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布局思路曝光 “消费”“新能源”成关键词

2022年01月26日 08: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定期报告的披露,既是市场跟踪基金经理投资思路的来源,也是基金经理和投资者沟通的重要窗口。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重视基金定期报告中“基金经理报告”栏目,一些基金经理从“寥寥数语”转变为“千字长文”。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完毕,不少基金经理发布的内容都比较“走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天相投顾整理的“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报告栏目,发现其中不少关键词透露了基金经理投资配置的玄机。“消费”成为占据C位的最热关键词,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方向的关键词也热度不减。此外,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周期”、“地产”等关键词,也被不少基金经理屡屡提及。 

  本报记者 王宇露 杨皖玉 

  消费占据C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2021年四季报中的基金经理报告栏目进行了词频统计,发现在主动权益型基金中,“消费”“新能源”“成长”“周期”是被提及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在行业关键词方面,“消费”一词以739次的“出镜率”位居所有关键词之首。这与2021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主要增加的方向相同。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10家A股公司中,白酒股占据三个席位,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 

  易方达基金萧楠表示,压制消费板块表现的一些负面因素略有缓和,但并未有彻底好转迹象,导致白酒、家电等消费板块在反弹后就陷入博弈行情中。这表明投资者对政策、疫情以及宏观经济等长期变量的不确定性仍有担忧情绪。 

  招商基金侯昊指出,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已回落至合理配置区间,经济稳增长预期下消费韧性较强,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医药”也是被提及的行业高频词之一。两位明星医药基金经理葛兰、赵蓓双双看好创新药产业链。葛兰认为,从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赵蓓表示,港股生物医药板块已进入估值相对合理阶段,一级市场投融资热度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未来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或仍会维持在较高增长状态。 

  此外,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周期”“地产”等作为低估值的代表,其配置价值也被不少基金经理看重。“地产”与“房地产”两词合计被提及402次,“周期”则出现了399次。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曹名长表示,在“稳经济”的政策前提下,估值较低,且与宏观经济关系紧密的地产、基建、金融以及可选消费等行业在2022年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相反,那些过去几年“透支”的一些行业,在新的周期里可能后劲不足。 

  新能源等方向热度不减 

  除了消费之外,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都是当前市场十分关注的行业。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新能源”一词虽热度不及“消费”,但仍被提及490次,“汽车”一词被提及341次。此外,“军工”“半导体”“电子”“制造业”等也是高频词汇。尽管因为估值偏高,市场对于这些成长板块出现一定分歧,不过不少“顶流”基金经理,仍然对这些方向保持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表示,全球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崔宸龙表示,短期不排除波动持续的可能性,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将会继续坚持上述投资主线。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表示,对于光伏行业,产业各环节之间继续存在博弈的情况,在估值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性价比相对较差。对于新能源车,仍然属于确定性和增长速度都非常高的板块,整个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排产仍处于较高水平。随着一线企业的产能陆续扩展,一季度排产水平仍在环比提升,不过2022年板块会出现分化,考虑到电池环节处于多应用共振的情况,可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以重仓半导体而闻名的诺安基金蔡嵩松表示,2021年四季度市场对行业景气度的担忧拖累了芯片板块的走势。但是从产业上看,一方面,芯片行业缺货势头可能会更加紧张;另一方面,部分关键技术即将迎来突破。2022年产业面临的是两者叠加的强逻辑风口。但是现在公司股价多在低位徘徊,产业和股价的“剪刀差”越来越大。展望2022年,宽松周期对资本市场非常有利,更多需要关注产业本身,市场出现分歧时正是需要重视和布局的良机。 

  分化或将持续 

  对于市场风格的描述,“分化”“震荡”“结构性”三词分别“出镜”达208次、193次、102次。 

  广发基金刘格菘指出,2021年市场的各类资产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轮动走势,钢铁、煤炭、电力公用事业、上游资源品、新能源等板块全年的表现好于“核心资产”。对于2021年全年风格分化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是“核心资产”经历过去几年时间的上涨,相对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高的历史分位,同时景气度并没有明显的提升以对应相对高位的估值;另一方面,周期、电力公用事业与新能源板块各自都有景气度向上的催化,周期性与资源型行业的景气度向上来自于供需格局变化下的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与新能源板块则受益于碳中和的大时代背景,景气度稳中有升。刘格菘认为,风格分化的局面在2022年可能会延续。 

  此外,“价值”“均衡”两词被提及250次、94次。从基金经理的具体表述及调仓迹象中可以发现,两词多是对调仓思路和后市风格的描述。如易方达基金张坤提及,目前,有一批优质公司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率和生产力,同时具有持续为股东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李晓星、周应波等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中,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环比降低,“持仓分散”渐成基金经理共识。 

  此外,“元宇宙”“货币政策”“宽松”等词汇高频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基金经理的主要关注点。“元宇宙”作为“新面孔”共被提及129次,这与2021年元宇宙主题走红A股市场遥相呼应。2021年四季度央行的举措也使得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等话题成为公募讨论的热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布局思路曝光 “消费”“新能源”成关键词

2022-01-26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