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者该如何应对短期巨大波动?

2022年03月15日 13: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全球主要股指普遍受挫,在恐慌性因素影响下,部分基民可能会因害怕手中的基金跌跌不休而选择盲目赎回。但问题是,这样做真的有必要吗?统计显示,因短期恐慌而盲目抛售并不理智,这样不仅将造成实质性损失,还可能会错失潜在反弹机会。

  学会资产配置,淡定面对波动

  如何能够淡定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波动呢?对基民来说,学会分散投资、做好资产配置可谓是行之有效的一种方式。

  所谓资产配置,简单来说就是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是分散投资在几种相关性较低甚至负相关的资产上。当然,分散投资不仅仅只是局限于资产的分散,还可以是跨地域、跨市场的分散。

  此外,资产配置还具有化解单一资产波动过高的作用,能有效提高投资体验。当然了,资产配置并不存在万能的搭配比例,具体该如何配置不同类型的资产,投资者需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合理分配。

  多元配置,免费的午餐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科维兹曾说过,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由于极端事件始终存在发生的可能,从而造成某一资产、单一行业剧烈波动,因此分散投资、控制风险成为投资的第一要务。把钱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而不是把钱分几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多元配置之所以能够获得免费的午餐,其核心原理在于利用资产之间的负相关性,例如政府债券与股票,以及今年以来比较鲜明的成长股和稳增长板块之间此起彼伏的跷跷板效应,实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效果。通过同时布局这些负相关性的资产和板块,将有助于构建一个更抗跌、更低波动和灵活的资产组合。

  基金定投,淡化择时

  基金定投,即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初或每月末)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基金。这种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可以有效地分摊建仓成本,不会因为一次“买在了高点”,而导致较大的亏损、承受过大的压力。

  长期以来,这种方式被证明是有效的投资方法,其背后的核心原因在于,在投入相同金额的情况下,基金净值越高,买入的份额越少;反之,净值越低,买入的份额越多。因此在市场持续回落时,定投可以帮助投资者不断摊薄成本并积累份额,从而在市场转好时争取快速扭亏为盈。

  由此可见,定投的本质是帮助投资者实现“熊市多买,牛市少买或者逐渐止盈”的操作。而如果不使用定投,现实中大部分投资者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做出“熊市不买甚至卖出,牛市多买、大买”的投资决策,这正是大部分人亏损的根源。

  从定投的特征可以看出,它尤其适合波动较大但中长期收益也比较高的资产,因为越是波动大的资产,单笔投资的风险就越高,投资者也越容易掉入追涨杀跌的陷阱。

  创业板指以及呈现与之类似风险收益特征的部分主题型公募基金就非常适合通过定投参与。以创业板为例,尽管在过去十年出现了数次超过20%、甚至极端情况下近70%的最大回撤,但是如果通过定投坚持下来,投资者在十年间仍然可以获得121.24%的累计回报,年化复合收益率为8.25%,同期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的年化回报分别为7.96%和5.31%。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者该如何应对短期巨大波动?

2022-03-15 1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