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翻倍基”重现 重仓新能源基金前十月业绩表现优异

2021年11月01日 08: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A股市场总体呈现冲高回落的震荡态势下,今年10月,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在9月大幅回撤的基础上有所拉升,出现4只“翻倍基”。整体来看,今年前十月仍是重点布局新能源、光伏等板块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表现优异。展望未来,有基金经理表示,新能源车板块景气度不变,调整后将精选其中的优质标的进行逢低布局。  

  近三年最牛主动偏股型基金大赚546% 

  10月A股市场总体呈现冲高回落的震荡态势,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在9月大幅回撤的基础上有所拉升。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10月以来4259只(A/C份额合并计算)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1.39%,2995只基金获正收益,占比70.32%。 

  9月消失的“翻倍基”在10月又回来了。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今年以来由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表现最好,净值增长率达104.59%。紧随其后的是由王睿、孙浩中管理的信诚新兴产业A,净值增长率达103.65%;由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A,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3.49%和103.25%。 

  此外,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90%的有长城行业轮动A和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A两只主动偏股型基金;超过80%的有中海能源策略、大成国企改革、泰达宏利转型机遇A三只主动偏股型基金。 

  拉长时间来看,主动偏股型基金取得了更亮眼的业绩。自2018年10月31日以来,A股市场开启了两年多震荡上行的结构性牛市,这也让公募基金成功“出圈”。 

  数据显示,近三年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26.59%,远超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表现。其中,泰达宏利转型机遇A以546.58%的收益率位居主动偏股型基金第一名,该基金由基金经理王鹏管理。 

  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近三年收益率达到516.40%。同时,还有国投瑞银进宝、信诚新兴产业A、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工银瑞信生态环境、农银汇理工业4.0、招商稳健优选等17只基金,近三年收益率均超400%。此外,还有平安策略先锋、新华鑫动力A等64只基金近三年收益率均超300%。 

  新能源板块景气度不变 

  整体来看,今年前十月仍是重点布局新能源、光伏等板块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表现优异。 

  金鹰民族新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天赐材料(002709)、阳光电源(300274)、隆基股份(601012)、晶澳科技(002459)、宁德时代(300750)、天合光能、东方盛虹(000301)、永太科技(002326)、华友钴业(603799)和石大胜华(603026),占基金净值79.09%。相比二季度持仓,减持了医药、半导体等行业标的,集中布局新能源车供应链以及光伏板块的龙头企业。 

  紧随其后的信诚新兴产业A主要布局了新能源以及材料等标的,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富临精工(300432)、杉杉股份(600884)、恩捷股份(002812)、天齐锂业(002466)、永太科技、天赐材料、新疆众和(600888)、固德威、天合光能、融捷股份(002192)。 

  而在四只“翻倍股”中占据两席的基金经理崔宸龙,其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A,前十大重仓股有四只重合,分别为亿纬锂能(300014)、宁德时代、法拉电子(600563)、中科电气(300035)。同时,两只基金分别配置了比亚迪(002594)H股和A股。可以说,两只基金持仓均配置较多新能源板块,但侧重点有所不同。 

  从近三年表现较好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来看,也有不少新能源主题基金的身影。展望新能源板块未来,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新能源车板块景气度不变,调整后将精选其中的优质标的进行逢低布局。 

  前十月表现优异的金鹰民族新兴基金经理韩广哲表示,目前市场以及经济可能将会稳定在一个区间内,不会出现持续向上或向下的情况;股票市场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股票,将有调整压力;前面调整较多的品种,或面临一些风格上的均值回归,阶段性表现较好。具体板块方面,看好医疗医药、新能源、消费等板块。其中,新能源板块方面,看好上游资源、中游电池材料以及下游整车等领域。 

  上投摩根创新商业模式基金经理郭晨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没有发生变化,后面仍有机会,调整之后应精选优质标的逢低布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月“翻倍基”重现 重仓新能源基金前十月业绩表现优异

2021-11-01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