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基金开年突出重围!控制回撤成为绩优基金“必修课”

2022年01月12日 08: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全市场主动偏股型基金开年来平均收益率为-3.83%。但在一片“绿油油”的基金中,多只重仓地产、金融等价值股的基金表现亮眼。  

  同时,2021年的年度绩优基金近几日在控制回撤方面出现较大分化。 

  重仓蓝筹股迎来春天 

  2022年开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较弱。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在全市场5000多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中仅有541只基金取得正收益。 

  这类基金在近期的市场里突出重围,成为2022年开年一抹靓丽的红色。中证金牛座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开年收益率靠前的基金多重仓地产、金融等蓝筹板块。 

  在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中,由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小盘价值三只基金分别位列近期基金业绩排行榜第一、第二、第四名,开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4.66%、4.43%、2.85%;广发价值领先A、嘉实价值长青A以2.85%、2.61%的收益率分别位列第三、第五名。这5只基金的规模都未超过67亿元。

  

  以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为例,该基金在2021年三季度末的规模为66.2亿元,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陕西煤业(601225)、兰花科创(600123)、保利发展(600048)、苏农银行(603323)、木林森(002745)、柳药股份(603368)、阳光城(000671)、中国太保(601601)、常熟银行(601128)、永艺股份(603600)。该基金1月10日估算净值和实际净值相差不大,据此推测丘栋荣或未进行大的调仓。因此,2021年三季报披露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仍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自2022年开年以来,截至1月10日,上述重仓股股价皆上涨,其中阳光城涨幅达10.93%、柳药股份涨幅达7.93%、苏农银行涨幅达7.19%、保利发展涨幅达5.37%、陕西煤业涨幅达2.3%。而陕西煤业同时也是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两只基金三季度的重仓股。 

  丘栋荣在2022年公司新年致辞中曾发表观点称,2022年,投资要更扎实地建立在业绩和盈利的基础上,对面临基本面风险释放同时交易拥挤的高估值资产要保持谨慎,找到那些风险不大、成长性很好同时估值又非常便宜的行业和领域,去构建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组合。 

  绩优基金近期回撤分化大 

  2022年开年,市场风格急速转变,上一年度的绩优基金近期业绩也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在规模超50亿元的基金中,交银趋势优先A、广发多因子、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A、华夏行业景气均入围近一年公募基金业绩争霸榜单前五,为持有人创造了不俗回报。其中,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A以79.424%的收益一骑绝尘,成为近一年最“风光”的一只主动权益产品。 

  新年伊始,上述多只绩优基金业绩被“锤”,但它们的回撤程度出现了分化。比如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A,截至1月10日,今年以来回撤仅为.78%。根据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合计仅占持仓比例的26.26%,投资较为分散。再比如唐晓斌和杨冬管理的广发多因子近一周最大回撤为-2.82%,回撤控制也同样优秀。 

  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开年至今回撤高达9.8%。记者注意到,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持仓聚焦在新能源,且持仓相对较集中,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持仓比例超过56%。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只基金开年突出重围!控制回撤成为绩优基金“必修课”

2022-01-12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