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逐步回归基本面主线 抄底资金“借基”蜂拥入场

2022年03月22日 09:2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幅震荡后,自上周第三个交易日开始企稳反弹。与此同时,各路资金也开始借道基金回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50家公募基金公司发起自购,实际自购金额超过20亿元;上周多只股票ETF迎来资金大举流入;部分QDII基金因为额度限制,不得不对涌入资金开启“限制申购”模式。  

  多家机构认为,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部署彰显了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决心,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随着极端情绪逐步消散,市场终将回归基本面。 

  公募基金大举自购 

  在近期市场波动加剧的时刻,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公募自购的步伐也在加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50家公募基金公司发起自购,实际自购金额超过20亿元。 

  3月18日,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18日起的30个交易日内,使用固有资金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及基金中基金(FOF)合计1.5亿元。完成这次投资后,中欧基金今年以来自购旗下产品总金额将达到2.6亿元。 

  3月17日,天弘、易方达、交银施罗德、中庚、中加等多家基金公司也陆续发布了自购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的公告。天弘基金公告称,于3月17日运用固有资金1亿元投资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1年。据了解,天弘基金本次主要认购了旗下天弘创新成长、天弘互联网、天弘医药创新、天弘云端生活优选4只主动权益产品,其中认购天弘医药创新的金额高达4000万元。 

  睿远基金日前也公告称,将于3月18日(含)起10个交易日内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5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除了自购以外,多只公募产品放宽了大额申购上限。3月17日,睿远均衡价值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限制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金额由1万元调高至10万元。同日,睿远稳进配置基金发布公告称,自3月18日起,限制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金额由2万元调高至10万元。 

  3月21日,由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3月23日起取消大额申购业务申请的限制;同日,徐荔蓉管理的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也宣布,自3月21日起取消大额交易业务的限制。 

  资金借道ETF和QDII抄底 

  市场大幅震荡后,各路资金借道ETF大举回流。数据显示,上周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份额增长17.25亿份,在所有股票ETF中排在首位;华夏恒生科技ETF、博时恒生医疗保健、易方达恒生国企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等多只ETF份额均增长超过8亿份。 

  按照上周成交均价计算,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华夏恒生科技ETF、博时恒生医疗保健、易方达恒生国企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分别获得8.35亿元、4.87亿元、3.96亿元、6.02亿元、3.36亿元资金流入。 

  拉长时间来看,3月以来,多只港股ETF份额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份额增长80亿份,按照0.44元/份的成交均价计算,本月以来已有35.5亿元抄底资金涌入这一基金。此外,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安创业板50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的份额也均增长超过10亿份。 

  除了ETF,主投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也获得各路资金热烈追捧。不过,由于涌入资金过多,不少基金不得不开启“限制申购”模式。 

  3月9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暂停旗下8只QDII的大额申购,每只产品单日认购上限均为300元。3月8日,交银施罗德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宣布,自3月8日起暂停申购(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基金境外证券投资额度接近上限,为稳定基金规模,追求平稳运作,因而宣布暂停申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逐步回归基本面主线 抄底资金“借基”蜂拥入场

2022-03-22 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