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银瑞信基金胡志利:做均衡赛道的长跑健将

2022年03月14日 08: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舒琳  

  近期A股震荡加剧,后市如何“排兵布阵”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在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胡志利看来,集中和均衡两种投资方式的利弊,需要站在相对较长的周期来考察。他更青睐均衡的投资理念,擅长站在相对中长期的维度构建组合。 

  多元均衡布局 

  “A股行业分化比较严重,波动也较大,若不及时止盈或止损,会‘伤害’产品收益。无论行业还是个股都具有周期性,拉长时间来看,集中押注单一方向很可能会犯错误,并且需要经过很长的周期才能恢复。”胡志利表示,尽管在单一年度赛道投资或能取胜,但长久来看,均衡投资的产品净值波动可能会小一些,结果也会相对稳健。 

  从事投资十年以来,胡志利注重“自上而下控风险”与“自下而上获收益”相结合,形成了多元均衡的稳健风格。“多元”即能力圈持续拓展,他追随经济发展的趋势,深入研究高端制造、科技、医药、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均衡”即收益来源广泛,多年来,胡志利单一重仓行业占比未超过30%,前十大持股的集中度均低于50%,显著低于同类水平。由于持仓均衡,并致力于追求组合的性价比,他管理的产品净值相对稳健,风险收益比更优。 

  早年间行业研究的经历让胡志利在组合构建、管理和风险控制上有着独特的理解。他通常站在年度维度判断市场行情以及配置资产的风险,从两个角度考量,一是对持有资产造成系统性影响的时间、周期以及可逆与否;二是个股的安全边际。尽管市场震荡分化加剧,但胡志利仍凭借着扎实的投研功底,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健的收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4日,工银优质精选混合自2017年1月由胡志利管理以来,累计回报率达151.79%,年化收益率达19.81%,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18.95个百分点。近期,拟由胡志利担纲的工银优势领航混合基金正在发行。 

  对个股更加“挑剔” 

  对于新基金的建仓,胡志利表示,建仓的节奏取决于市场能否快速形成强收益趋势。他判断,市场不会快速回到向上的周期中,这个过程或许会比较缓慢曲折。外部影响因素仍在持续,指数无法快速进入向上的通道,因此市场尚不具备系统性机会,仍要靠自下而上的选股。不过,回调提供了比较好的布局机会。“在系统性调整时,市场会错杀一部分有性价比的资产,从优化组合配置、增加资产可选择范围的角度来看,当下时点布局难度相对较低。”他表示,将逐步布局,并在个股选择上更为审慎。 

  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胡志利认为,这对个股的质地要求更高,包括行业竞争力、管理层水平、财务指标等方面的考量。另外,对股票估值的容忍性降低,对业绩的确定性和持续性要求更高。“无论在什么市场环境下,业绩持续性是最重要的因素。” 

  具体方向上,他更关注两类资产,一是被杀估值的景气度较高的赛道,如新能源、军工、医药等经过系统性调整后,随着业绩披露,风险将得到排除,确定性会更加明晰。二是稳增长方向,一些过去受损的资产今年可能会迎来困境反转,如地产、消费等板块企稳的预期将更加明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工银瑞信基金胡志利:做均衡赛道的长跑健将

2022-03-14 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