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旗下债基长期业绩排名落后 多只规模缩水

2021年09月30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A股市场极致的分化行情让不少投资者大呼操作难度巨大,即使是持有权益类基金,也可能因为所持基金没有买到风口行业而遭遇亏损。与之相比,持有债券型基金的投资人明显更省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内实现正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占比超过96%,平均收益率涨幅达4.43%。 

  但千万别以为随意挑选一只债基就能高枕无忧,根据记者了解,在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柏瑞)旗下的18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债券型基金中,就有14只债基没能达到年内同类平均收益率水平,占比近八成,而在短期业绩落后的同时长期业绩同样令人失望,在长期排名中均表现不佳。 

  债基长期业绩表现不佳 持有人信心遭动摇 

  说起今年的资本市场,用一句通俗的话表示就是“旱的旱死,涝旳涝死”。一方面风头正劲的新能源、周期板块个股普遍大涨,翻倍者比比皆是;另一方面,消费、医药、地产等板块却持续下跌,而这一冰火两重天的行情也通过业绩表现在权益类基金上面。相比之下,年内债券型基金却表现出普涨格局,实现正收益的债基占比高达96%,令不少投资者羡慕不以。 

  但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要想买到业绩中上等的债券型基金也需要仔细甄别,因为在债基普涨的背后,也有不少基金业绩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28日,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涨幅达4.43%,但在华泰柏瑞旗下的18只债券型基金中,低于这一涨幅的多达14只,也就是说,该公司旗下有接近八成的债基都跑输了同类均值。 

  众所周知,观察一只基金的优劣最科学的方法就是时间要足够长,但在华泰柏瑞旗下18只债基中,有10只债基的成立时间尚不足3年,其中还有1只不足1年,但这只成立不足1年的债基近期的收益率反而较好。 

  据悉,华泰柏瑞锦乾债券(009953)成立于2020年10月30日,从近6个月业绩看,该基金上涨5.68%,高于2.7%的同类均值,从年内业绩看,该基金涨幅6.21%,也明显高于3.32%的同类均值水平。除此之外,另外9只债基都令人失望。近6个月涨幅最多的华泰柏瑞锦瑞债券A(008524)只有2.98%,涨幅最少的华泰柏瑞鸿利中短债C(009094)仅有0.94%。在近1年中,涨幅最多的华泰柏瑞益通三个月定开债(007958)仅有4.29%,最差的华泰柏瑞鸿利中短债C(009094)仅上涨了2.02%,从排名看,上述9只基金无论是近6个月还是近1年,排名均在后二分之一分位。 

  在剩下的8只债基中,尽管成立时间都超过了5年,但可惜的是,在近5年和近3年这两个长期时间维度上,无一只债基的收益率处于前二分之一分位,仅有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164606)在近1年的排名中,位于前二分之一内。 

  在近6个月排名中,则有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债券C(000188)、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债券A(000187)、华泰柏瑞季季红债券(000186)4只债基排在前二分之一位置。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对基金评测更加重要的长期业绩中,华泰柏瑞旗下债基的表现反而不佳,而这无疑严重动摇了基金持有人对基金的持有信心。如今年内业绩最好的债基华泰柏瑞锦乾债券就非常明显,该基金在去年10月30日成立时的份额为10.09亿份,去年底增加至20.02亿份,但到了今年6月30日时,基金份额却猛降至10亿份。而机构对这只基金的持有比例高达99%以上,作为市场中最敏感的机构资金,如此大幅赎回似乎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此外,作为华泰柏瑞旗下累计收益率最高的债基,华泰柏瑞稳本增利债券A、华泰柏瑞稳本增利债券B自2006年和2007年成立至今,收益率均超过50%,但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其份额合计仅有0.5069亿份,在2019年年底时,其份额合计为0.5159亿份,2018年至2013年里,其份额合计分别为0.5571亿份、0.5084亿份、0.5512亿份、0.6162亿份、0.6962亿份、0.9193亿份,可见其多年来规模一直大多呈现缩水状态,更无法与2008年底时 6.1064亿份的规模相比拟。 

  而从华泰柏瑞旗下债基的整体规模看,尽管从2020年一季度末,债基规模就迈上了100亿份的门槛,但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其债基规模依然仅有115.8亿份,距离2020年年底时的140.08亿份还缩水了不少。 

