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吴兴武:医药板块估值合理 或迎估值切换行情

2021年12月13日 10: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 作为2021年为数不多的遭遇持续调整的板块之一,医药板块一方面有着持续稳定的增长需求,但同时也具有明显的政策压力,这让投资者十分纠结。对此,广发沪港深医药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吴兴武认为,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到相对合理的位置,进入12月份,市场开始关注估值切换后,股价的性价比已经逐步凸显。从基本面来看,很多公司的景气度比较高,今年有不错的盈利水平,中长期看已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作为化学、生物学专业出身的基金经理,吴兴武扎根医药投研已有12年,他注重资产回报率和增长的可持续性,精选竞争格局好、护城河深和赛道长的龙头企业长期投资。过往数据显示,吴兴武自2018年10月16日起管理广发医疗保健,截至10月30日的任职回报达250.29%。年化回报50.90%。凭借优异的中长期业绩,广发医疗保健在第十八届中国基金业金基金奖评选中获得“金基金·股票型基金三年期奖”。

  对于医药板块的中长期发展,吴兴武从供需两方面分别做了阐述,其表示,从需求端看,医药具有消费属性,和国内产业的发展方向吻合,中国是全球最有优势的经济体之一,国内居民的消费能力随着经济发展持续提升。

  供给端上,医药行业带有科技属性,容易让优秀企业形成一定的壁垒。医药的细分行业较多,企业之间的差异也大,好企业通过技术研发积累,可以拉开与其他企业的差距,这也是行业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的逻辑。

  吴兴武还介绍,医药一般分为几大板块:CXO、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创新药、医疗消费相关的子行业。

  CXO行业的景气度非常高,药品企业,尤其创新药企业,研发流程非常长。在这个过程中,专业化的分工是非常明确的。每一个CXO企业都有自己擅长的环节,这是CXO行业存在的意义。大药企通常有相对综合的研发能力,但是中型企业甚至初创小企业,手里有前期研发成果,但很难有能力做临床、做生产,这些是外包研发服务分工细化的大背景。

  过去几年,生命科学、药物科学、药物化学等学科快速发展,从行业层面看,对药品认知更加深刻,导致药品种类和药品数量越来越多,也为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而普通投资者的理财资金通过选择公募基金、保险资管、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陆续转移到权益市场,通过投资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来获得资产的保值、增值。其中,医药就是资金流向的板块之一。

  此外,如果不考虑政策影响,医疗服务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行业,优质企业能够形成医院的管理壁垒,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这些都是经典的长期价值投资者比较喜欢的品种。这类行业虽然增长的爆发性没有那么强,但持续性很强。而且,随着时间的沉淀,企业的护城河会不断夯实,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也会提升,这是投资这类行业不变的基调。因此,对于已具备护城河优势的公司,应该以更长期的视角去观察和投资。

  而对于创新药,吴兴武称,就单个药品来说,创新药不是时间的朋友。药品的科技属性比较强,不断面临更新换代的挑战。不过在这当中,具有平台实力和进化能力的优质企业却是时间的朋友。我们会寻找能够持续走在别人前面,不断推出好的药品项目的平台公司。这样的公司研发水平足够强、足够厚,有不断的学习和进化能力。

  医疗器械和创新药大同小异,稳定性相对比较好,企业的前期积累更有效,器械研发不像药品研发的偶然性那么大,器械研发的积累能力和研发的平台技术是能传承的,器械产品往往是一代叠加一代,后一代产品在前一代产品上有微调和创新,但又保留了老一代产品的优秀属性,这是创新器械行业相对于创新药不同的地方,企业成长的确定性更强。

  对于当下沪港深医药股的投资价值,吴兴武表示,从过去的经验看,大家持有热情最高的时候是产品盈利最好的时候,但这种时候买入往往阶段性收益不太好。现在医药板块已经调整了一年半,性价比比较突出。而港股医药板块也已经逐步从低谷走出来,可能走出来的节奏比市场预期得更快。港股在经历较长一段时间的调整后,近期已经相对企稳,从赔率角度看,这个位置布局的性价应该比较高。

  从时点来看,12月份也是布局新一年的节点,投资者按照企业明年的盈利预期来定价,可能会有估值切换行情。“我认为,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到了阶段性的底部区域,继续向下大幅波动的概率比较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吴兴武:医药板块估值合理 或迎估值切换行情

2021-12-13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