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东方基金解析定投“微笑曲线”

2022-04-08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过去一年中,A股风格切换、板块轮动,整体分化显著。2022年开年后,股票市场震荡行情愈演愈烈。

  据wind数据显示,仅从2022年初至今的近3个月里,上证指数累计跌幅即超过13%,最低下探至3023.30点,创下一年多来新低,同时期内创业板指跌幅更超过20%。

  市场宽幅震荡之下,投资者的信心也在逐渐消解。但正如市场俗话所说,“好机会永远是跌出来的”,市场总是波动的,有涨就有跌。正确认识市场,利用好每一次的危机,或许就能转“危”为“机”。

  在东方基金看来,外部因素扰动引发的市场短期震荡,并不能改变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随着短期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逐步落地,A股有望摆脱当前的弱势格局,重新回到上行趋势之中。

  虽然坚定信念十分重要,但投资者也需要掌握利用市场震荡机会积极布局的工具,而“定投”或是现阶段更为贴合投资者的操作方式。

  所谓基金定投,即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对于定投这一操作,市场往往将其贴切的形容为“定投微笑曲线”,即投资者在市场涨跌过程中持续定投,静待市场反转后赎回获利,形成类似笑脸的“U形”曲线。在定投的大策略下,无论市场如何震荡,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都会定期分批买入固定的基金产品,在基金净值上下波动时,买入的基金份额也随之变化,从而有机会平摊成本。简而言之,定投无疑是一种长期投资策略,当市场不确定性渐起,投资者对市场走势感到迷茫之时,可以选择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以期熨平波动。特别是对于优质的投资标的而言,其短期波动较大,更要将眼光放长远,通过定投以期把握长线机会。

  除平滑投资成本外,定投也可以帮助投资者对抗人性中的弱点。投资的目的旨在获取收益,短期市场的利好、利空消息无疑将扰动投资者的内心,可能引发不理性的追涨杀跌。

  定投则可以帮助投资者克服贪婪与恐惧。从投资者心理角度来看,震荡行情并不会像熊市一样给投资者信心带来较大冲击,更多的令投资者能够沉住气坚持定投,长期投资避免频繁操作带来的投资损失,待市场好转时获利,免除投资者择时的烦恼。

  其中,对于有一定操作经验、且有时间关注市场变动的投资者而言,可在定投的框架下调整投资的额度和周期,以求尽可能压降成本。对于工作更为繁忙无暇关注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机械式的定期定额投资,也可在不知不觉间积累起成本可观的资产,静候市场发力。正因于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定投也满足了部分投资者强制理财的要求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定投这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包含了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精髓,在当前的震荡市场下,东方基金愿您能坚定信念,长期持有价值标的,通过定投平滑投资成本,静候“春天”来临。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东方基金解析定投“微笑曲线”

2022年04月08日 13: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