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FOF新发逾千亿 基金“专业买手”业绩不俗

2021年11月18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世鹏  

  在创新品种助力下,FOF(基金中基金)年内发行规模突破1000亿份。成立于2021年之前的143只FOF,成立以来均实现了正收益,多只产品回报率超过60%。 

  公募人士指出,作为基金产品的“专业买手”,FOF的蓬勃发展反映出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趋势下居民理财需求的变化,未来该类资产有望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发行规模持续走高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11月以来FOF发行规模为136.20亿份,在当月新发基金规模中占比达12.36%。今年FOF发行规模达到1041.27亿份,在年内新发基金中占比4.03%。 

  在发行规模大增的同时,爆款FOF也是频频出现。9月中旬成立的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三天内募集了63.44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达到53586户。8月中旬提前结束募集的交银施罗德招享一年持有期混合FOF,首发更是大卖约90亿元,创下了公募FOF发行规模纪录。 

  FOF发行规模的走高,离不开9月下旬首次获批的FOF-LOF的助力。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5只FOF-LOF产品中已有4只完成发行并宣告成立,4只产品发行份额合计近百亿元。若加上11月15日开售的民生加银优享6个月定开混合,首批FOF-LOF合计募集规模将超过百亿元。 

  投资收益表现出色 

  2017年9月至今,国内的公募FOF发展只有4年时间。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全市场212只FOF累计规模达2649.09亿元。 

  投资收益方面,数据显示,成立于2021年之前的143只FOF,成立以来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收益率在30%以上和50%以上的产品数量分别为63只和26只。 

  具体看,华夏养老2045三年成立于2019年4月,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达77.24%,位居第一;前海开源裕源成立于2018年5月,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74.66%,位居第二。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认为,相比于几年前,投资者对FOF的关注度和接受度不断提高。一方面,大资管环境的变化,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净值化转型,对资产配置产品需求提升,客观上促进了对FOF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FOF产品走势平稳,满足了稳健型投资者的需求。 

  更符合稳健理财需求 

  前海开源基金覃璇说,FOF产品的持续发展,是对理财产品净值转型趋势下市场需求的有效补充或替代。很多此前投资固定期限理财产品的低风险客户,转而投资了固定持有期的FOF产品,这对FOF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代宏坤表示,随着刚兑的打破,以及投资者逐渐成熟,跨资产配置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单一资产已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相较于股票、债券等传统模式金融产品,以FOF为代表的多资产配置工具正成为投资者的新选择。一方面是因为风险分散,FOF的走势更加平稳;另一方面FOF产品采取封闭运作或最短持有期的运作方式,限制了投资者不理性行为,这更符合当下市场波动大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稳定性的需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FOF新发逾千亿 基金“专业买手”业绩不俗

2021-11-18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