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含“宁”海外ETF遭遇“滑铁卢”!新年以来资金大笔净流出

2022年02月11日 08: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格林  

  2月10日,锂电龙头宁德时代(300750)罕见大跌。宁德时代一开盘就遭受重创,盘中一度逼近跌停。下午跌幅收窄,收盘时跌5.32%。 

  宁德时代走势 

  业绩没暴雷。尽管有传闻透露出市场担心宁德时代继部分医药股后再被“下黑手”,但是传闻并无进一步的证据,且公司回应已证伪传言。 

  这种情况下,宁王依然大跌。传言四起,关于宁德时代大跌的传言更冲上热搜。 

  一个被忽视的事实是,宁德时代不仅是国内基金的“抱团股”,它也是海外不少基金的“心头好”。例如,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即为宁德时代。海外锂电ETF,新能源类ETF中不少也重仓它。而最近海外新能源杀跌,含“宁”ETF,纷纷遭遇净赎回。这对市场情绪有一定的影响。 

  最大锂电ETF被资金抛弃 

  基金君梳理数据发现,美国含“宁”的ETF或多日遭受资金净流出、或勉强维持微弱的净流入但是流入的幅度已经大不如从前。在通胀压力下,美国高估值的新能源ETF持续被抛弃。而多数外资机构认为,美国的通胀短期不能缓解,市场“恐高”情绪可能还会继续。这种情况下,即便作为未来10年战略性机会的新能源投资,短期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例如,美国最大的锂电ETF,LIT最新规模49.6亿美元,约折合315.24亿元人民币。LIT来自ETF品牌Global X,Global X后被韩国未来资产管理收购。它是一家热衷于创新科技ETF,旗下产品线含丰富的中国市场ETF。Global X,旗下的锂电ETF LIT 跟踪的指数覆盖20-40家锂矿开采和锂电生产类公司。 

  LIT最新资金流向 

  2022年1月1日截至2022年2月10日,LIT遭受资金净流入1.69亿美元,约10.74亿元人民币。 

  虽然10亿元看起来金额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与2021年的数据相比便可见近期资金对LIT态度的变化。时间拉回到一年前,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2月10日,资金净流入LIT 7.35亿美元。2021年全年资金净流入LIT 25.98亿美元。 

  这只LIT 锂电ETF买了哪些股票呢? 

  第一大重仓股是美国雅宝公司,第二大重仓股为日本的东电化;第三大重仓股特斯拉;第四大重仓股、第五大重仓股、第六大重仓股均为中国公司,分别为宁德时代、恩捷股份(002812)以及比亚迪(002594)(港股)。其中持有宁德时代占比为5.04%,折合2亿多美元市值。 

  LIT持仓 

  尽管相较于宁德时代的总市值,LIT的持有的宁德时代市值微不足道,但在市场脆弱的时候,也可能对情绪形成比较大的影响。 

  美国ETF中,LIT并非唯一持有宁德时代的热门ETF。例如,另一电池ETF BATT 也重仓了它。这只ETF的第一大重仓股为必和必拓,第二大重仓股就是宁德时代,占ETF 资产6.91%。这只ETF本身规模不算太大,2.27亿美元。不过在锂电、电池主题ETF中也不算小。 

  BATT持仓 

  这只ETF,2022年1月1日至2月10日, 依然维持了小幅的资金净流入,但是流入的幅度较2021年同期已经大幅降低. 

  新能源主题ETF集体遭受资金抛弃 

  近期美国市场新能源杀跌的情绪浓厚。数据表明,美国的自动驾驶、新能源等相关ETF 2022年以来,遭受资金净流出。 

  跟基金君一起来看看。 

  下图是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ETF-ICLN的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10日的资金流情况。这只ETF 来自全球头号资管巨头贝莱德旗下指数品牌安硕。2022年1月1日至2月10日,ETF遭受净流出1.80亿美元,基金总规模46.5亿美元。 

  ICLN2022年资金流入流出情况

  

  来源: ETF.com 

  尽管净流出的量不算很大,但是也表明了资金的态度变化。2021年同期,资金净流入了超过18亿美元。2021年全年净流入28.13亿美元。 

  ICLN 2021年资金流入流出情况

  

  来源:ETF.com 

  无独有偶,另一知名的新能源ETF -来自景顺旗下的 TAN, 2022年以来截至2月10日也遭受了2.79亿美元的净流出。TAN总规模19.7亿美元,覆盖太阳能以及相关公司,是美国规模较大的新能源ETF之一。 

  TAN近期的资金流入流出情况

  

  来源:ETF.com 

  基金君再和大家来看看新能源主题(可再生能源)ETF整体情况。首先,过去一个月,所有新能源主题ETF中,净流入最多的也只净流入826万美元,净流出最多的却流出了2.34亿美元。其次,美国市场共18只新能源主题ETF,总规模116.5亿美元。过去一个月仅3只新能源主题ETF 实现了资金净流入,这三只净流入的幅度也微乎其微。 

  新能源主题ETF资金流入流出情况 

  资金撤出可能与新能源相关股票、ETF下跌相关。例如, ICLN 2022年以来净值已经下跌超过13%。 

  木头姐的自动驾驶和机器人ETF也遭弃 

  而新能源外,自动驾驶概念的ETF 2022年以来也遭受资金抛弃. 例如木头姐旗下ETF ARKQ 最新规模16亿美元。ARKQ第一大重仓股为特斯拉。开年来,也遭遇了资金撤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10日,ARKQ遭受资金净流出2.15亿美元。 

  ARKQ资金流向 

  通胀压力下,前期录得大幅涨幅的股票,目前都承压。资金纷纷涌向估值洼地, 例如价值类ETF。 

  桥水:市场尚未完全反映美国通胀预期 

  而包括桥水在内的机构认为,美股的调整远非结束。 

  “市场正预期通胀将平稳回落至之前几十年的低通胀水平,而无需央行采取激进的政策行动--认为这会自然而然地发生,”桥水在2022年展望中指出,“我们认为未来的形势演化和目前的预期将发生冲突。” 

  桥水报告 

  桥水表示,疫情期间“注入的大量资金和信贷”,现在已经产生了一个高名义支出和收入增长的自我强化周期,如果不大举收紧货币政策,这种增长态势不太可能降温。 

  报告称,“因为市场预期和我们认为的可能性之间有如此大的差异,我们预期市场可能出现大幅波动,这当然意味着持有资产所带来的重大风险,以及来自价格变动的重大机会。” 

  国际投行推荐价值股 

  高估值股票在通胀预期高企的背景下变得危险。 

  尽管,此前有分析指出,美国股市历来在美联储加息期间表现良好,因为经济复苏往往会支持企业利润增长和股市上涨。但是,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美银指出,这些乐观的分析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细节。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等写道,虽然美股在之前的几次加息周期中都取得了正回报,但这一次的关键风险在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恰逢一个估值过高的市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含“宁”海外ETF遭遇“滑铁卢”!新年以来资金大笔净流出

2022-02-11 08: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