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名基金经理展望2022 核心资产再崛起消费板块更乐观

2021年12月17日 08:17    来源: 中证网    

  12月16日,嘉实基金客户日、银华基金第十届资产管理论坛同时举办。邵健、李晓星、张萍、吴越等知名基金经理纷纷现身并发表演讲。  

  对于2022年股票市场,上述基金经理一致认为,市场环境将明显好于2021年。大市值股票将会系统性跑赢中小市值股票,投资焦点重回核心资产。从板块来看,他们对消费板块更为乐观,同时认为新能源领域的电动车板块具有较高性价比。 

  2022年聚焦核心资产 

  对于2022年股票市场,银华基金股票综合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晓星用两句话来概括:“碳中和”“稳消费”,聚焦核心资产。“碳中和”主要看好新能源方向;“稳消费”是对可选消费、医药有较高期望;明年大市值股票会系统性跑赢中小市值股票,特别是从下半年开始。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表示,今年市场在宏观和中观层面承压。不过,这些压力因素中的多数在2022年都会消散,明年市场环境会明显好于今年。 

  展望明年,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认为,2022年A股或将延续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应更聚焦高景气行业以及因需求提振而有机会实现反转的投资方向。 

  中期来看,李晓星表示,未来1到3年时间,宏观经济逐步向好,从明年下半年开始,流动性会进入逐步收缩的过程。随着宏观经济“上台阶”和流动性收缩,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也会逐渐显现。 

  经雷表示,中国经济正提质增效,处于经济结构持续改善和未来产业发展变化的新阶段。包括新能源、绿色环保、高新技术等行业都将受益于时代机遇,值得重点关注。 

  高善文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沿着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方向转型。沿着现代服务业转型,一定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新需求结构变化来展开,同时技术变革也创造了越来越多机会。沿着高端制造业转型,计算机通讯设备以及新能源是两条主线。在计算机通讯设备领域,中国企业将继续沿着产业链向上游迈进;新能源领域中,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消费和新能源车成投资主线 

  “明年对消费股更为乐观。”李晓星表示,“这是和今年相比我们投资最大的变化。在经济向上背景下,最受益的就是居民收入,居民收入向上,消费迟早会起来。”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表示,对消费板块非常乐观,2022年可能出现较显著复苏。 

  具体到消费细分板块,银华基金股票综合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张萍更看好高端消费和可选消费。她表示,今年业绩承压的大众消费品、大众食品板块,预计从明年二季度开始,行业盈利拐点会出现。从明年全年看,消费品都有机会,但不同板 

  对于医药板块,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嘉实裕远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邵健表示,医药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在生命科技领域,10年到20年之后,生命科学对生活品质、寿命带来的改变将难以想象,可能通过医学技术延长人的寿命。未来会出现市值远超今天一流科技互联网巨头的公司,投资者将见证技术的奇迹和时间复利的奇迹。 

  尽管板块经历回调,张萍对医药行业并不悲观,她表示,当政策的密集期过去后,明年上半年医药板块会迎来不错的投资机会。医药大板块中有很多细分领域,要更多地自下而上寻找个股机会,选择一些更有成长性标的来抵御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 

  对于新能源行业,李晓星认为,长期趋势没有问题,可再生能源逐渐替代火电,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是长期趋势。近年来市场对新能源板块的预期非常高,但核心逻辑还是要看景气度能否延续。李晓星认为,新能源行业景气度可以延续,但短期出现的交易拥挤问题,或导致相关细分板块波动较大。 

  从估值和景气度匹配来看,李晓星认为,电动车板块的匹配度最好。从明年来看,相关公司的产品基本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业绩增速已经消化了估值,相关公司明年的估值并不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知名基金经理展望2022 核心资产再崛起消费板块更乐观

2021-12-17 08:17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