  固收大将年初离职 旗下暂无人扛债基大旗 

  一直以来,固收产品都占据着华泰柏瑞的“半壁江山”,但与“增收不增利”的货币基金相比,债券类基金无论在吸引机构资金还是打造公司品牌方面都作用突出。但近年来,公司旗下的固收大将却接连离职。 

  据悉,今年2月4日,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基金经理陈东,因个人原因宣布离任。陈东2012年9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离任前,陈东在华泰柏瑞管理的基金多达15只。 

  同一日,2012年10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的基金经理朱向临,也宣布离任,离职原因也是“个人原因”。离任前,朱向临管理8只基金,包括货币和债券型基金。 

  此外,今年5月,华泰柏瑞督察长陈晖也因个人原因离任,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岗位;副总经理刘万方因工作调整离任副总经理,转任督察长,任职日期为2021年5月19日。 

  目前,华泰柏瑞旗下共有28位基金经理,但在任职年限上呈现出两头分化格局,2年以下(包括2年)的基金经理达到12人,4年以上者有14人。 

  如果从参与管理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来看,则仅有6人,其中,郑青和董元星两人超过9年、罗远航超过6年、吴邦栋任职3年多、何子建任职2年多、王烨斌不足1年。 

  但无奈“老将”并没有带来光辉,董元星目前为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副总经理;郑青为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可二人管理的债基数量并不多,郑青还主要以货币和混合基金为主,真是重任在肩。 

  从业绩看,董元星在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内管理的基金仅有华泰柏瑞稳健收益A/C这两只债券,7年多的任职回报仅有45.80%、41.58%,近5年、近3年、近1年的排名均处于后二分之一分位。今年内的收益率分别为2.87%、2.57%,排名表现仅为一般。 

  郑青目前管理的债基仅有华泰柏瑞鸿利中短债A/C/E,今年内的收益率分别为1.84%、1.49%、1.84%,收益率不及同类产品均值,排名表现为不佳。 

  目前看,仅有罗远航与何子建二人在债基中占据的数量和规模较大。除了与董元星共同管理的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A/C外,罗远航还单独管理4只基金,分别是华泰柏瑞益商一年定开债券、华泰柏瑞益通三个月定开债、华泰柏瑞锦乾债券、华泰柏瑞季季红债券,规模合计达59.63亿元,时间最长的为4年多,最短则不到1年,但无论在近3个月还是近3年里,这些基金的业绩排名都没达到二分之一分位。 

  何子建除了与吴邦栋管理的华泰柏瑞锦瑞债券A/C外,也独自管理着华泰柏瑞锦兴39个月定开债券、华泰柏瑞锦泰一年定开债券、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债券C、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债券A,规模合计56.72亿元。而这4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87%、2.20%、4.63%、4.93%,除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债券A/C在近6个月里排名进入前二分之一外,其余基金在不同时间段表现也都一般。 

  目前,华泰柏瑞公司负责固收投资的是戴玲。资料显示,其拥有12年大型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公司的投资经验,深谙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等标的的投资之道,曾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她形容自己为固收市场 “全天候”专家,擅长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方法,平滑经济周期和各类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从而有效控制组合的波动和回撤、增厚收益。然而从华泰柏瑞旗下债基的历史业绩排名看,与同行相比其并没有太多亮眼的地方。 

  戴玲认为,单一策略再好,也无法穿越整个经济周期,无法规避其中所有潜在风险。所以需要使用多资产多策略的方法,找到各种资产之间的正负相关性,在科学研究方法论的基础上,如同烹饪美食一样在实际操作中加减调配,方能使组合穿越周期,协同客户达到共赢,而固收+产品正是戴玲所看好的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戴玲还表示,对于固收+产品而言,债市方面,年末跟明年的时候可能不确定性的因素还是比较多,对于新产品而言,调整会是不错的建仓机会;股市方面,整个经济又要重新进入小的信用扩张的周期,整体来说也是比较好的时点。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去年10月30日成立华泰柏瑞锦乾债券以后,华泰柏瑞就一直没有债基发行,直到今年6月份以后才陆续申报了华泰柏瑞锦元债券基金、华泰柏瑞鸿益30天滚动持有短债基金、华泰柏瑞鸿裕90天滚动持有短债基金,目前这3只基金都已被受理,究竟能否像戴玲所说,既能抓住好时点又能通过多资产多策略增厚收益,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了。 

  华泰柏瑞旗下债券型基金业绩一览 

   

  来源:同花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柏瑞旗下债基长期业绩排名落后 多只规模缩水

2021-09-30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