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公募基金净值回撤超20% 新基金操盘手“安全建仓”策略分化

2022年03月04日 08: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开年以来市场调整,大批主动权益基金净值遭遇回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770只(分份额统计)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734只均为亏损状态,占比超过95%。 

  在这个背景下,近期成立的基金也出现了不同建仓策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年初一些新发基金成立后建仓节奏已经相对缓慢。 

  “开年以来市场调整,建仓节奏确实有所放缓,”3月3日,北京一位管理一只新成立一个月左右的权益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过近期市场有所企稳,可以稍微加快一些建仓节奏。” 

  基金净值回撤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普通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为-8.97%,平均最大回撤超过11%;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8.75%,平均最大回撤为10.52%。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在近6000只(分份额统计)主动权益基金中,有100只基金的最大回撤超过20%。 

  主动权益基金中回撤最大的是东方人工智能主题,该基金在这段时间内的最大回撤为-28.4%。而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这只基金已经亏损超过22%。 

  2021年四季报数据显示,这只基金重仓股包括三七互娱(002555.SZ)、完美世界(002624.SZ)、世纪华通(002602.SZ)、芒果超媒(300413.SZ)等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在2021年四季度区间内均为收涨,其中中文在线(300354.SZ)涨幅接近170%。 

  然而今年以来,该基金重仓的多只个股股价走势急转直下。譬如中文在线,截至3月3日,其2022年下跌超过33%、完美世界跌超35%、芒果超媒跌近42%。 

  从收益来看,今年以来跌超20%的基金还有南方产业智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恒越品质生活、中信建投医药健康、银华体育文化、长城久祥、同泰远见以及中邮健康文娱。 

  几只基金年内回撤亦均超过20%。 

  “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关键词是低估值、周期、成长,去年的关键词是中小盘、成长、周期。”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陈林海表示。 

  其认为,今年以来,宽基指数表现差距不大,大小盘风格不是核心矛盾。 

  也是因此,风格切换之下热门赛道轮番调整。一些在2021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在今年开年即遭遇回撤,收益排行榜单则已完全打乱。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成为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冠军,该基金年内回报为19.55%,其次则是万家新利,该基金年内回报为18.4%。 

  这两只基金均由黄海担任基金经理,从持仓上来看其偏好低估值,两只基金均重仓房地产和能源板块。 

  相反,这两只基金在2021年则为亏损状态,两只基金分别亏了9.18%和3.18%。 

  “1月份至2月初市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对稳增长效果的怀疑无法证伪的阶段,杀的是盈利预期及估值端的风险偏好,因此短期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行。”陈林海表示。 

  新基金建仓趋缓 

  在基金净值遭遇大幅回撤的同时,新发基金的建仓节奏也出现放缓的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在可统计的304只(分份额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有170只基金的净值波动幅度尚不超过2%。 

  这其中成立最早的基金成立时间在1月5日,在1月份成立的基金共有100只。 

  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譬如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韩创管理的大成聚优成长、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选一年持有、陶灿管理的建信沃信一年持有、任相栋管理的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时代先锋等等。 

  从受访基金经理的反馈来看,多位基金经理因考虑市场情况而对于新基金的建仓有所放缓。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其更看重配置的整体安全性。“建仓会重点以中证800的表现作为压力测试参考。整体上,在建仓期的3个月内,在3~12周的时间采取以时间等权方式建仓。”上述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不同风格策略以及不同行业的基金经理对建仓节奏的把握也有差异。 

  一位长期跟踪新能源、环保板块的基金经理受访指出,“站在当下时点,绿电板块就是较好买点,在建仓或加仓的角度上可以采取积极的策略。” 

  其认为,目前电价逻辑的进展比此前预期的更好。一方面,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政策出台,2025年初步市场化、2030年建成市场化的时间节点明确,新能源发电将提升市场化比例,市场化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发电资产的回报率;另一方面,煤电电价受到煤价的强力支撑,新能源发电、核电市场化的部分也跟随火电电价上涨。 

  “当前位置绝大部分绿电公司的股价,跟去年底的股价位置是一样的,市场并没有进一步定价,其次最近3个月绿电板块的积极变化也没有定价。目前主要的电力标的在2022年PE只有10倍水平,仍然非常便宜。”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从数据来看,也有多只新基金建仓相对较快。 

  譬如肖瑞瑾管理的博时回报严选,该基金在今年2月8日成立,截至3月2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3.5%;1月25日成立的东吴新能源汽车,净值涨幅也超过3%。 

  而按照前述基金经理说法,目前市场企稳或可加快建仓节奏。 

  基金发行摸底 

  对于上周以来的市场变动,广发基金指出,上周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风格切换”,年初以来表现较弱的成长风格出现反弹,而前期表现好的低估值行业表现靠后。 

  其原因则包括,一是市场对美联储紧缩预期的降温带来美债实际利率的走弱;二是信贷放量、交易调整结束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防御”诉求有所下行;三是稳增长板块的高频数据未得到验证,而高景气成长板块的盈利预期在改善。 

  不过,市场对于后续成长及价值风格走向如何仍有一定分歧。 

  “在稳增长政策仍在加码,国内信贷结构未现明显改善迹象之前,预计市场仍将遵循稳增长路径演绎,对于价值股的偏好仍将更强。短期的成长股反弹参与难度较大。”中欧基金认为。 

  事实上,从公募基金发行来看,市场依旧热度不高。 

  3月2日,创金合信甄选宣告募集失败。至此,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上升至6只。 

  创金合信甄选是一只偏债混合基金,该基金于2021年12月13日开始募集,2022年2月28日募集期满。 

  此前已经发行失败的5只基金则是德邦锐丰、宝盈鸿翔、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同泰同享以及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分别是两只债券型基金、两只ETF、以及同样为偏债混合基金的同泰同享。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 3月3日,公募基金总发行数量为1142.27亿份,平均发行数量仅8.16亿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只公募基金净值回撤超20% 新基金操盘手“安全建仓”策略分化

2022-03-04 08: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