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胡超:今年或是恒生科技指数龙头公司业绩底

2022年03月28日 10: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为了更好回应广大投资者关注,天弘基金近期在北京举办了“全球巨变下的海外投资机会”小型研讨会。天弘恒生科技指数、天弘越南市场股票基金经理胡超,天弘基金国际业务部投研人员陈桥分别围绕“2022年海外变局下的投资策略”、“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简析”发表主题演讲。

  天弘基金首先分享了天弘恒生科技指数(QDII)(A类代码:012348,C类代码:012349)的用户观察情况。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天弘恒生科技指数基金3月以来实现了每日份额净增长,新老用户整体保持每日加仓,老用户仍是购买主力,约15%的投资者采用定投模式参与。

  从用户数量看,天弘恒生科技指数基金最新用户数达到了45.8万人,在全市场指数基金(不含指数增强)中有望排名前5%(对比2021年中报数据)。其中,近一个月进场的新用户约6.8万人,占比约15%。对于为何选择天弘恒生科技指数基金,根据调研数据,有63%用户表示最初因为“看重中国互联网公司未来的发展”而投资,27%用户看重“黄金坑”抄底是最初申购原因。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胡超指出,2022年中国的政策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投资有非常大的影响。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22年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投资者可以更加关注国内货币政策走向、地产政策等一系列因素,这些很可能是市场向上的强有力的催化剂。

  作为天弘恒生科技指数的基金经理,胡超重点分析了港股的投资机会,他认为,恒生科技指数被市场认可为中国科技的旗舰指数,被称为中国版“FAANG”,港版纳斯达克等。在新经济公司总市值占比持续提升情况下,科技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同时,港股市场制度优化改革,直接受益于中概股回归。恒生科技指数涵盖了多个重要主题,其中综合性互联网占50%,科技硬件占25%,在线医疗与云服务分别占9%。具体来看,互联网产业涵盖了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巨头企业,是港股市场的稀缺资产;科技硬件大多都是稀缺行业龙头,国家意志赋能行业发展;在线医疗符合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市场空间广阔;云服务受益于数据爆发导致算力需求激增,市场前景长期向好。

  胡超强调,产业互联网仍然是后流量时代的核心路径;半导体会是高端制造国产替代的主线;而电动化+智能化能够推动汽车和手机行业融合,带动电子产业链新一轮成长;无论从技术趋势、市场需求趋势以及中期市场规模看,云计算都是计算机乃至整个TMT领域未来最核心的主线之一。虽然目前恒生科技指数估值大幅下挫至历史底部,龙头公司的估值均触及历史底部,但根据市场一致预期,2023/24年,恒生科技的EPS盈利增速分别为36%/27%,2022年大概率为业绩底部。从中长期来看,科技股的增长一般会比短期的增速更快,这是投资于中国科技股的一个重要逻辑。

  陈桥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恒生科技指数由30家最大的香港上市科技公司组成,成分股业务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按照成分股的类型,大致可以分为6大类,包括平台经济(非电商&电商)、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SaaS等,涵盖了绝大部分国内头部互联网公司及新兴科创企业。

  陈桥在对比中美科技龙头企业时指出,目前中国科技企业的估值水平是比较低的,所有中概股的市值加起来还不及苹果一家的总市值,可以看到中国科技企业未来较有潜力。他表示,中美科技龙头业务主要面向电商、游戏、广告、流媒体、云计算及本地生活等万亿级赛道,也正是这些赛道才有足够的空间使科技龙头进一步成长。通常而言,科技龙头一般在一个赛道处于相对垄断地位,而成熟期后便开始向其他赛道延伸。市场对科技龙头的估值一般也参考传统现金牛赛道及新赛道(如有),核心赛道的未来增速在很大程度将决定公司当前的估值水平。

  陈桥认为,从估值角度看,未来三年CAGR较高的业务及具备垄断某一赛道属性的科技龙头,市场一般能给予较高的估值水平及涨幅。

  在细分板块分析中,陈桥表示,智能汽车或将复刻智能手机光学辉煌,成长路径类似新能源汽车。汽车作为下一个“5G+AIoT”时代的智能终端则有望沿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不断演进,车载摄像头作为自动驾驶技术迭代过程中的重要传感工具,有望再造一个手机光学市场。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基金胡超:今年或是恒生科技指数龙头公司业绩底

2022-03-28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