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性投资避免追涨杀跌 对公募REITs投资或可"慢"下来

2022年03月23日 10: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复苏,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在二级市场的活跃度也不断攀升,不少产品价格屡创新高,也引发相关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停复牌及交易风险提示公告。

  根据富国基金在上交所披露交易风险提示公告显示,2022年3月21日,富国首创水务REIT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5.998元,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0.44%。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富国首创水务REIT将自2022年3月22日开市起停牌,并于当日10:30起复牌。

  Wind数据显示,富国首创水务REIT自2021年6月21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至2022年3月22日收盘,累计涨幅69.70%,期间最高累计涨幅高达100.27%。3月22日,红土盐田港REIT日内涨幅6.33%位居首位,复牌后的富国首创水务REIT涨幅为4.68%。

  谈及当前公募REITs市场持续火热的情况,业内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近期公募REITs上涨,关注其背后逻辑及注意溢价风险。与传统公募基金产品不同,公募REITs是一种长期限的产品,在存续期内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全部份额,以获取基础设施运营收益并承担标的资产价格波动。从价格端来看,公募REITs的二级市场价格易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实际上,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价格可能会出现偏离的现象。若二级市场价格明显高于资产端价值,其回落概率较大,此时投资公募REITs的风险收益比或将有所下降。

  一旦二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特别是价格大幅上涨至显著高于公募REITs的内在价值时,新进入的投资者会面临以下两种风险:首先是因价格下跌而导致投资亏损的风险;其次是因价格上涨,预期内部收益率下降,无法达成投资目标。

  考虑到目前国内投资者对于REITs产品形态和投资逻辑的熟悉度整体仍不算高,不排除因各方的认知差异而呈现一定波动,对此投资者应长期持有而非侥幸套利,从而遭受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建议投资者应理性看待REITs投资价值,在审慎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充分了解REITs产品的收益本源、风险收益特征等,聚焦基础设施资产的经营能力,以及估值的合理性。切勿盲目跟风,避免追涨杀跌,分享此类产品的长期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性投资避免追涨杀跌 对公募REITs投资或可"慢"下来

2022-03-23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