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近九成FOF基金获正收益 绩优产品四大特点浮出水面

2021年11月10日 07:5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我国首批公募FOF基金诞生近四年来,公募FOF基金业务的数量和规模都有十分明显的增长,发展速度很快。从公募FOF基金的历史收益来看,2020年以前成立的公募FOF基金去年的平均收益率约为24%。 

  今年,在市场震荡,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作为基金产品的“专业买手”,公募FOF产品凭借业绩稳健、适度收益、长期增值的特点,在年内仍赢得可圈可点的业绩。 

  近九成公募FOF 

  年内实现正收益 

  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9日,近九成公募FOF产品实现了正收益。有6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超过10%(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5只为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分别是华夏聚丰稳健混合发起式(FOF)A/C、平安养老2045五年、平安养老2035A/C、农银汇理安瑞一年持有混合基金。 

  上述绩优FOF基金产品大致有四大特点:一是老牌FOF基金产品收益居前,成立3年左右的FOF产品在平稳运作及投研团队逐渐加持下,取得不俗业绩。二是这些“尖子生”的管理规模非常小,几乎在10亿元以下。这也就意味着,即便这些FOF基金斩获了可观的回报率,由于基金持有人户数不高,能够分享这个成果的基民也是少数。三是这些FOF基金重仓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材料、新能源,消费等赛道的重仓比例有所下滑。四是从重仓基金名单来看,这些“尖子生”几乎不重仓百亿元量级明星基金产品,反而更加青睐“小而美”基金,所选重仓的基金规模大多在50亿元以下,年内收益率大多超过30%,个别FOF基金甚至押中了年内收益率70.21%的绩优基金产品。 

  跻身收益前十榜单中的唯一一只偏债混合型FOF基金是华夏聚丰稳健混合发起式(FOF),其A份额在今年以来斩获了13.76%的年化收益率,其C份额产品斩获13.72%的年化收益率,位居FOF基金收益榜首位和第二位。这只FOF基金是成立超过3年的老牌FOF基金产品。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产品规模仅有1.68亿元,最新持有人户数仅有2.77万户。该产品持有基金占比66.43%,重仓持有占比超过5%的基金产品有华安文体健康混合A、华安安华灵活配置混合、信诚周期轮动混合(LOF)、中信保城创新成长混合、海富通改革趋动混合、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富国价值优势混合、恒越核心精选混合C。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FOF产品的独特之处在于,其组合配置与投资操作中较少涉及高频次交易,更强调团队合力下的投研能力支持、团队投资理念和制度设计的纪律性。FOF基金的投研团队需要具有长期基金调研数据积累,包括数以千计的基金经理访谈纪要,以及依靠底层数据库、调查问卷、数据分析打造的基金量化研究平台。” 

  从华夏聚丰稳健混合发起式(FOF)的重仓基金情况来看,记者发现,其重仓的基金几乎都是“小而美”的基金,部分基金产品在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仅在5亿元以下,随着产品年内收益率快速上涨,重仓基金的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但平均规模仍在30亿元左右。例如重仓基金华安文体健康混合A的一季度末规模仅有3.91亿元,二、三季度末规模已经涨至87.13亿元,年内收益率达到58.41%。 

  平安基金旗下3只产品 

  收益率均超11% 

  偏股混合型基金方面,平安基金旗下的平安养老2045五年、平安养老2035A、平安养老2035C跃居第三、第四、第五位,分别在年内斩获了12.69%、11.28%、11.03%的收益率。 

  平安养老2035五年基金也是成立将近三年的老牌FOF基金产品,基金经理是行业两位新秀张文君和高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产品规模仅有5.72亿元,持有基金占比55.83%。重仓持有占比超过5%的基金产品有易方达安心回馈混合、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混合A、交银先进制造混合、大成新锐产业混合、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交银趋势混合A。 

  平安养老2035五年基金同样押中了多只年内绩优基金产品,例如韩创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年内收益率已经超过74%,规模也由二季度末的41.13亿元增长至三季度末的130亿元。 

  此外,农银汇理安瑞一年持有以10.13%的年内收益率位居第六。易方达优选多资产三个月、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建信福泽裕泰、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等FOF基金产品的年内收益率均在8%以上。 

  从全市场FOF基金产品来看,最受公募FOF基金经理喜爱的基金产品是海富通基金旗下的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今年三季度末共有23只公募FOF产品重仓持有。其次是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共有18只公募FOF产品重仓持有。工银瑞信新金融A、富国信用债A、富国天利增长债券等基金产品有超过15只公募FOF产品重仓持有。 

  持仓市值方面,被“专业基金买手”持仓最高的基金产品是富国产业债A,持仓市值合计22.62亿元,富国信用债A和博时富瑞纯债A的持仓市值超过20亿元,分别达到22.43亿元和20.8亿元。另外,兴全稳泰A、中银中高等级A、富国天利增长债券、交银纯债AB、交银稳鑫短债A等债基的持仓市值也较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近九成FOF基金获正收益 绩优产品四大特点浮出水面

2021-11-10 07:5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