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第三方代销遭遇冰点 欲重拾“红包+低费率”抢客户套路

2022年03月10日 08: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规模大幅缩水,降至近8年来最低水平,第三方代销平台也未能幸免。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到,在投顾牌照实施、A股市场不断回调下,基金第三方代销平台今年以来陷入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不得不重拾同质化竞争手段,已有代销平台准备开启“红包+低费率”模式。 

  多位受访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股市不断回调下,新发基金的规模不断缩水,基金代销平台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鉴于目前困境亟待破解,基金代销平台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作好存量客户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则寻求与拥有投顾牌照的机构进行合作,进行突围。 

  代销规模同比降超九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年内新发基金份额合计1612.96亿份,与去年同期的7989.11亿份相比,降幅达79.81%。 

  受制于新发基金规模的整体下降,第三方代销平台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北京一家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平台的代销规模大幅下降,主要是产品净值下跌、客户恐慌赎回等原因导致规模大幅缩水。前两个月,公司代销基金的规模不足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0%以上。从基金销售情况来看,稳健型产品似乎更受客户青睐,‘固收+’、FOF和风险更低的纯债基金销量远超权益类基金。” 

  鼎信汇金公募销售部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年内股市大幅震荡,公募基金的代销量差强人意。此前市场较为热衷的价值投资、赛道投资类策略产品也出现了销售瓶颈。由于股市整体缺乏赚钱效应,公募基金迎来了销售寒潮。“与前两年基金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内市场鲜有‘爆款基金’问世,需要摇号才能认购的局面也不再有,市场赚钱效应低对投资者的认购情绪产生了极大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年内第三方平台的基金代销量持续下滑,已有平台拟重新开启“红包+低费率”的同质化竞争模式。 

  北京另一家第三方平台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准备上线‘认购抽红包’的活动,以此提升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同时,公司也在考虑将认购费率调低。费率战是代销市场的常用竞争手段,现阶段能够采取的措施也只有这些了。” 

  理财魔方创始人兼CEO袁雨来告诉记者,现阶段公募基金的主要客户仍是个人投资者,针对个人投资者的服务也会为平台代销带来较大规模的增长。但近两年A股市场波动加剧,新基民逐渐认识到理财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稳健心态,心态的逐渐成熟驱动一部分基民进入投顾服务市场。 

  代销平台各显身手寻求突围 

  如今,两道必答题已经摆在各基金代销平台面前。一是第三方代销市场陷入生存困境,该如何突围?二是在基金代销市场规模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存量客户的服务,并进一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 

  中植基金公募基金分析师张敏向记者表示,近两年公募基金代销市场发展很快,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第三方代销平台的基金销售规模已在逐步赶超银行、券商等其他机构。“从最新的百强代销榜单可以看到,此前曾排名靠后的代销机构,如今已与基金公司直销、银行与券商呈现三分天下的格局。与此同时,基金代销平台的服务对象也开始从个人投资者向机构客户转变。”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非银行和券商类第三方代销平台虽然身处困境,但只要能找到突围的方法,未来仍有发展空间。”张敏对记者介绍称,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今年以来,公司对存量客户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一对一”沟通,帮助客户去理解产品波动、市场回调的原因。同时,公司还加大对机构客户的布局,上线投顾业务,以此摆脱现有的经营困境。 

  袁雨来也对记者表示,公司坚持不推荐新发基金,因此年后出现的新基金发行遇冷带来的冲击比较有限。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公司也在积极围绕提升客户盈利概率来优化服务。一方面,响应监管要求,积极完成基金投顾产品的合规化;另一方面,结合全球宏观动态,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宏观分析和解读,帮助客户建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鼎信汇金告诉记者,公司针对当前市场情况积极调整了销售策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通过投资者教育,引导客户采取‘散投’策略,分散仓位、分散时间,引导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公司还与投资者分享基金销售过程中的“倒三角”理论,即基金旺销时往往预示阶段性顶部的到来、基金滞销时往往是最佳的投资机会。 

  欲借投顾牌照破解当前困境 

  记者了解到,在基金代销市场实施投顾牌照后,市场出现一定的分化格局。一方面,业内肯定了投顾牌照带来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部分代销平台欲借助投顾牌照优势,化解当前的经营困境。 

  张敏认为,投顾牌照对基金代销平台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首先,投顾牌照代表的是服务资质,具有投顾牌照就可以为客户进行基金账户的全委托投资,能够直接对客户账户做出“选择、跟进、调整”等方面操作的基金投资服务,为客户解决基金投资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提升客户的理财体验。其次,投顾具有鲜明的场景划分,代销平台客户种类很多,根据不同场景进行客户投资需求的划分,可让投资选择更为简单,这对客户和平台而言都是好事。 

  张敏还表示,针对客户来说,投顾业务能够帮助其做好全程投资服务,提供丰富的陪伴服务,还能引导客户长期持有、避免追涨杀跌。 

  袁雨来也认为,投顾业务会引导基金代销平台走向两类分化:以交易为主导的基金超市、以客户留存规模为主导的投顾模式。“公司正在与投顾试点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投顾类服务的合规性、风险控制能力和服务能力,把人工智能赋能给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助其快速发展。”袁雨来称。 

  鼎信汇金也表示,基金投顾业务具备较高的金融服务能力,对基金投顾实行持牌经营,对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非常有益。持牌经营有利于逐步厘清基金销售平台、推荐者、投资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投资者的利益也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因此,基金投顾持牌经营对基金销售行业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第三方代销遭遇冰点 欲重拾“红包+低费率”抢客户套路

2022-03-10 08: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