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稳定持有人信心—— 基金公司涌现“自购潮”

2022年03月24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俄乌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A股呈现大幅震荡走势。为了稳定投资者情绪,提振市场信心,基金公司近期频频出手自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有逾50家公募基金公司参与自购,自购总金额超20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中银基金等多家公司实施自购的金额更是超过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自购是和投资者风雨共担,在当前市场震荡加剧背景下,以实际行动向市场证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看好的信心,随着市场估值回落至有吸引力的水平,当前A股的投资价值逐步凸显。 

  3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表示,要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 

  自此,基金公司可谓掀起“自购潮”。仅在3月17日,就有包括易方达、交银施罗德、天弘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发布自购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的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交银施罗德已是今年第二次发布自购公告。在1月28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就曾发布公告称,在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固有资金5000万元认购或申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3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再次发布公告,决定以公司(含全资子公司)固有资金5000万元再次申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3年以上。同时,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在过去的3个月中,市场情绪与资产定价已经计入了过多的地缘政治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通货膨胀风险、部分行业商业模式风险以及跨国监管风险,短期价格偏离长期价值后的走势就是逐步修复,中国企业相对海外的竞争优势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维持向好的方向没有改变,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路径没有改变。 

  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认为,近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传递出积极信号,目前股市恐慌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结合其他对市场影响因素的理解,预计市场下跌趋势改变已渐行渐近。 

  “站在当前市场,展望未来发展,将视角放到未来一到两年,市场提供相对较佳回报的概率是非常高的。在经济逐渐企稳、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创新活力只会越来越强,新兴行业不断涌现并迎来高增长,传统行业则会持续再造和更新,中国经济仍然是孕育大量投资机会的一片沃土,将持续为股票市场带来投资机会。”江向阳补充道。 

  此外,在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纷纷宣布自购的同时,市场上还有多只权益类基金产品恢复大额申购,并有多位基金经理开展自购。例如,中庚基金在3月17日发布三则公告,中庚价值品质基金、中庚价值先锋基金自3月18日起开放日常申购。同时,上述基金的三位基金经理将开展自购,其中,丘栋荣将申购中庚价值品质基金不低于1500万元、陈涛将申购中庚价值先锋基金不低于500万元、曹庆将申购中庚价值先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 

  中庚基金对此表示,经过近期的深度回调,在基本面、估值、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下,A股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为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创造了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也认为,今年设定5.5%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其实是高于过去2年水平,说明了国家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有望继续正向增长。因此,随着此轮行情的回调,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过去10年运营区间的中枢以下,上证50、沪深300更多回到历史区间的30%分位以下,已经是相对较好的配置时点。 

  “基金公司在当前节点自购,一是因为股市在经历非理性下跌后,不少股票已经进入合理估值区间,投资价值逐步凸显,基金公司会基于长期投资的理念购买旗下基金,展现了基金公司对股市的信心,对公司投研能力的信心等;二是基金公司通过自购,可以与持有人利益一致化,对于稳定投资者情绪,增加投资者信心有积极作用;三是在股市大幅度调整时,基金公司以自己行为引导市场,并通过长期持有的形式持有基金,展现了专业投资者的担当。”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稳定持有人信心—— 基金公司涌现“自购潮”

2022-03-24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