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吊打数百只股票型基金 6只“另类”债基年内回报超30%

2021年12月24日 08:09    来源: 华夏时报    

  公募基金市场上,固收+产品的年内收益依旧喜人。  

  截至12月23日,按基金市场类(净值)口径统计的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下称“债基”)中,年内收益率超30%的产品有12只。 

  而这一收益水平,已经“吊打”市场上大量的主动权益基金。 

  引人注意的是,在12只高收益的债基中,6只是可转债主题基金。该类型产品取得高收益的背后,有哪些原因?相关基金管理人给《华夏时报》记者的回复显示,除了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等因素外,高收益的一大市场背景是,可转债市场估值在今年多次刷新近几年新高。 

  指数屡创新高 

  6只可转债主题基金中,收益最高的是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曾健飞管理的“前海开源可转债”,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其年内收益率为45.7%。 

  今年前海开源旗下多只产品登上同类收益冠军宝座。除了“前海开源可转债”,崔宸龙管理的权益产品“前海开源公用事业” “前海开源新经济”实现收益翻倍,目前在公募全市场各类型产品中排名第一。 

  多只产品排名靠前,也让公司整体管理规模上了一个台阶:今年一季度,前海开源管理总规模首次突破千亿,三季度末资产总规模超1400亿。 

  曾健飞之后,可转债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中,来自广发基金的吴敌业绩排名第二。数据显示,他管理的“广发可转债”年内收益42.3%。 

  “头部选手”广发基金的管理规模今年同样迈上了新台阶,资产总规模突破了万亿。该公司发给《华夏时报》记者的回复称,在吴敌看来,今年不少可转债基金跑赢主动权益基金,在市场层面有多层原因。 

  “一是转债‘向下有底、上不封顶’的收益特征优势,在一季度的市场波动中得以发挥,进取型转债基金在春节后的最大回撤一般在10%左右,显著低于偏股基金的回撤;二是二季度以来转债相对正股的溢价率估值有显著抬升,贡献了约15%的收益;三是二季度以来中小盘风格显著跑赢大盘,转债正股标的整体上偏中小盘。”吴敌称。 

  中证转债指数自2018年触及272低点后,近几年持续上涨,2021年更是屡创新高。 

  数据显示,该指数今年9月触及424高点回调后,12月份又突破了430点。可转债市场估值的攀升为可转债主题基金的高收益奠定了基础。 

  杠杆增厚牛市收益 

  “广发可转债”之后,第三名、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分别被大成基金、华宝基金、南方基金、融通基金的可转债主题基金拿下。基金经理分别是李富强、李栋梁、刘文昌、许富强。 

  其中第六名“融通可转债”,截至12月23日的年内收益约为31%。 

  31%的水平,已超越大量主动权益基金。 

  “开放式基金分类”口径下,共统计了734只股票型基金产品(不同份额不合并,且不包括指数、指增、混合型等基金),其中,年内收益排名第71位的股票型基金,收益为29.7%。 

  这意味着,其余600多只产品均被前述6只可转债主题基金“吊打”。 

  再放眼整个公募基金市场,当前市场上(不同份额不合并下)各类产品超1.4万只,年内收益分化较大。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所有产品年内收益的中位数仅为3.259%。 

  近几年,可转债市场收益回报整体攀升,吸引机构和散户投资者不断加入。中金量化分析师胡锦瑶、刘均伟在一份研报中称,可转债基金市场规模变化与可转债的发展趋势相适应,自2017年底至2021年6月底,主动可转债基金规模由66亿元增长至53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81%。 

  但相比散户直接配置,可转债基金有更多优势,比如,基金可以通过杠杆加成放大牛市收益。该研报称,通过对持有的债券进行质押式回购来融入资金,可转债基金可以在杠杆的作用下更好地分享牛市收益。 

  在这一点上,《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前述几只高收益的可转债主题基金,也在产品介绍中有过描述,比如,“前海开源可转债”在期末报告中称,本基金可通过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方式借入短期资金应对流动性需求,其上限一般不超过基金持有的债券投资的公允价值。 

  但当前可转债市场估值来到高位,可转债主题基金经理如何看待未来形势?对此,吴敌表示,基于对权益市场的中期判断,转债市场仍有望存在较多结构性机会,且转债市场扩容后投资价值有长期的系统性提升;但高估值基础上难免波动加剧,且年底可能面临风格切换的契机,切换过程中产品净值可能经历不小的波动。 

  而对于未来调仓方向,他称,高估值下更加注重成长性,需要正股业绩的高增长消化股票和转债的高估值,从中观行业景气跟踪的角度,电新、高端制造持续保持高景气,其核心标的仍会有相对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吊打数百只股票型基金 6只“另类”债基年内回报超30%

2021-12-24 08:09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