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门赛道基金发行失败 三点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2022年02月14日 08: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2月12日,新能源车电池基金(159756)发布公告称,截至2月11日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聚焦热门赛道的基金发行失败,笔者认为,这值得各方深刻反思。 

  以宁德时代(300750)为代表的新能源个股爆炒多年,估值已高处不胜寒。支撑其炒作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诸多公募基金前赴后继涌入配置,推动相关个股上涨的同时也形成了基金盈利效应,由此形成一种股价上涨-基民买入基金-基金加大买入-股价继续上涨的正向反馈。然而基民的数量与资金并不是无穷无尽的,一旦相关个股股价形成拐点下跌,自然就将形成股价跌-基民赎回跑路-基金被迫减持股票-股价加速下跌的负向反馈,相关主题的新基金发行失败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或许有人认为新能源赛道股目前的下跌只是暂时现象,未来仍可能反转向上。但市场变幻莫测,谁能肯定这些赛道股不会继续探底或暴跌?赛道股数十甚至数百倍市盈率,相比其他几倍市盈率的股票,不知其投资价值何在。投资者收回成本需上百年,还不知企业能否存活上百年。想想当年公募基金扎堆的乐视网、暴风科技,无不是响当当的赛道股,现在是何结果? 

  从此次案例中,笔者有以下反思: 

  一是投资者不要迷信赛道股。任何好公司都应有一个合理的估值边界,越过一定的估值边界就可能成为有毒资产。赛道股贴近当时市场热点题材或风口,貌似发展前景广阔,但赛道过于拥挤,反而可能导致投资者亏损。一方面是因为相关个股估值过高,存在泡沫风险;另一方面是在实体经济层面,资本过度扎堆赛道股,可能影响到正常的市场供求。 

  二是投资者不要迷信明星基金经理。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形成,或许是借助投资市场风口,另外管理的基金份额也不大。但从此前情况来看,A股难有持续风口,且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越大,越需要投资内功,而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缺乏市场的锤炼洗礼,缺乏深厚投资内力,其超额收益持续性差,此前极致的业绩往往隐含极致的偏离风险,追星有点相当于追市场风口,风险不小。 

  三是监管部门要适当限制公募抱团投资。公募基金抱团,是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形成的新问题。基金投资与普通股民投资的一个最大区别,就是基金是代客理财,投资资金大部分甚至全都是客户的,基金经理虽可能也有声誉等方面的考量,然而毕竟不是自己的钱,为了业绩是敢于冒险的,即便亏损也不会亏到自己头上,要是跟着躺赢,则会非常风光,这种心理甚至让抱团投资逐渐成为基金的主流投资模式。 

  但公募基金持续抱团赛道股,犹如滚雪球般的金融游戏,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旦游戏结束,就可能在市场释放巨大风险,理应采取措施防止这种“雪球”越滚越大。 

  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已实施注册制,证监部门的注册审查以契约合规、风险充分揭示为基础,保障投资者知情权,一般本着减少对微观活动干预的态度,不限制产品发行数量,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然而,公募基金抱团投资是否属于市场操纵行为,这个问题至今尚存争论。笔者认为,这种情况下不宜任由市场自由发挥。建议证监部门对基金的募集备案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可对指数基金、主题基金等发行节奏等作出相关规定,并明确市场预期,要严防市场失灵可能形成的恶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赛道基金发行失败 三点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2022-02-14 08: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