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保德信邹强:短债或是今年最确定机会

2022年03月25日 09: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市场宽幅震荡,短债类资产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光大保德信基金固收研究部联席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邹强表示,在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时,需要在资产配置的过程中更加注重防御,“安全第一”,短债无疑是非常好的防御类资产。

  邹强认为,首先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虽然大宗商品价格抬升,但类现金资产,比如短期债券,是在滞涨象限下最具有性价比的。未来,投资者还可以从容把持有债券的久期逐步拉长,这无疑是非常理想的交易。

  其次,从全球政策的角度来看,中外货币政策或将出现剪刀差。我们做投资就需要趋利避害,选择最受益于我国央行宽松的资产,短债类资产的定价几乎完全取决于中国央行的行为,而长债和风险资产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海外加息的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短债类资产的比较优势也十分明显。

  再次,从短期的国内环境来看,我国货币政策的继续宽松是有确定性的,在积极政策的工具箱中,相信降准降息是不可或缺的。这是短期内短债资产可以创造收益的理由。

  邹强深耕债市研究多年,主要负责政策、宏观利率研究、债券投资策略等,有着超6年投研经验,管理组合经验丰富。值得一提的是,由其管理的光大晟利A,去年赚取了17.21%的业绩回报,远超同期业绩比较基准5.65%涨幅,也一举斩获2021年普通债券型基金冠军。①

  亮丽的业绩背后,离不开公司长期打磨的投研管理能力。根据银河证券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债券投资主动能力评价榜单》,截至2021年12月31日,过去一年、二年、三年,光大保德信基金算术平均债券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分别位列行业第7/124、第3/114和第6/102,始终保持在行业前列。②

  据悉,由邹强担纲管理的光大中短债基金近日提前结束募集。邹强表示,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的中短久期固定收益资产,净值波动相对较小,具备较高的流动性和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风险特征,在打破刚兑、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对部分稳健型投资者而言配置价值凸显。

  ①数据来源:业绩数据来源自基金季度报告,数据截至2021.12.31。排名数据来源自Morningstar晨星

  ②公司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管理人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汇总表(算术平均),数据截至2021.12.31。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进行投资前敬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光大保德信中短期利率债债券、光大晟利的产品风险等级为R2(中低风险),适合风险评级C2(稳健型)及以上的投资者。敬请投资者关注产品的风险等级与自身风险评级进行独立决策。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或是投资建议或推荐。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上述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上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产品由光大保德信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投资、兑付及风险管理责任。

  备注:邹强,2011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4年获得复旦大学金融学的硕士学位。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在国家开发银行工作;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在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宏观及债券策略助理研究员、研究经理;2018年7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债券策略研究员,现任首席宏观债券策略分析师,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光大保德信晟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1年3月至今担任光大保德信安诚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1年6月至今担任光大保德信永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1年7月至今担任光大保德信中债1-5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光大保德信尊泰三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大保德信邹强:短债或是今年最确定机会

2022-03-25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