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投顾迎强监管:告别“野蛮生长”多方整改进行时

2021年11月08日 08:1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界定了投顾业务范畴,并提出相关业务整改安排和时间要求。其中“四不得”成为核心要求,即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有资深基金人士提及,像目前广泛存在的一键跟投、大V组合等业务形态,相当于也被纳入基金投顾业务范畴,面临整改,以后要被“正规军”收编,或是放弃组合“另谋出路”。 

  试点两周年之际,基金投顾业务迎来监管规范。基金投资组合业务正告别“野蛮生长”阶段,朝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11月1日起,广东、上海、北京三地证监局相继向辖区内的基金公司和基金销售机构下发《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11月5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亦发布与基金投顾相关的指引征求意见稿,旨在引导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规范发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面对监管政策,未获投顾牌照的三方平台及机构、基金大V纷纷发布声明,宣布相关不符合监管要求的组合暂停跟投,着手升级整改。 

  基金投顾迎来强监管 

  自11月1日来,短短5天时间内,京沪粤三地证监局已分别向辖区内的基金公司和基金销售机构下发《通知》。 

  《通知》界定了投顾业务范畴,并提出相关业务整改安排和时间要求。其中“四不得”成为核心要求,即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一是没有基金投顾牌照的平台面临整改;二是有基金投顾牌照,但所推出的产品不属于标准化投顾产品的,也需要整改。”某三方基金平台人士表示。 

  另一资深基金人士提及,像目前广泛存在的一键跟投、大V组合等业务形态,相当于也被纳入基金投顾业务范畴,面临整改,以后要被“正规军”收编,或是放弃组合“另谋出路”。“在美国,机构和个人都可以申请投资顾问牌照,成为注册投资顾问(RIA),但目前就国内投顾牌照的情况来看,都给到了机构。短期内,大V还很难‘自成气候’。” 

  11月5日晚间,中基协也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内容与格式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基金投顾服务协议指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风险揭示书内容与格式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基金投顾服务风险揭示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基金投顾服务协议指引》提出,向客户提供管理型基金投顾服务的机构可以接受客户的委托为客户开立授权账户,代客户做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及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同时,单个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20%,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基金不受此限。 

  此外,《基金投顾服务协议指引》提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的生成和调整由基金投顾机构集中、统一实施;并要求其持续对客户进行服务,定期对客户进行回访,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需求等进行再评估,发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需求等发生重大变化的,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基金大V、机构忙整改 

  随着《通知》的下发,拥有巨大粉丝流量的基金界大V正在积极应对,谋求新的出路。 

  “大概有两种可行方法。一是大V入职基金公司或者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在后者的投顾业务体系下开展工作;二是大V出IP,基金公司或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出牌照,双方展开合作,组合的主理人变成基金公司或第三方销售机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已有多位大V着手对投资组合进行整改。例如,基金大V“二鸟说”表示,旗下的组合在部分平台上暂停申购。目前在盈米且慢、天天基金和蛋卷基金平台上的组合暂保留调仓、跟调的功能。为保持平稳运作,在过渡期内原则上不调仓。暂停申购的原因,是按监管的要求,对所有的基金组合按照投顾的要求进行改造。目前正在和有关机构协商,尽快完成投顾的合规化改造。 

  另一位大V“银行螺丝钉”透露,旗下的月薪投顾组合由具备投顾牌照的机构进行管理,符合相关规定。此外,指数定投组合会在1个月左右完成升级,主动优选组合、365天等组合,会在2个月左右完成升级,再次上线。 

  沪上一基金公司营销总监透露,已有大V入职基金公司。“这两年公募基金特别‘出圈’,这也给了许多大V发展业务的机会,一些大V的投资组合跟投规模已经高达几十亿元,如此庞大的规模,对机构来说颇具吸引力,希望能和大V达成合作。” 

  除了大V们在积极整改,部分拥有投顾牌照的机构也在对不符合标准化要求的基金投顾产品组合进行整改。例如,交银施罗德基金发文称,应近期监管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要求,公司拟对旗下组合进行相关调整。调整期间,会暂停组合的新增跟投业务,原跟投客户暂不受影响。 

  行业生态有望重塑 

  自2019年10月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基金投顾试点已运行两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规的出台将使得基金投顾行业未来的发展更为规范,尤其是对于拥有投顾牌照的机构而言,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表示,投顾业务尚处市场孕育期和摸索期,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迅速,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为基金投顾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和业务基础。 

  他认为,基金投顾业务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如何让投资者认可并接受这种模式,公司希望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与全方位陪伴式投教服务体系,引导客户建立科学的投资理念和风险观念,着重培养客户“长期投资、理性投资、资产配置”的理念,帮助客户优化投资行为、改善盈利体验,进而取得长期的良好回报。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行业的愈发规范,也需要更多投顾试点机构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目前受影响最大的是没有投顾牌照的机构。”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政策出台后,后续发放投顾牌照进度如何、怎么发、发给谁、标准是什么,颇受业内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孟庆斌表示,基金投顾试点逐步落地的过程中,无论是覆盖用户数,还是规模和复购率,试点机构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从全行业角度来看,仅靠已获投顾试点资格的机构尚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期待能够有更多的机构,特别是具备一定行业美誉度、长期服务用户的互联网基金销售机构尽快被纳入投顾试点之内,同时建立严格且明确的试点退出机制,最终为投顾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陪伴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投顾迎强监管:告别“野蛮生长”多方整改进行时

2021-11-08 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