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青睐电子与机械设备等四行业 加仓偏爱中小盘股票

2022年04月08日 08:15    来源: 证券日报    

  作为海外长线资金的代表,QFII的持仓情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陆续披露,QFII的最新动向逐渐浮出水面。  

  记者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7日,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公司中,有230家被QFII持有,其中120家为新进,46家被增持。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和医药生物等行业更受QFII青睐。从市值来看,QFII新进增持的个股大多为中小盘股票。 

  “QFII资金中很大一部分属于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等,这类资金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投资周期长,所以更追求中长期价值。”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行业受益于2021年的涨价逻辑,叠加需求共振,去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是高景气导向下的行业选择。另外,医药行业具有高ROE、高业绩增速的特点,受到中长期投资者青睐,而且经过估值调整后,医药行业估值性价比提高,吸引中长期外资加仓。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上述230家被QFII持有的公司中,电子、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家数较多,分别为26家、26家、25家和23家。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械设备行业整体利润良好,存在较多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实现产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差异化竞争,弥补了传统制造业利润率较低的劣势;电子行业方面,国产替代与产业链自主可控是政策发力的重点方向,行业处于“高景气”发展阶段;医药生物行业去年整体跌幅较大,但行业业绩始终稳定向好;基础化工则受益于化工产品涨价,尤其是部分新能源相关化工材料,在需求拉动下行业利润较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持同样观点,他表示,“大宗商品涨价背景下,机械、电子、化工等行业处于新的景气周期,这些行业产能逐步释放,同时有效契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宅经济’需求的成长。短期内QFII对这类企业的持仓比例增高,反映出海外投资者追逐确定性盈利的特征。” 

  从市值方面来看,QFII新进或增持的个股大多为中小盘股票。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7日,在上述166家被QFII新进或增持的公司中,有123家市值小于100亿元,占比74.1%;仅3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 

  张夏表示,去年A股市场风格分化特征明显,中小盘指数显著跑赢,景气分化是风格分化的主要原因。新能源、上游资源品板块持续高景气。因此,机构投资者的偏好也随之变化。 

  另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7日,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公司中,有238家公司被QFII清仓,另有60家被减持。其中,非银金融行业公司数量最多,为34家。 

  “非银金融中,保险受地产行业拖累,另外,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发行遇冷,资金对于证券行业财富管理业务的增长预期降温,因此遭到QFII减持。”陈雳认为。 

  而从QFII调仓的整体情况来看,陈雳认为,QFII依旧偏向于具备一定成长性且业绩较好的白马股,偏向中长期投资,相对而言更忽略短期市场波动。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对A股市场保持乐观。他认为,从中长期看,国际投资者将持续提升对A股的配置。中长线来看,可以关注新能源汽车、环保板块。另外,在积极财政政策发力下,新旧基建投资仍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FII青睐电子与机械设备等四行业 加仓偏爱中小盘股票

2022-04-08 08: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