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可转债回调拖累 “固收+”基金遭遇成长的烦恼

2021年10月18日 08: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今年以来快速扩张的公募“固收+”产品正遭遇成长的烦恼。受可转债回调的拖累,近期部分重仓配置可转债资产的“固收+”基金大幅调整。另外,A股市场的风格切换也使不少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固收+”基金的净值出现波动。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固收+”产品将面临不小的考验。 

  机构不断加大转债持仓比例 

  今年以来一路上涨的可转债,近一个月来遭遇大幅回调。 

  10月13日,中证转债指数盘中一度跌破400点关口,距离9月10日的年内高点427.08点已回调超过5%。 

  可转债的回调,加上权益市场的波动,让今年大热的“固收+”基金的净值出现大幅波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固收+”基金平均回报率达3.23%,近一个月平均回撤幅度达1.09%。其中,有55只产品跌幅超过5%,其中多为重仓可转债的产品。 

  中证转债指数自今年2月8日下探353.55点低点之后便一路上涨,其间最大涨幅近20%。进入三季度更是加速上涨,7月1日至9月10日涨幅超过10%。在此期间,机构对转债的持仓比例也同步加大。 

  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研报显示,截至9月末,基金投资者持有上交所可转债市值达到999.57亿元,较8月份增加了28.93亿元,市值占比达到25.07%;深交所方面,9月份基金和一般机构持有可转债市值合计增加8.81亿元,市值占比达到23.68%。 

  控制波动与回撤更重要 

  可转债回调为何使部分“固收+”产品净值大幅波动?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与基金经理的配置策略有关。 

  “有别于纯股票和纯债券的产品,‘固收+’产品是一个工具,在股市上涨的时候,可以分享股市的上涨;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可以切断和股票的联系。如果债市刚好又有跷跷板的效应,可以获得债券的回报,这就是‘固收+’的含义。”某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固收+”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固收+’产品通常对转债的持仓没有限制,也就是说,这类产品完全可以把固收部分全部换成可转债来博取收益。在可转债牛市中,这种策略是可行的,但同时也会放大产品的波动性。”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今年以来,“固收+”产品一直是基金发行市场上“最靓的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公募“固收+”基金数量已经突破1000只,总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基金数量近300只,发行总规模近5000亿元。 

  不过,随着产品数量和规模的增加,业绩分化也越来越显著。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固收+”基金首尾业绩相差近50%。 

  “选择‘固收+’产品的客户通常有潜在的绝对收益需求,更希望获得长期稳健的正回报。因此拉长视角来看,控制波动和回撤对于‘固收+’产品来说更为重要。”某绩优“固收+”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受可转债回调拖累 “固收+”基金遭遇成长的烦恼

2021-10-18 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