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罕见大逃离 截至三季度末仅有483只基金持有保险股

2021年11月08日 08:21    来源: 证券日报    

  保险股遭遇近年来罕见的机构大逃离。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持有A股五大保险股的基金数量仅有483只,较去年末的4087只骤降88%,即九成基金“跑了”。  

  随着基金卖出或清仓,保险股迎来了近10年来最艰难的时刻:保险行业(申万二级分类)年内重挫39.4%,A股五大险企总市值合计“蒸发”1.1万亿元,逾200万户保险股股东承受了不同程度的股价回调。 

  今年以来,保险业负债端与资产端持续承压是机构逃离保险股的主要原因。负债端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后期,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下行以及寿险公司销售人力大幅下滑,新单保费增长疲软。资产端方面,受长端利率下行及权益市场波动影响,险企投资收益承压。 

  近九成基金清仓保险股 

  今年以来,基金加速逃离保险股。 

  去年年末,持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保(601319)、新华保险(601336)五大险企的基金产品分别为1937只、404只、931只、217只、598只,合计达4087只。到今年上半年末,持有这五大险企的基金产品降至2874只,较去年末下滑30%。 

  到今年三季度末,持有五大险企的基金数量骤降至483只,较去年末下降88%。若从第三季度看,持有五大险企的基金数量从二季度末的2874只迅速降至483只,环比减少2391只,减少幅度高达83%,可谓断崖式下跌。对比来看,仅第三季度,清仓保险股的基金数量占了前三季度总数(3601)的66%。 

  基金对不同保险股的调仓差异很大。例如,从去年末到今年三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从1937只大幅降至350只,持有中国太保的基金从931只降至105只,持有新华保险与中国人寿的基金分别从598只、404只降至11只、16只,持有中国人保的基金从217只降至1只。 

  持仓保险股的基金数量变化与今年保险板块基本面走势高度吻合。今年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保费增速虽然持续萎靡不振,但合计净利润依然出现7%的同比正增长。不过,进入三季度,随着资本市场对个别地产股可能会波及险企投资端的担忧加剧,叠加行业保费增速低迷,基金等机构加速卖出保险股。 

  随着众多基金清仓保险股,保险板块股价遭到重挫。今年以来截至11月7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的股价分别跌41%、23%、24%、25%、31%,总市值分别缩水6444亿元、2541亿元、988亿元、743亿元、566亿元。 

  年末保险股会迎转机吗? 

  随着股价持续回调,市场对保险股是否触底的讨论增多,讨论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保费端何时能出现拐点;二是投资端何时能出现转机。 

  但是,目前保费端与投资端还未出现明显的向好迹象。 

  保费端方面,目前上市险企10月份保费数据还未披露。不过,受供需疲弱影响,上市险企寿险新单第三季度负增长呈进一步扩大态势。 

  新单保费增速是考量险企核心业务增速的重要指标,但该指标也未出现明显向好趋势。 

  1至9月份,五家上市险企累计新单保费收入(中国太保按照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口径统计)达3985.8亿元,同比下滑6.1%。五家上市险企第三季度新单保费同比下滑更为明显,中国人寿下滑5%、人保寿险下滑12%、新华保险下滑21%、平安寿险下滑24%、太保寿险(个险渠道新单)下滑41%。 

  受新单业务增速下滑影响,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出现下滑。三季报披露新业务价值变化的两家险企中,中国平安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下滑17.8%。其中,第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下滑33.5%。中国人寿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9.6%,较上半年增速下滑0.06个百分点。除新业务价值增速下滑之外,保障类产品需求放缓致产品结构出现变化,高价值类产品保费贡献占比降低。 

  在险企人士看来,保险业此前的高增速很难再现。信泰保险总裁谭宁表示,近两年受宏观经济形势、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保险行业增长承压。保险主体要调整对于市场及行业的认知,保险业恢复性高速增长的局面已经很难再现,必须进行战略转型,从追求规模和速度的增长向追求价值增长转变。 

  从投资端来看,西部证券(002673)分析师罗钻辉认为,长端利率进入上行通道,在3%左右徘徊,对比上市险企约5%的投资收益率假设,超额收益要求进一步收窄。宏观经济下行趋势相对明显,利率下降的可能性提升,同时信用风险走强,给投资端带来新挑战。 

  喜的是,随着保险股持续走低,低估值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撑,且一些此前对保险股走势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因素逐渐淡化。 

  在投资端,此前冲击保险股的地产债务违约事件风险逐渐释放。多家上市险企也表态,投资房地产领域的资产规模不大,风险敞口可控。 

  在负债端,受新旧重疾转换、检出率水平提升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险企大幅增提了准备金,这是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因之一。通常来看,在险企大幅增提准备金后,如经营层面无重大变化,短期内不会继续增提准备金。大幅增提准备金后,准备金有可能在后续“释放”,对利润形成正面贡献。 

  除准备金之外,进入四季度,各大上市险企积极备战2022年“开门红”。华金证券研报认为,保费增长压力下,“开门红”的激励效应或更加重要,上市险企今年仍将大力布局来年“开门红”,险企估值有望迎来阶段性修复。 

  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包括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内的多位险企管理层人士近期表态,目前行业遇到了短期困难,但长期发展前景可期。 

  谭宁表示,险企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切实关注社会民生问题,推动保险业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慧择保险董事长兼CEO马存军表示,当前的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业,正在经历一个风雨如晦的时刻,但晦暗是暂时的,因为消费者的保险需求远未得到满足。在人口端,未来15年还有2亿多新客户;在资产端,我国人均GDP已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而保险深度和密度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参照发达市场的发展历程,国民保险需求正处于快速释放的起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罕见大逃离 截至三季度末仅有483只基金持有保险股

2021-11-08 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