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从“牛人大本营”到“黄金战队” 协作是提升投资管理能力的关键

2021年12月14日 10: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2月10日,以“看见”为主题的中欧基金2022年度权益投资策略会在上海举行,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发表题为“中欧基金投研进化论”的主题演讲。窦玉明表示,随着资产管理的快速发展,“个体牛人”终究将受限于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必须向强调团队协作的“黄金战队”发展。因此,中欧基金没有停下变革的步伐,投研团队不断地进行自我“进化”,持续优化公司治理,以团队高效协作的方式寻求具备竞争力的超额收益。

  “当下市场环境下,一个人再聪明,其洞见都是有限的,投资团队需要同时具备‘深度’和‘广度’。”窦玉明认为,深度是有洞见,广度是互相协作,两者是相互激发的过程,中欧基金正在逐渐进化成为一个更加强调团队分工、团队协作的“黄金战队”。

  高效协作的最终落脚点在于独特的治理结构。中欧基金是行业内少有的员工持股比例超过50%的基金公司,正因为有这样的股权结构,不仅让持股员工和公司的长期利益捆绑在一起,也为中欧基金长期越来越好、协作能力越来越强提供了制度保证。

  以下为会议实录:

  窦玉明:尊敬的各位客户,大家下午好!谢谢各位莅临中欧年度策略会。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为什么协作是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提升最关键的地方”。

  中欧基金的愿景,是成为一家能够管理大规模资产,同时长期业绩优秀,可以产出各类风格的投资精品的基金公司。很幸运过去几年我们交出了不错的答卷,长期业绩在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比较靠前,出现了一批优秀基金经理,并带来了风格各异的优质基金产品。在这样一个不错的答卷后面我们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投资研究团队,他们是取得前面业绩的关键。

  中欧基金过去这些年走的路,我认为背后团队的变化从“牛人大本营”逐渐走向“黄金战队”。怎么理解这句话呢?2013年中欧基金开始改制,招聘了业内的投资大咖,每个投资大咖带着一个小投资团队。那个时候我们想要最优秀、最有经验的投资牛人,用个人能力管好这个产品,他们之间的互相互动是不多的。

  但中欧基金发展至今天,我们逐渐转化、进化,正在成为更加强调团队分工、团队协作的一支队伍。我们这个队伍超过2/3的基金经理来自中欧的研究员,超过半数的研究员来自于校招,中欧基金成为一个由外部招聘转向内部培养,再逐渐转向团队协作的“黄金战队”。

  今天为什么需要协作?为什么需要分工?这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面。在我看来,高度专业化分工和特别好的协作互为因果,只有把协作做好了,才能把分工做好,才能把深度做好。没有广度就没有深度,没有协作就没有深度,同时没有深度也就谈不上协作。

  为什么专业分工重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在越来越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运营情况和几十年前大不一样,理解难度也不可同日而语,投资研究人员如果不分工,不缩小研究范围,不聚焦,那是很难研究明白的。

  第二,作为一家聚焦主动投资的基金公司,中欧基金致力于寻找超额收益,在竞争越来越激烈、投资者越来越专业的今天,如果只是像过去十几年前的基金经理什么都懂一点,很快会被市场淘汰。

  因此,投研人员包括基金经理都要找到自己的能力圈,找到自己的特点和专长,中欧基金很早就给基金经理划定了风格,我们有价值型的、成长型的、成长价值混合型的,有擅长大盘股的、小盘股的,有擅长医药的,有擅长消费的,我们希望每个基金经理都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性格特点找到自己的领域,不断精进。经历这样的过程后,中欧基金走出一条多策略精品店之路,这样的分工,也为我们以后要做的“协作”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那么为什么要协作呢?刚才谈到了我们要聚焦,每个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都要聚焦,把自己的领域研究明白。专业分工产生独特的洞见和协作是互为因果的关系,如果没有团队协作,个人看的范围窄,就很难产生洞见。所谓洞见,就是对某个事物的超越市场水平的看法。因为我们研究企业,要对企业的未来趋势产生洞见,就需要研究企业所处的行业,还要研究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而考虑中国整体的宏观形势甚至全球的形势,一个人无法研究这么多内容,不研究清楚这些内容又无法研究清楚企业,只能靠团队其他的投资伙伴把相关领域研究清楚,互相高效率的分享,个人在团队协作的基础上产生对某个领域的洞见,这就是为什么要有“协作带来的广度”,才能有“深度的理解”,这是两者互为因果。

  好的协作要做三件事,或者说是三个前提,大家就能互相帮助、互相成长了,哪三个前提呢?

  第一,个体要做有洞见的贡献者,在团队中“抄作业”、跟风式的“协作”,没有自我观点和贡献的,不是好的协作者;

  第二,拥有协作的意愿;

  第三,能够高效率地进行协作,将自己的花了很长时间研究的成果,产生的洞见,用很短的时间分享给团队其他成员,让其他成员不光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这就叫高效的分享。

  为什么说深度专业化分工和协作是一体两面,互为因果?就是刚才说的,团队协作好了每个个体的眼光才会广阔,在此基础上才能在窄的领域上深入研究,产生洞见,分享给别人,产生新的协作,类似核反应堆的链式反应,是不断反复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中欧基金要以自我培养的投研人员为主,因为只有自我培养起来之后,在一起的协作效率就会大大提升,我们就越发可以发挥团队的智慧力量,这是非常强大的力量。

  团队高效协作的三件事:个体有洞见,有意愿,分享有方法更高效。提高分享效率在于要有一致的理念、一致的流程,要有好的组织结构。过去这些年,我们把理念、流程进行了统一。假设一家基金公司有50位基金经理,有50个研究分析框架,大家框架都不一样,怎么协同作战?这是为什么我们要从研究员中培养基金经理的原因。因为在他们还是研究员的时候,就在同一个框架下研究公司并成长起来,当他们成为基金经理后,还会用已经习惯了的这种语言进行交流,就能和下一代年轻研究员去密切地配合协作。

  有了标准化流程之后,我们再谈谈组织结构。先进的组织结构能够促进团队协作,中欧基金的组织结构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事业部阶段。早期,中欧基金迎来了行业内的投资大咖,每个投资大咖带着一个小投资团队,每个团队的交流并不多。第二个阶段是统一研究平台,单向赋能支持基金经理,第三阶段是投研深度一体化,相互双向赋能,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协作结构。

  除了以上内容,高效协作在中欧基金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中欧基金是行业内少有的员工持股比例超过50%的基金公司,正因为有这样的股权结构,不仅让持股员工和公司的长期利益捆绑在一起,也为投研团队协作能力越来越强提供了制度保证。

  总结一下,我们观察全球的资产公司,这么多优秀的公司是怎么做的?结合我们自己多年来的投资管理经验,思考我们应该怎么做。我发现,优秀的全球主动投资管理公司的种种做法归根结底,都落到组织协作能力这一点,而我们也将在这一点上不断实践、进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从“牛人大本营”到“黄金战队” 协作是提升投资管理能力的关键

2021-12-14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