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金数金CEO梁蓉:打造SaaS化投顾系统 赋能基金营销

2021年10月19日 14: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行业变革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或突如其来,或润物细无声。但无论何时,那些骨子里带有创新基因的人,永远充满创业激情,敢于走出舒适区,提前布局,并能敏锐地捕捉到潜在的机遇。坚信成功需要心无旁骛,耐住寂寞,相信和坚持。

  相信技术可以驱动金融的创新和进化

  在2012年创立创金数金前,梁蓉曾就职于著名投行ING Barings,参与兼并收购和融资项目,随后又加入ING和招商银行成立的国内首家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负责市场、渠道和公司战略。基于在美国留学的学习案例和思考境内外多年的金融实战经验,让梁蓉对财富管理和资管行业积累了深刻的认识和更开阔的视野。在2003年她在招商基金营销产品时候就很快就预见到,以销售为导向的粗放型思维模式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模式转变一定是大势所趋。财富管理一定是以客户为中心,发现和挖掘客户的真实需求,即“把合适的产品配置给合适的人”。通过技术手段,专业的资产配置模型,同时基于用户生命周期考量制定投资理财方案,并根据市场变化,持续进行跟踪给客户进行再平衡的建议,是财富管理的使命,也是未来的大趋势。

  创金数金拥有基金销售牌照,也是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6年来专注和深耕智能资管和数字化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领域,目标是成为一家算法和技术驱动型的创新型公司。创金启富拥有一支强大的专业团队,公司管理层除梁蓉外,另外两位核心成员分别是IT和量化方面的负责人,曾经在大型金融互联网和大型券商工作,在国内外基金管理、基金评价、量化系统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

  创金数金一直专注于基金投研体系、贴近和了解渠道和客户的需求,深度研究和搭建,打磨好基金投顾系统和赋能客户经理的基金营销和服务工具。公司有一套完整的投研体系,涵盖基本面择时、大类资产配置模型、基金分析评价体系、基金筛选系统、业绩归因模型、账户诊断和再平衡,从投前、投中、投后等多个方面,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提供工具和研究支持。 梁蓉深信“技术能起到一个引擎的作用,技术与金融的结合能够改变投资理财的方式,给客户带来更好投资理财的体验。”

  为合作伙伴构建数据-投研-营销大中台

  财富管理市场主要有几方面参与主体,一是客户,二是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资产管理公司,三是银行、券商等联接资管和客户之间的财富管理机构。梁蓉对创金数金的定位非常清晰,“我们只做好一件事,服务于金融机构,提供投顾和营销支持。”基于此,公司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开发了银行客户经理小程序、基金账户诊断系统、基金辅销系统等等。日前,创金数金还与业内基金交易系统提供商金证股份达成战略合作,开发Saas化的基金投顾整体解决方案。

  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赢2B2C者赢未来“。创金数金在2C市场的流量和格局已经非常清晰后,非常坚定地选择做2B2C的方向。同时,梁蓉对此很清醒,2B2C的生意,需要了解渠道和终端客户的双向需求,设计产品和打磨产品需要更多的耐心。通过和大型银行的合作,通过客户认可和优化出的实战型产品和服务,对行业生态系统的深刻理解去影响和建立口碑,然后快速复制到中小客户。“专注是前提,然后把事情做到极致。”

  梁蓉介绍,创金数金目前已经有了超过六年的基金评价体系研发积累、基金及基金经理、基金公司深度定量+定性分析体系,包括基金产品盈利、选股、抗跌、择时、轮动能力;基金经理的背景、风格漂移、管理历史、牛熊市表现;基金公司的收益、规模、集中度、投研能力等等细分指标。独创CVS择时模型,综合考虑周期、估值、市场情绪三方面因素,并经过了实盘验证,覆盖风险特征从低到高的策略组合,以及全面的策略跟踪、评估及业绩归因分析。基本相当于搭建了一个强有力的数据中台、投研中台、营销中台。

  创金数金的CVS择时模型包括周期、估值、市场情绪。周期(Cycle)是基于经济周期的投资时钟。中国经济有其本身的运行规律和特点,针对此种情况,创金对美林投资时钟进行了一定的本地化处理,结合中国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形成了独有的投资时钟模型,决定大的投资方向。估值(Valuation)是基于估值的基本面择时。在资产配置的理念中,并不厌恶风险,但必须有足够的风险溢价作为补偿,创金数金的估值择时模型通过对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进行量化分析,适时对风险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市场情绪(Sentiment)是基于市场情绪的价量模型,也是主导市场行情不可或缺的因素,创金主要依靠价量指标的右侧择时模型,来对市场情绪的强弱做出判断,捕捉市场中短期投资机会。

  前瞻性的数据库营销思维、强大的技术能力结合浸润金融行业多年的市场洞察力,形成了创金数金独特的优势,这种优势也在实盘业绩中进行了实战的印证。“2018年底,资产配置模型提示应该配置更多权益,2020年4月中下旬看空债券市场,2021年2月10日,择时模型发出看空沪深300的信号,我们的组合根据基本面择时都分别做了相应的调整,事实证明都是正确而且及时的。”

  “让投资理财真正成为生活规划的一部分”

  长期来看,没有哪一种资产可以保持稳赢不败,也没有一种策略可以应对所有的环境,波动和不确定性是市场的常态,这也正是资产配置的意义和价值。凭借自身在基金评价、量化方面的专业实力,创金数字还开发了“中证创金FOF配置指数”,配置范围包括权益性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至今已运行超过3年。该指数是对创金配置、择时、择基体系的综合应用,成为标准化基金投资工具,为投资者提供便捷可投资的指数型产品;对机构而言,有利于指导产品发行销售的节奏。

  在当前,尽管国内从事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顾业务的业态众多,从业人员的专业性也毋庸置疑,但梁蓉认为,财富管理市场目前才刚开始,远未达到成熟阶段,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公募基金到现在只有20多年的时间,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可能需要经历多次市场的牛熊转换,才会意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银行与资管公司、金融科技公司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合作方式,建立开放式的生态合作平台,为客户带来切实的收益,赢得客户的信任,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科技的进步、数字化应用、理财市场的繁荣孕育了金融科技的创新,但所有创新的落脚点都是要解决客户的问题,提升体验感,这是理财服务最根本的竞争力。面对市场上多如繁星的基金产品,投资者在不同阶段的投资理财需求可能又是千差万别,“仅仅用“R1到R5“的风险偏好等级来划分和评判是远远不够的,未来一定是注重投资者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让投资理财真正成为生活规划的一部分,能够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尽可能把握一些确定性,实现投资者长期规划的目标。”梁蓉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金数金CEO梁蓉:打造SaaS化投顾系统 赋能基金营销

2021-10-19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