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熬人,要克服人性弱点的逆向投资怎么做?

2022年03月08日 13: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2月底,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分别下跌-5.08%、-4.55%和-11.54%,“卸掉软件”、“暂时闭上眼睛”成为许多基民的当下心态的写照。(数据来源:Wind)

  “成功的投资往往是逆人性的”。面对难熬的行情,投资者不妨换种思路,比如被许多投资大师推崇的逆向投资,往往成为在寡淡行情中的突围“奇兵”。

  逆向投资有效吗?

  所谓“逆向投资”,强调的是一种独立思考模式。巴菲特的那句经典名言“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可谓概括了“逆向投资”最朴素的原理,即当市场情绪低迷,拥有较大成长前景的品种可能变得更便宜,此时买入具有更大安全边际;而当市场情绪走高,基本面并不好的品种也有可能大幅上涨,此时需要保持谨慎和冷静,避免跟风买入追高被套。

  这一策略经过多年市场检验,获得了可观的投资成绩。如约翰?邓普顿,被誉为20世纪最著名的逆向投资者,他在全球范围内梳理、寻求已经触底但又具有优秀远景的国家以及行业,投资标的都是被大众忽略的企业。资料显示,从1954年到2004年的50年间,邓普顿的年化收益率约为13.5%,翻了550倍。

  而以其逆向投资策略闻名世界的富达逆向投资基金(Fidelity Contrafund)成立于1967年5月17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31日,过去十年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6.38%,超越同期标普500指数15.43%的平均年化收益率。

  逆向策略:人弃我取,人取我舍

  在变幻不定的行情中,逆向策略以无数次实践证明了其有效。对普通基民来说,“逆向思维”也可以提供很多的选基思路。

  从市场角度来看,A股市场易出现超涨超跌。在市场情绪低迷时买入,可以获得更多的安全边际。如下图所示,市场下跌时,股票基金发行低迷,反而是入场的较好时机;反之,市场上涨,股票基金发行井喷,此时入场的投资者承担了更多的风险。

  

  数据来源:Wind,2006-2021

  从投资风格来看,A股市场风格、领涨板块不断切换,相应地,不同风格的基金在不同时间段也表现不一。如下图所示,2012年、2014年、2016、2017年价值风格基金占优,而2013、2015、2019、2020年成长风格又明显占优。

  

  数据来源:Wind,2010.1.1-2021.12.31

  相对于快速切换的市场风格,基金经理的投资框架、能力圈变化相对缓慢,很少有基金经理、或一种投资框架能够适应所有的市场风格。当一种市场风格演绎到极致,另一类风格的优秀基金经理业绩或许表现平平甚至长期低迷,但这也许是一个逆向买入的机会。

  从规模角度来看,伴随着基金经理业绩回调,管理规模往往因赎回而下降。而规模下降意味着基金经理操作难度降低,或更有利于发挥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抄底?还是接下跌的飞刀?

  运用逆向投资策略,我们常会面临一个疑问:这是加仓的机会,还是下跌的飞刀?民生银行认为,这取决于财富管理机构对市场的研判以及所选择的基金经理是否足够优秀。

  在泥沙俱下的下跌,以及极致分化的市场风格行情中,都是较好的选择优秀基金经理的机会。而市场切换时,对基金经理进行能力圈归因、收益来源分析、策略适应性验证。从而筛选出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相信其未来胜率也较高。

  日前,民生银行推出“逆向优选,一折投资”活动。在全市场优选“逆向投资”策略基金,

  有兴趣的投资者不妨关注,目前还可享受一折费率优惠。

  民生银行表示,未来将持之以恒的发掘投资框架稳定、收益来源丰富的新锐基金经理,并把握其规模不大、易出业绩的阶段,优化投资人持有体验。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请投资者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谨慎投资。投资者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熬人,要克服人性弱点的逆向投资怎么做?

2022-03-08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