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债型FOF有望成“减震”利器 富国智选稳进FOF正在发行中

2022年03月15日 13: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A股市场在2022年持续震荡下行,权益类资产回撤较大。相比之下,FOF类资产通过不同资产、不同基金产品多重分散组合风险,回撤大幅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严控回撤、稳健低波的资产特性愈加凸显。在此背景下,兼具“固收+”和FOF双重优势的产品,成为低风险偏好投资人的理财重要选择。据了解,富国基金旗下近期推出偏债型FOF产品——富国智选稳进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A类:015231,C类:015232)正在发行中,拟由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团队的领军者王登元执掌。

  震荡市下FOF抗波动属性愈加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9%,沪深300指数跌幅超12%,相比之下,FOF固收+指数跌幅为1.69%,虽有一定回撤,但相比股票型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指数等回撤幅度更小,表现出较强的防御属性,进而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今年以来,FOF总规模稳健攀升,较年初上涨121亿元,总规模达2325亿元。

  去年可以说是公募FOF爆发元年,据《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募FOF产品数量为240只,规模达到2200多亿元,相对2017年130亿元的规模增长了16倍。在所有FOF产品中,偏债型FOF数量占比达52%,规模占比超过64%。偏债型FOF不仅能够实现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而且能够二次分散市场风险,是公募FOF中最契合“稳健”收益风险特征的种类。

  以富国智选稳进FOF为例,拟任基金经理王登元表示,该基金以债券基金固收类资产为“基石”,获取确定性较强的基础收益;另一方面,权益类资产占比0%-30%,以增厚收益空间,还可通过打新、转债等策略,力争在不增加风险敞口的情况下捕捉更多机会。在单个基金的选择上,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科学选基。在固收类基金的选择上,通过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三维一体”的评价与甄选,选取优质固收类基金;权益类基金方面,通过“多维度评价、深度高频追踪”来甄选优质基金。此外,该基金设置3个月持有期,一方面能够帮助基民规避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操作,同时可以满足投资者部分的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基金经理更专注于投资研究,更好的把握中长期投资机会。

  偏债型FOF凭借其独特的优势,有望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FOF固收+”指数近六年累计涨幅为59.94%、年化波动率3.33%、夏普比率2.05。以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代表的普通“固收+”指数,近六年涨幅为32.41%,年化波动率为3.52%,夏普比率为1.22,与普通“固收+”产品相比,“FOF固收+”具备“收益更高、波动率更小”的优势,拥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智选稳进FOF的拟任基金经理王登元,具备近11年证券从业经历,2年以上FOF基金管理经验,其是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领军者。据悉,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包含公募FOF投资、专户FOF投资、基金投顾组合运作、资产配置及基金评价。团队成员在量化、FOF领域都有多年从业经验,覆盖跨资产多策略投资和基金研究,可实现多样化的投资策略,经手的组合涵盖了低中高风险、内外部FOF组合,并且特色鲜明。团队丰富的FOF运作经验,有望为富国智选稳进FOF提供更强大的策略支持。

  此外,FOF产品十分考验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富国基金过去几年权益固收业绩“并蒂开花”。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国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近1年、近2年绝对收益率分别为6.32%、11.11%,在17家固定收益类大型公司中分别排名第2、第3;权益类产品近2年、近3年绝对收益率分别为79.20%、172.98%,分别位居11家权益类大型公司第2、第4名。出色的硬核实力,将为富国智选稳进FOF的运作提供强大的投研支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偏债型FOF有望成“减震”利器 富国智选稳进FOF正在发行中

2022-03-15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