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夕相伴|以史为鉴 看A股历次大跌之后的物极必反

2022-04-08 1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下跌20%,什么水平?

  自2003年开始编制公募基金指数以来,2022年期间的公募基金跌幅已经处于基金历史上第四大跌幅,仅次于2008年的-48%、2011年的-22%、以及2018年的-23%。

  1)2008年,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48%。众所周知,200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一年,相应地,全球各主要资本市场均出现巨幅下跌:美国道琼斯指数年度跌幅-33%、德国DAX指数下跌-40%、国内上证指数更是下跌高达-65%。2008年也是公募基金历经2007年大牛市后的首个熊市年份,偏股型基金在当年也没有幸免,年内跌幅为-48%;

  2)2011年,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22%。2011年是金融危机后的复苏过度年份,全球各主要国家仍处于经济衰退的阴影中,2011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阵痛之年,偏股型基金全年跌幅达到了-22%;

  3)2018年,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23%。2018年是目前离我们最近的一次熊市,偏股型基金全年跌幅达到-23%。

  

  2022年至今,虽然才刚刚过去了三个月,但期间的最大跌幅已经快追赶上历史上历次熊市的下跌。历史就像一面镜子,我们有必要看看,历史上每当偏股型基金发生年度20%下跌时,随后年度市场都发生了什么?

  下跌之后,机会还是风险?

  1)2008年大跌后,偏股型基金在2009年大幅上涨62%。2008年金融危机后,就在全市场情绪最低迷的时候,我国适时推出了“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并带动股市全面触底反转,开启了2009年的牛市大反弹:上证指数2009年度上涨79%、偏股型基金年内大涨62%。

  2)2011年大跌后,偏股型基金在2012-2015年连涨四年。历经2011年滞涨下跌后,2012年-2015年资本市场迎来转机,大盘指数逐年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了2015年5178点的历史第二高点:从2012年-2015年,偏股型基金各年度分别上涨3.6%、12.7%、22.2%、43.1%,四年累计反弹高达120.2%。

  3)2018年大跌后,偏股型基金在2019-2021年连涨三年。2018年是全年单边走熊的一年,而就在市场情绪最悲观的时候,资本市场迎来转机,并走出三年结构性大牛市:从2019年-2021年,偏股型基金各年度分别上涨45.0%、55.9%、7.6%,三年累计涨幅达到143%。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每当偏股型基金发生年度20%下跌时,随后市场均迎来了不同程度反弹。2008年暴跌后,市场在2009年大幅反转;2011年大跌后,市场在2012-2015年迎来四年持续上涨;2018年熊市下跌后,市场在2019-2021年迎来三年结构性牛市行情。历史不会简单重演,但历史可以给我们启示,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每当市场出现年度熊市级别大跌后,随后年度市场往往会迎来反转?

  面对下跌,更深的思考

  市场下跌既是当前风险的释放,更是未来机会的酝酿。为什么偏股型公募基金每当出现年度20%以上下跌后,随后往往会出现转机?这不仅仅是一个偶然的数学统计规律,更有着深层次的原因,我们认为其中关键有两点:

  1)物极必反,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周期使然。公募基金作为全市场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也是资本市场的排头兵,有着领先于市场的投资和研究力量,对上市公司的研究也是全市场领先的。如果某一年公募基金都出现年度普遍亏损,也即市场里“武装到牙齿”的机构也没能抵挡住市场的风险,这往往意味着当年市场的环境非常恶劣,充斥着多种利空。而我们知道,经济有周期、股市有牛熊。资本市场存在既定的周期性,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往往也是基本面、情绪面、资金面出现转折的时候;

  2)中国经济内在韧性决定了下跌后是长期机会、而不是陷阱。一国资本市场的表现长期看是跟一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也即“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无论是2008年、2011年、还是2018年,短期看这几个年份中国经济均遭遇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是依托中国近14亿人口的巨大内需市场、近2亿高等教育毕业生的人才和工程师红利、以及系统有效的宏观调控和经济决策机制,中国经济的巨轮在每次历经波浪冲击后,都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增长韧性,从根本上决定了:市场历经下跌后是长期机会、而不是陷阱。

  因此,在策略方面我们建议保有信心、保持耐心和拉长投资久期。2022年注定是资本市场不平凡的一年。但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也仍然具备多重利好支撑,包括中国经济增长韧性更强、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更大、A股上市公司估值更合理等。

  2022年偏股型基金期间再度出现了20%的下跌,下跌后是机会、还是风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夕相伴|以史为鉴 看A股历次大跌之后的物极必反

2022年04月08日 13: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