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成基金亏损 广发、嘉实、平安、长城为何逆势布局这一板块

2021年12月31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底以来,医药板块延续调整态势,但近期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平安基金、长城基金等已在悄然逆势布局医药主题基金。  

  基金经理认为,医药板块当前估值已回归合理区间,当下已到比较理想的入场时机,2022年有望开启新一轮行情。 

  大跌无碍逆势布局 

  以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为例,该指数在上半年上涨后,下半年以来超跌逾20%。截至12月29日收盘,该指数下半年来跌幅达到21.25%,并拖累了存量医药主题基金。在471只制药行业主题基金中,295只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率为负值,占比超60%。 

  自12月中旬以来,为逆势布局明年医药行情,广发基金、长城基金、平安基金等多家公募旗下医药主题基金已相继成立。 

  12月30日,广发沪港深医药混合基金成立,首募规模7.46亿元,有效认购户数接近3万户,由广发基金百亿基金经理吴兴武担任基金经理。 

  12月21日,由长城基金新锐医药基金经理谭小兵管理的长城大健康混合基金成立,首募规模7.88亿元。 

  11月25日,谭小兵成立长城健康消费混合基金,首募规模为8.68亿元。 

  12月16日,平安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成立,并于12月28日起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成钧,是平安基金ETF指数中心指数投资执行总经理,曾有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国泰基金、嘉实基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丰富工作经历。 

  12月30日起,还有嘉实中证医疗、光大保德信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鑫元健康产业、恒越医疗健康精选、创金合信大健康等医药主题基金蓄势待发。 

  近期新发医药主题基金一览表 

  估值回归合理区间 

  长城大健康混合基金经理谭小兵指出,今年以来,医药等核心资产经历了不小调整,当前估值已回归合理区间。 

  汇添富基金经理郑磊表示,长期视角来看,决定一个行业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人口和制度。在经济发展、人口红利发展背景下,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逆,消费升级下的医疗服务和其他消费品升级等方面将会不断涌现机会。 

  “在人口老龄化、长寿化趋势下,医药消费领域的创新公司和产品会不断涌现,医药板块在2022年有望开启新一轮行情。”创金合信大健康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皮劲松对记者指出,2022年看好医药板块投资机会,主要基于三点原因:首先,医药消费作为一种刚性需求,总量会不断增长,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和产品还在不断涌现,供需两端的蓬勃发展,都带给行业更多的投资机会;其次,历经前期持续调整后,现阶段医药行业的估值已具备性价比,2022年可预期的风险收益是比较理想的;再次,前期几个医药行业的政策落地后,市场发现现实情况比预期要好,悲观情绪有所缓解。 

  重点看好这些细分赛道 

  在具体布局方面,皮劲松认为,在预期转变后,医药行业有可能在历经筑底之后迎来反弹机会,2022年重点看好医药研发外包(CXO)、医疗器械、创新药,以及医美等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 

  具体看,皮劲松指出,随着国内药品审评审批、监管和医保支付方式的不断完善提高,制药企业的竞争力将主要聚焦到产品竞争上,营销作用将会弱化,具备高研发投入、产品储备丰富的企业值得重点配置;医疗器械方面,受益于政策鼓励,基层和县级医院空白市场需求旺盛,国产器械性价比优势突出,部分产品甚至达到进口水准,器械板块值得重点配置。此外,其它景气度高、竞争格局好的细分领域,如生长激素、血制品、医药研发外包等,也值得关注。 

  大成医药健康股票基金经理杨挺表示,医药工业的底层能力是以精细化工、电子制造和机械加工为基础。目前,已有个别医疗器械公司的业务半径拓展到了全球市场,其产品也逐渐从海外低性价比市场走到了中端应用级市场,未来这一趋势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六成基金亏损 广发、嘉实、平安、长城为何逆势布局这一板块

2021-12-31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