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F名将杨喆担纲 广发优选配置两年10月18日首发

2021年10月13日 10: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相信专业的力量。伴随着对这一理念的认同,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借助公募基金的专业力量来做投资,从股民转型为基民。但是,基金投资也面临选择难的问题,目前公募基金数量突破8000只,如何选到与自己的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来投资?在什么时候买入?如何构建基金组合来分散风险、适应不同的市场风格?

  FOF正是破解这些问题的专业力量。研究机构指出,FOF集成了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和选基能力,通过自上而下优选资产和自下而上的基金优选,有望在分散风险的同时追求长期稳健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市场FOF近一年、近两年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9.86%、33.58%,均优于沪深300指数的同期表现,最大回撤也显著小于沪深300。

  广发基金较早布局资产配置业务,团队实力领先。10月18日起,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FOF-LOF(A类:501212,C类:013825)将在建设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杨喆。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杨喆是国内FOF与资产配置实践家,拥有完善扎实的资产配置和基金研究体系,她注重产品风险控制,擅长打造高性价比组合,代表产品年度和季度胜率均为100%,任意一天买入并持有超过6个月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100%。

  FOF成绩单:以较低的回撤跑赢沪深300

  投资比拼的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是认知能力的变现。股票基金经理研究的是股票,FOF基金经理研究的是基金。随着基金数量的增长,精选基金的难度也在增加。截至今年8月末,公募基金数量超过8600只,远超A股上市公司股票数量。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看排行榜买基金、追星式买基金、集邮式买许多基金,均已被实践证明难以实现可持续的收益,也很难获得良好的持有体验。

  相比之下,在基金研究上,FOF优势明显。一方面,FOF团队通过对基金经理的定性调研,对基金经理的理念、方法、能力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团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分析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业绩归因,能较为准确地判断基金业绩的可持续性和未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水平。

  不过,FOF的功能不仅是用专业的基金评价与方法来选基金,同时,还可以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多元化配置,在市场周期变换下动态调整持仓。“做投资决策,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市场,确定好投资类别,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这是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的名言,也解释了当牛熊变换、风格变化时,投资收益波动大甚至难赚钱的重要原因。

  FOF通过动态调整大类资产配比,并匹配相应的基金优化整体组合,既能捕捉到当期经济和市场环境中有投资价值的资产,同时又可以利用不同资产的负相关性平滑波动,应对周期轮动带来的不确定性,降低单一资产的波动风险。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转入震荡,FOF在风险管控、平滑波动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体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市场FOF近一年、近两年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9.86%、33.58%,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6.08%和27.58%。同时,FOF近一年、近两年平均回撤分别为-6.98%和-7.26%,同期沪深300的最大回撤均超过-18%。

  凭借整体相对稳健的表现,公募FOF陆续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并在今年步入快速发展期。据Wind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FOF规模接近800亿元,接近前3年的总和,且出现了多只爆款产品,目前FOF规模合计突破1800亿元。

  注重团队支持和专业化分工

  相比普通基金,FOF的管理和运作更依赖于团队的支持和专业化分工。广发基金是业内较早=将资产配置作为战略业务发展的公司之一,人才完备、背景多元,是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的一大特色。

  早在2013年,广发基金就在股债投资基础上开始推动多资产、多区域、多策略投资能力培育。2015年设立资产配置团队,专门负责FOF策略开发、大类资产配置研究。经过8年的发展,广发基金的资产配置团队人才云集。

  据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FOF拟任基金经理杨喆介绍,优秀的FOF基金经理既要有全市场、全品类的资产配置视野,还要有能在众多的产品中挑选出优秀标的的能力。目前团队人数有13人,这一数量超过了市场上大多数FOF团队,并且还在持续扩充过程中。

  不仅如此,团队成员还具有从业背景多元、研究视角多维、投资经验丰富等特点,其中,7位投资人员均在FOF、基金投顾等方面有多年实战经验,加入广发基金前曾在富达基金、保险资管、公募基金从事相关投资;研究人员在基金定性、定量研究方面积累了体系化的研究方法,善于分析基金的历史获利能力、风格定位以及超额归因等。

  以杨喆为例,她是国内公募FOF的先行者,具有13年从业经验,历史管理公募FOF规模超140亿元。据招商证券统计,杨喆自2019年5月30日至2021年5月21日管理交银安享稳健养老FOF,任期收益为15.4%,区间年化收益7.5%,最大回撤仅-2.4%;另一只中风险FOF交银2035,区间年化收益26.3%,最大回撤仅-7.5%,最大回撤在目标日期2035的产品中最小,收益风险比突出。

  得益于高质量的投研团队,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在SAA战略配置、TAA战术调整、基金综合评价等方面均建立了系统化的研究体系。其中,关于基金产品的综合评价,内部建立了一套原创的GFund基金评价体系,包含定量和定性,希望以精妙的科学计算和深入的研究来投资提供支持。

  其中,定量层面侧重分析基金的历史获利水平,包括业绩指标分析、业绩归因分析、持仓结构分析等,定性层面注重评估未来获利的可能,侧重对基金经理、投研团队、管理公司的研究。关于基金经理的综合评价,不仅会对其投资理念、投资目标进行了解,还要测算其选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盈利能力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FOF名将杨喆担纲 广发优选配置两年10月18日首发

2021-10-13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