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探路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应运而生

2021年10月18日 08: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梁银妍 记者 何漪 ○编辑 黄淑慧  

  公募行业再出创新之举,近期批量申报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多名受访人士表示,此举既完善了公募行业产品线,又是现金管理类基金估值从摊余成本法向市值法转型的新探索。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资管产品估值净值化转型进入白热化阶段。按照财政部最新要求,理财产品等资管产品的估值方式既要符合监管规定,又要符合会计准则,这使得摊余成本法的应用范围大为受限。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对公募基金的需求不断增大,促使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和运营方面不断创新完善。 

  近50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 

  证监会网站最新显示,10月13日,兴业、国金、方正富邦、中邮4家基金公司申报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产品。至此,已有华夏、鹏华、富国、招商等近50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从基金的命名来看,首批上报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多数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且设置了7个自然日的持有期,可以避免1.5%惩罚性赎回费;从投资范围来看,限定底层投资标的物为同业存单,且投资比例不低于80%。 

  某债基基金经理表示,推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有助于丰富短久期、低波动产品的供给。像货币基金,其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240天。这虽然保障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但也限制了其资产久期,压缩了收益空间。而与部分债券指数基金相比,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投资银行存单,流动性比较好。 

  上海某基金人士分析道,根据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统计口径,货币基金不纳入统计范畴,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应该是可以纳入的,所以基金公司有动力发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从而做大管理规模。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发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能丰富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样的低风险投资产品。 

  从银行需求来看,某债券投资人士表示,部分银行依赖发行同业存单缓解负债压力,进行资金流通和流动性管理。但随着贷款利率下调,同业存单在银行中的流通效率较低,公募作为合格交易主体,能够消化掉部分同业存单的流转需求。 

  顺应监管新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应运而生,不只是为了对接银行和基金公司的诉求,更重要的是,能够控制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应用范围,压降此类产品规模,顺应市值法监管趋势。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资管产品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遵循企业会计准则。这意味着,理财产品等资产管理产品的估值方式既要符合监管规定,又要符合会计准则。 

  华南某基金运营人士认为,这将令摊余成本法的应用范围大为受限,金融机构很难通过委外投资方式,绕道避开估值方式的要求。ABS、私募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优先股等资产需要转换估值方式。基于合同约束条件,存量基金的估值可以继续采取摊余成本法,但新产品大概率会采取市值法估值。 

  整体来看,新规对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基金产品要求更为严苛。某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货币基金、摊余成本法定开类基金,信用债、ABS、同业存单等金融资产有可能不适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而转融通应收利息、结算备付金等金融资产的估值方式有待基金管理人评估后确定。“对上述类型的存量基金来说,所投的很多资产面临整改问题,有待后续协商后提出处理方案。” 

  资金需求旺盛 

  在鼓励采取市值法估值的监管背景下,理财资金对公募基金需求旺盛,导致今年以来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货基规模快速扩大,但这显然不符合资管行业的发展方向。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货币基金存续规模从去年12月末的8.05万亿元增长至今年8月末的9.76万亿元,已占到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0.62%。 

  业内人士分析,在暂停摊余成本法产品审批的同时,发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承接货基功能,可有效分散货基规模过大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优化内部结构,以适应新变化。根据某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调研,面对会计准则的新变化,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倾向于采取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中证债券预期信用损失数据。 

  华南某基金运营人士表示,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该公司已和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沟通,协调金融资产的估值方式,同时与同行进行交流,了解业内对资产管理产品会计处理的做法。 

  尽管业内普遍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一定程度上可看作是货币基金的替代品,但也有部分受访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面向投资者尚需时日,投资者的接受程度也有待观察。 

  华南某公募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期限一般为1年或1年以内,本身就是货币市场工具,是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以同业存单作为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相较传统货币基金,并未增加底层资产的投资风险,但转为市值法估值后,基金净值的波动会加大。而货币基金当前大多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波动性更小,这也会影响到客户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探路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应运而生

2021-10-18 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