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ETF基金数量规模双创纪录 11只产品收益率超40%

2021年12月30日 06:43    来源: 证券日报    

  2021年ETF产品发展势头强劲。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内全市场ETF产品数量达630只,较2020年年底增加272只;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4万亿元关口,较2020年年底增长15%。年内ETF产品数量与规模均创纪录。

  非货币ETF规模突破万亿元 股票型产品仍是“香饽饽”

  在非货币ETF(包括股票型ETF、QDII型ETF、债券ETF以及商品ETF)中,股票型产品仍是投资者首选,市场份额占比最大。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528只股票型ETF,基金规模合计达9464.28亿元,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高达83.8%和67.39%;QDII型ETF、商品型ETF和债券型ETF产品,数量分别为45只、15只和15只,基金规模分别为1054.21亿元、294.63亿元和214.22亿元。

  非货币ETF总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关口。数据显示,全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的非货币ETF达20只。稳居市场前列的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分别为528.87亿元、475.17亿元、389.25亿元和338.49亿元,将其他ETF产品远远甩在身后。

  2021年,跻身百亿元量级的非货币ETF产品分别是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华泰柏瑞红利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及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的规模较上年略有缩水,暂时跌出百亿元榜单,规模分别为96.13亿元和90.63亿元。

  11只斩获超40%收益率 国泰中证煤炭ETF领涨

  对于投资者而言,产品收益多少最受关注。2021年A股市场震荡波动,不同市场指数表现差异较大,其中行业主题ETF表现分化十分明显。对应到ETF产品来看,今年全市场ETF平均回报率达12.31%。最高年内回报率达到53.13%,最低为-41.75%。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11只ETF产品斩获超40%收益率。以53.13%业绩领涨的ETF是国泰中证煤炭ETF,另外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博时新能源汽车ETF、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广发中证环保ETF、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博时自然资源ETF和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年内收益率均在40%以上。

  ETF基金发行及产品创新正助力国内ETF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ETF发行市场持续井喷,创新型增量产品密集面世,带动行业整体规模增速,使ETF产品成为今年国内增长最快速的基金产品。

  截至12月29日,2021年全市场新成立的ETF基金达272只,首募规模达到1881.42亿元,募集规模排名靠前的包括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双创”50ETF、沪港深300ETF,以及科技、低碳经济、化工、新能源等市场热门板块主题ETF。

  头部基金公司市占率高 华夏基金稳居行业榜首

  从ETF产品市场占有率来看,头部基金公司整体优势十分显著,市场份额占比很高。其中华夏基金仍稳居非货币ETF规模榜首,遥遥领先行业;易方达和国泰基金ETF基金规模增长迅猛,规模排名分别为第二名和第三名;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宝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和鹏华基金等非货币ETF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我国投资者对被动指数投资的认知度正在不断增加,基金公司对各类被动指数型产品的布局也在积极展开。”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发展背后也频现隐忧,产品同质化加剧、部分ETF面临清盘、短期业绩较差等现象逐渐浮出水面。

  展望2022年,多家基金公司对记者称ETF仍是重点布局业务,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5万亿元,相对来说ETF规模还显得较小。“丛林法则”下基金公司的ETF发展之路该如何走好,成为当下业内关注的新课题。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ETF基金数量规模双创纪录 11只产品收益率超40%

2021-12-30 06: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