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管理费收入超1400亿 “顶流”基金经理贡献颇丰

2022年04月01日 07: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21年又是公募基金高速发展的一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大幅提升。据天相投顾统计,2021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超14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31亿元大幅增长52%,头部公司的优势继续扩大,“顶流”基金经理更为各家公司赚取了丰厚的利润。  

  数据显示,2021年,易方达基金管理费收入继续稳坐基金公司首位,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超87%,远超其他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名列第二、第三,管理费收入分别超过73亿元、70亿元。此外,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31家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管理费收入在10亿元量级的公司比上年同期增加7家。 

  去年管理费收入前20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总额共计达960亿元,约占所有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67%。2020年同期,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合计607亿元,占总额的65%,大型基金公司的“滚雪球”效应持续加强。 

  从单只基金管理费情况来看,去年“顶流”基金经理为各基金公司的管理费贡献颇多。其中,赚取最多管理费的权益类基金是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去年管理费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44%。同样管理费收入较高的还有乔迁管理的兴全新视野、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等,分别为9.6亿元、7.9亿元、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基金公司去年在行业快速发展的浪潮中捕捉到市场机会,实现了快速发展。从管理费同比增幅较大的基金公司来看,恒越基金管理费增幅接近35倍,达诚基金、中航基金分别达到10倍、9倍,朱雀基金也超过5倍。另外,东方阿尔法基金、中科沃土基金、格林基金等5家公司管理费增幅也超2倍。不过,华宸未来基金和明亚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仍低于100万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超过78%、56%、15%,分别超过743亿元、197亿元、177亿元。此外,封闭式基金及FOF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幅较大,分别逾180%及136%,其中封闭式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为21亿元、FOF基金的管理费收入近7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管理费收入超1400亿 “顶流”基金经理贡献颇丰

2022-04-01 07: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