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火线问世

2021年10月25日 07: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获批仅4天就启动发行,10月22日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在市场的高度关注下问世,单只募集上限为80亿元。渠道相关人士透露,4只产品发行首日热度颇高。 

  “宁茅”在手 好而不贵 

  ETF的吸引力主要来源于其挂钩的指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究竟有什么魅力?对此,业内人士作了具体的分析。 

  公开资料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从“沪股通”“深股通”的成分股中选取5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聚焦中国核心优质资产。从行业分布来看,该指数覆盖范围更广,行业分配更均衡,相对于上证50指数,新经济行业占比更高,金融业占比更低。 

  在行业均衡的基础上,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优选能够充分代表中国新经济的行业龙头,囊括了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一批个股。其中,既有招商银行(600036)、中国中免(601888)等银行业、消费业的龙头,也有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宁德时代(300750)、隆基股份(601012)、比亚迪(002594)等“茅指数”和“宁组合”的龙头股,还包括立讯精密(002475)等新兴产业龙头。此外,该指数成分股每季度还进行一次高频调整,保证成分股更好地吐故纳新。 

  从指数表现来看,自2012年11月30日指数基日至2021年9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累计涨幅达到233.5%,显著优于同期上证50指数164.3%和沪深300指数175.7%的涨幅。此外,在近1年、3年和5年的短中长期维度中,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分别上涨14.13%、82.54%和111.78%,大幅跑赢同期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荣膺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编制科学,“宁茅在手”,好而不贵,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 

  外资流入 内资配置 

  对于这批年末最重磅的新产品,头部基金公司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不仅在指数问世之初就纷纷申报产品,还为产品配置了最出色的基金经理和支持团队。据悉,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拟任基金经理为荣膺,现任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管理产品规模近500亿元;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由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和基金经理宋钊贤共同管理;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由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和基金经理乐无穹管理;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则由绩优基金经理李佳亮担纲,其背后的团队也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在这一背景下,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具有重大意义,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下新的A股投资标的及风险管理工具,将助推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各行业优质龙头。 

  除了指数本身的吸引力,期现联动也是该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的特色。10月18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为港交所上市的首只A股期货品种,而即将上市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能让境外投资者在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A股的同时,更便捷地使用指数期货进行风险管理,这将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国际资本购买A股的积极性,也将提升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影响力。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不仅利好海外机构,对境内投资者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投资机遇。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吴振翔认为,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把握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火线问世

2021-10-25 07: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