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净值普遍回撤 应该继续持有还是离场观望

2021年10月18日 08:1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近段时间,随着市场剧烈震荡,主动偏股基金净值普遍明显回撤。对于手上持有的基金,应该继续坚守还是暂时离场观望,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市场下跌往往是买入或加仓权益类资产的好时机。统计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历史上的涨跌幅,可以发现,在2003年12月31日至2021年10月11日 的4317个交易日中,该指数有661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有243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有2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5%。 

  那么,在跌幅超过5%的交易日买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会怎样?华安基金发现,在历史上任意大跌时点买入并持有至今,累计收益率在48.37%至343.88%不等。比如,2007年2月27日当天,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大跌7.78%,如果在当天买入并持有至今,该指数从2561.47点攀升至12328.55点,累计上涨343.88%;2016年1月7日,该指数也大跌7.39%,此后虽然持续回调了大半个月才触底,但如果能够坚持持有到现在,其间的累计涨幅也有90.36%。 

  长安基金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要让自己的投资收益超过半数以上的市场参与者往往较为困难,而公募基金的存在为大家提供了一条捷径,即投资者可以筛选权益投资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投资理念相符的基金经理,买入他们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借助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战胜市场平均水平。换句话说,就是“雇一个基金经理替你管钱”。 

  华安基金则建议,大跌时不要急着抛掉手中的基金,长期持有仍然是投资获胜的不二法宝。如果基金净值回调至一定幅度,而基本面没发生什么变化时,不妨分批或定投买入基金。 

  实际上,很多基民在买入基金时并没有做好长期的理财规划,而是仅仅看到短期的高收益就想入场“试试手气”。 

  东方证券表示,基民应该反思一下: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目标和心态进入基金市场的?是期望短期暴富?还是把基金作为长期配置的工具?如果是前者,可能并不适合进入这个市场。如果把基金当作趋势性投资的交易工具,短期可能获得一定超额收益,但会以极高的换手为代价,不确定性较高。同时,这也不是一个可重复、可持续的方法,极易陷入“基金趋势投资的怪圈”。 

  “如果是后者,基民应对短期暴涨的基金保持理性的态度;和市场热点持谨慎态度,保持距离;对短期业绩不佳但基金经理能力还不错的基金放平心态,提高容忍度。”东方证券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净值普遍回撤 应该继续持有还是离场观望

2021-10-18 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