的收益水平以及波动控制,踏踏实实地赚到钱的同时,也为FOFer们带来优质的投资体验。 

  请看下面两张图,显示的是FOF基金指数与其他类型基金指数年化波动率和年化收益率的比较。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止时间2018.02.22-2022.03.31,过往数据不代表未来) 

  近4年的时间里,与其他基金指数相比,FOF基金指数年化波动率控制良好,主要分布在5%~9%,低于同期的股混基金。在业绩方面,FOF基金指数总体表现出色,在正收益的年份中,年化收益率分布在5%~22%区间。整体而言,FOF基金表现出了低波动率的收益特征。 

  Tips: 

  FOF基金指数(931153.CSI)从2018.02.22开始有数据记录。 

  年化波动率:用来衡量投资标的的波动风险,净值的波动率越小,表示越稳定,意思是风险相对越小。年化波动率表现的是过往历史数据,不能预示未来。 

  能完成这样的风险控制和业绩,说明了FOF基金经理选基的能力非比寻常。那么,跟着他们的重仓持基买基金,抄他们的作业,想必也是美滋滋吧。 

  唔……现实能如想象那般丰满么?会不会落得一个骨感的下场? 

  先来想想,为什么FOF基金经理能够在众多基金中披沙拣金? 

  老话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而对于一个优秀的FOF基金经理、一个专业的基金买手来说,则远没有这种简单了:FOF基金经理背后驻守着一个同样优秀的投研团队。 

  具体来说,优秀的FOF基金经理需要具备如下条件: 

  1.精通资产配置 

  FOF的核心是通过资产配置得到更优投资体验。 

  所谓资产配置,指的是对于市场上的多品种资产(股票、债券、期权、商品、房产等)进行合理配置,根据市场进行灵活调整。在同等成本下,死拿一种资产,和对资产进行甄别、配置,获取的收益可能天壤之别。 

  梳理一下2010年至2020年的大类资产涨跌幅发现,没有单一资产可以持续领涨。 

  

  (数据来源:Wind,2010年-2020年) 

  世上唯一不变是一直都在发生改变。 

  去年的独领风骚者,今年就有可能排名倒数。 

  单看近几年,2016年原油、黄金大涨,2017年股票牛市,2018年债券牛,2019年沪深300走出低迷,一直强势到2020年…… 

  在这样快速轮动的市场中,如果资产配置不好,收益差别可能巨大。 

  2.强大的研究团队 

  研究团队就仿佛智囊团一般,为基金经理提供“锦囊妙计”。 

  他们多出身于权益基金经理,对基金池底层标的资产以及基金经理的理解刻画较为深入,善于挖掘黑马基金经理。 

  他们身处基金核心圈,持续追踪定期调研基金投资策略、基金经理风格、产品特征。通过充分发挥资深投资专家的丰富经验,最大限度调动公司的研究资源,以求资产配置层面为投资组合提供清晰明确的配置建议。 

  

  3.科学的分析方法体系 

  

  通过基金产品的多层面的综合评价,FOF基金经理可以实现对基金产品风格和收益来源的精准识别,从而选择出好的基金产品及基金经理。 

  这些词语听不懂没有关系,咱们用白话简单归纳一下:配置FOF,主要需要考虑比如: 

  市场存在的风险(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行业的风险,企业的财务、运作风险……) 

  热门的风向(是成长股继续占优?还是价值股归来?who knows?) 

  配置(股票和债券是不是都要配?会不会对冲掉?新能源是不是配得太多了?再来点低估值的银行、地产?某些概念是不是被炒得太火了?)…… 

  凡此种种,均在FOF基金经理的考虑之列。只有发现解锁市场的秘钥,才能打开收益的大门。 

  所以,至少要拥有这些软件(才能)及硬件(团队),才能练就像FOF基金经理一样的火眼金睛。 

  挑出好基金也仅仅是第一步,管理一只FOF并不是简单的去市场里买菜,还需要煎炒烹炸,和调料相辅相成,更要和桌上的其他菜品一起搭配,才能给食客呈现协调的美味。 

  所以,FOF基金还要讲求配置。这也是为什么说,抄基金经理的作业,单买他们的一两只基金,没什么意义的原因。所以洛克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向FOF基金经理抄作业,如果你认同某一位FOF基金经理,建议直接购买一只FOF基金,让这位专业买手替你打理基金更方便。 

  风险提示:

  1.上文提到指数及基金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本资料中全部内容均为截止发布日的信息,如有变更,请以最新信息为准。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2.基金管理人不保证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3.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4.基金管理人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指数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5.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6.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7.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可不可以抄FOF基金经理的作业?

2022年04月14日 16: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