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失守3500点!公募基金火速解盘:春季行情依然可期,关注稳增长阶段主线

2022年01月26日 08:19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喻莎胡金华上海报道  

  临近春节,市场资金避险情绪显著升温。1月25日,A股全天单边下挫,三大指数均跌逾2%,沪指失守3500点,盘中再度刷新近两个月新低,创业板指跌破3000点大关。 

  所有板块无一幸免均呈现跌势,其中题材概念股跌幅靠前,白酒概念、元宇宙、冰雪产业等多数概念股走弱,数字货币、通信服务大幅下挫,两市超4400只个股下跌。 

  盘后,多家基金公司火速解读,《华夏时报》记者梳理了9家公募基金对于市场异动的点评。不少机构认为,今天指数加速下跌,市场有望在节前完成筹码交换,缓解当前多杀多的现象。不宜过于悲观,阶段性回调后,春季行情依然可期,A股已逐步浮现再配置机会,尤其是对经济企稳主题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金融和基建投资等相关领域。 

  公募基金紧急解盘 

  对于今日的市场调整,机构普遍认为外部风险仍是重要主因。华夏基金表示,特别是近日乌克兰危机有所升级,从全球范围来看,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升温,地区危机形势短期正在波及包括农产品、工业金属、股票和债券等主要资产价格,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也带来负面冲击。 

  2022年开年以来,指数快速回调,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鹏华基金研究部认为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海外货币政策预期收紧,引发的全球流动性的担忧;二是地缘政治风险延续,俄罗斯乌克兰地缘冲突等对市场情绪产生扰动;三是国内宽信用、宏观经济托底的信心仍待验证。 

  具体来看,中欧基金指出,首先,近期乌克兰紧张局势日益升级,国际资本市场对此均作出较为剧烈的反应,主要股指出现大幅震荡波动,日益全球化的国内市场也受到一定影响,导致没有实质业绩支撑的题材概念股均出现较大幅下跌。 

  年初以来美联储鹰派表态强硬,不断强调通胀的立场和加息前景,使得年内多次加息的可能性大幅提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底部回升通过美股成长股的估值影响带动A股成长股估值大幅回落。 

  最后,本周为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国内A股市场在节日前往往出现成交萎缩的现象,在当前市场风格转向和机构投资者再配置之下,市场资金面的下滑容易放大节前的潜在波动率。虽然国内宽松政策在不断向市场传递信心,但实质性措施的传导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成效。 

  此外,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胡羿表示,部分热门赛道快速回调,引发了多杀多的现象。部分绝对收益产品触及止损线,短期形成了一定的踩踏现象,也加速了市场下跌。 

  或为中长期买入时机 

  胡羿指出,今天指数加速下跌,市场有望在节前完成筹码交换,缓解当前多杀多的现象。预期市场全年会呈现先下后上、整体震荡的走势。刚性兑付打破后,A股整体呈现资金流入的状态,不宜过于悲观,我们认为阶段性回调后,春季行情依然可期。 

  中欧基金指出,从更长一些时间维度来看,当前因稳增长政策预期升温导致的成长股回调,或将在上半年带来较好的中长期机会。近期市场的下跌将A股估值分化的风险进行了集中释放,A股已逐步浮现再配置机会。 

  “要对今年股市行情的宽幅震荡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业绩增长预期相对明确的行业将变得稀有,整个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特征可能会变得更为极致。”泰信鑫利混合和泰信汇享利率债基金经理张安格表示,但投资者不必对股票市场过度悲观。 

  张安格直言,经过近期的调整,一些基本面扎实的公司的估值已呈现高性价比,值得布局和坚定持有。从基金投资上来看,体量适中的中小规模基金由于“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更有利于基金经理调仓换股,把握波段行情的机会。而相对权益类基金可能出现的净值大幅波动,固收+策略产品有望在今年大震荡市中取得更亮眼的表现,可考虑增大“固收+”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 

  西部利得基金坦言,市场的调整是估值消化的良好契机。2021年部分板块快速上涨酝酿的估值风险在本轮市场调整中得到消化。 

  中信保诚基金表示,市场在见顶回升的周期往往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在2014年底、2018年底和2020年初三轮明显的“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初期市场由于情绪惯性原因而表现不佳,成长风格明显下跌,在社融、信贷、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前瞻指标有所修复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后往往表现较好。 

  中信保诚基金预计,临近春节前述情绪因素仍可能抑制市场表现,但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细节持续出台、前瞻指标可能改善和国内增长逐步企稳,市场情绪也有望修复。 

  关注经济稳增长主线机会 

  “资金面收缩正在进入尾声,2022年两融资金占比继续回落,已经接近2016年以来低位;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但开年后保持净流入趋势;开年偏股型基金新发遇冷,与2021年形成鲜明对比,基金发行热度也侧面体现了居民资金情绪处于相对低位。”华泰柏瑞基金指出,后续稳增长政策仍在途中,在海外扰动与国内资金面矛盾缓和后,市场有望重回上行。 

  谈及后市投资机会,华泰柏瑞表示,中期角度仍然看好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注重盈利增长这一源头活水。在12月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下需求政策有望逐步推出,包括新能源基建、地产后周期、金融等领域有望受益,具备阶段性高低切换动力。同时稳增长、疫情改善对于消费的提振不容忽视,尤其是量价齐升的潜在领域。中游先进制造、TMT国产替代、金融财富管理也是长期看好的细分方向。 

  中欧基金认为,对经济企稳主题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金融和基建投资等相关领域已逐步浮现再配置机会,建议关注中国经济稳增长主线下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可选消费中具备较强盈利和估值弹性的行业,如白酒、家电和服务消费等;以及稳增长相关的基建投资中,增量弹性较大的领域,尤其是涉及双碳领域的能源基建和新能源电力运营商等。 

  风格方面,中信保诚基金也认为,“稳增长”仍是未来的阶段主线,而成长风格大幅杀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稳增长”风格可能会持续到一季度末左右、届时可能是风格更明显地回到成长风格的转折点。 

  “稳增长有助于实现新旧产业的有序平衡,也有助于高成长行业的长期成长性。”西部利得基金指出,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等勾勒出的元宇宙、智能驾驶、绿色生态等未来生活让人心神向往,经济增长新旧动能切换,新动能正在迎来持续、发散的产业趋势。一方面相关产业在2022年依然有较高盈利增长能力;另一方面产业趋势正持续扩散,从终端需求向中上游环节演绎,高端设备、半导体材料等方向持续迸发新的投资机遇。 

  展望2022年市场,浦银安盛基金关注三大配置方向,第一,稳增长主线,包括家电、建材、基建、银行、券商等;第二,新能源主线,如未来能源革命、新能源车、光伏等仍是值得中长期配置的板块;第三,消费主线,例如大众消费和地产酒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指失守3500点!公募基金火速解盘:春季行情依然可期,关注稳增长阶段主线

2022-01-26 08:19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