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跳槽”数量创历史新高 基金经理“善变”真因解密

2022年01月05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世鹏  

  2021年,公募基金经理变更人数创历史新高。全年离任和上任的基金经理人数均比2020年高出7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绩优基金经理会往更好的平台流动,人才资源配置需要在流动中寻求最优解。 

  1085位基金经理变更 

  数据显示,2021年岗位发生变更的基金经理人数超过1000位,达到1085位,较2020年的变更人数797位显著增加,并创历史新高。 

  从基金公司来看,基金经理履新人数不低于10位的基金公司则有17家,其中有5家基金公司新聘的基金经理数量不低于15位。具体看,广发基金新聘21位,华夏基金、嘉实基金、鹏华基金新聘基金经理数量均为19位,华宝基金新聘15位。 

  深圳公募人士王翰(化名)表示,在公募基金发展历史上,行情大起大落或结构显著分化的年份基金经理往往变更频繁,2021年和2015年都是典型的例子。2021年市场结构性行情表现得较为极致,押中了新能源等高成长赛道的基金经理业绩突出,而坚守蓝筹白马的基金经理业绩则较为惨淡。因业绩压力而被迫辞职的现象年年都有,因业绩突出而主动跳槽的现象则是2021年基金经理变更的主要特点。 

  “近几年,市场结构性行情较为突出,绩优基金经理往往能在短时间内做出业绩,其他基金公司很快抛来橄榄枝。如果基金经理所在公司的待遇或平台匹配度不够,基金经理一般会选择跳槽。”华南某公募高管刘莉莉(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流动中优化资源配置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基金经理群体的发展是严重分化的,具备优异业绩和可观管理规模的明星基金经理是少数,大部分基金经理默默无闻。因此,基金经理频繁跳槽主要是为了寻找能充分发挥个人能力的平台。 

  在刘莉莉看来,基金经理频繁变更,的确是公募行业蓬勃发展的映射,但对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并不见得是好事。“基金经理的业绩是个人和公司平台共同发力的结果,基金经理一旦做出成绩就跳槽,公司的长期付出基本就付诸东流了。不仅如此,基金经理去了新东家后,往往还拿旧业绩来做宣传。但随着时间推移,新东家也可能会变成昨日的老东家。”刘莉莉说。 

  某权益基金经理表示,基金经理是为基金公司“打工”的,在公司平台上做出优异业绩,既为公司客户带来了投资回报,也为公司带来经营收入。基金经理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名气和身价提升,也是合情合理的。 

  杨德龙认为,基金经理是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具有明显的“光环”效应。一方面,基金公司会想办法留住绩优基金经理;另一方面,绩优基金经理也会往更好的平台流动。正是在这样的流动中,行业人才资源配置会逐渐趋于最优解。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跳槽”数量创历史新高 基金经理“善变”真因解密

2022-01-05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