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家公募年内募资超千亿 12家却“颗粒无收”

2021年10月25日 07: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  

  今年股市持续震荡,但基金发行市场并不弱。资讯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10月22日,共有1432只基金成功发行,发行总规模超2.38万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达16.67亿。从行业格局来看,基金公司募集能力分化明显,已有5家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超千亿,但多家中小型公募基金发行规模不足10亿,甚至有12家今年未发行新基金。 

  头部基金公司 

  密集发行新基金 

  资讯数据,截至10月22日,今年共有5家基金公司今年发行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突破千亿。其中,广发基金以1794.68亿的年内新基金总发行规模位居行业第一;易方达紧随其后,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达1554.15亿。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分列三、四、五位,今年发行新基金总规模分别为1178.83亿、1106.4亿、1094.18亿。此外,富国基金和嘉实基金今年发行新基金总规模也直逼千亿,分别为957.59亿及958.05亿。 

  据记者统计,管理规模排名前20的头部基金公司年内平均基金发行规模达773.262亿。 

  爆款基金的横空出世,为头部基金公司的新发基金规模增长做出了很大贡献。目前年内新发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广发基金,今年共有5只基金的发行总份额突破100亿份。易方达基金今年共有3只基金发行规模突破100亿,还有2只基金发行规模达99亿份。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今年各有1只发行规模突破百亿。 

  但也有部分头部基金今年基金发行规模相对较少。截至10月22日,管理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银华基金、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年内发行规模不足500亿,天弘基金、建信基金、国泰基金不足300亿。 

  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动辄数百亿的新发规模是让行业内多数公司羡慕不已,而部分头部基金公司的新发基金规模排名不突出,可能与其自身的发展定位有关。有的公司为了避免‘一拖多’过度分散基金经理精力,会选择走精品化路线,更倾向于通过存量基金的持续营销来实现规模增长,不会竭尽全力去博新发基金的规模。” 

  12家公募今年未发新基金 

  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 

  头部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募资火爆之际,不少中小基金公司“步履维艰”。 

  今年以来,部分中小公募发行规模不足10亿。据数据,渤海汇金资管今年新基金发行总规模为8.61亿,此外华泰保兴、博远基金、东兴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富荣基金、湘财基金等今年发行新基金总规模均不足6亿,不少都在2亿元左右。 

  中小公募公司今年发行新基金数量本就不多,募集失败的案例更是其“雪上加霜”。上述年内基金发行规模不足10亿的基金公司中,华泰保兴基金今年共有4只基金启动发行,但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均募集失败。 

  市场认可度不足、知名度不高、渠道能力相对较弱是中小型公募公司旗下新基金募资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上述市场部人士指出,“中小公募的直销能力往往较弱,而优质的代销渠道的门槛又很高,很多小型公募根本无法通过优质渠道的筛选标准。再加上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小型公募如果没有抓住新能源等行业热点,产品发行时在渠道也未必会受欢迎。” 

  在中小公募面临募资难题的大背景下,更有部分小型基金公司今年“颗粒无收”。据数据,截至10月22日,今年以来,国融基金、合煦智远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华润元大基金、江信基金、金信基金、凯石基金、明亚基金、先锋基金、益民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共11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今年未发行新基金。此外,知名公募睿远基金今年也未发行新基金。 

  北京一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公募行业强者恒强,对于小型公募来讲,不仅基金发行困难,甚至拿基金批文这一步都很难。今年市场上各种公募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但小型公募由于综合实力不足,很难去分一杯羹。市场上也有部分小型公募在尝试走差异化路线,但要不就是拿不到批文,要不就是拿了批文也发行失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家公募年内募资超千亿 12家却“颗粒无收”

2021-10-25 07: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