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隐形重仓股纷纷出水 顶流基金经理持仓“别有洞天”

2021年08月30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持续披露,一众顶流基金经理的全部持仓浮出水面。梳理数据可以发现,在一些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通常指基金重仓持有但未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的个股)中,有不少个股表现突出。尽管这些隐形重仓股的持仓力度相对较小,但是突出的阶段性涨幅,也让基金收获颇丰。  

  对于这些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投资者是不是应该“抄作业”?答案显然没有那么简单。业内人士提醒,一方面,截至6月30日的基金持仓情况已经在时效性方面滞后;另一方面,在报告披露的时刻,不少基金经理会有“饰窗”行为,即修饰自己的持仓,以期达到一些目的。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仅能作为投资者的部分参考。不过,这些隐形重仓股确实是感知市场“春江水暖”的重要窗口,投资者在看个股变化的“热闹”的同时,应该注意其中传递出的市场风格变化信号。 

  顶流基金经理各有“心头好” 

  8月28日,易方达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备受市场关注的张坤、萧楠等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公告显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持仓情况在二季度发生了不小变化。具体来看,易方达蓝筹精选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等行业的配置。易方达中小盘也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同时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在隐形重仓股上,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平安银行、锦欣生殖、通策医疗(600763)、海吉亚医疗、百润股份(002568)等,其中平安银行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32%。易方达中小盘的隐形重仓股则有中国国贸(600007)、双汇发展(000895)、国投电力(600886)、宇通客车(600066)、三棵树(603737)等,其中中国国贸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44%,不到基金第十大重仓股中炬高新(600872)4.98%比例的一半。另外,有意思的是,通策医疗作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第一大重仓股,在二季度被减持120万股;而从易方达蓝筹精选来看,去年年末持有130万股通策医疗,到今年二季度末,已增持至150万股。 

  易方达基金另一员大将萧楠旗下基金的半年报也显露了他更多的“心头好”。公告显示,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共持有110只股票。从隐形重仓股来看,萧楠主要聚焦在消费板块,覆盖食品饮料、汽车、免税商店、家居等。具体的个股有中国中免(601888)、欧派家居(603833)、青岛啤酒(600600)、苏泊尔(002032)、传音控股等,其中中国中免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为3.42%。 

  睿远基金大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半年报显示,该基金共持有123只股票,隐形重仓股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以及医药行业。具体来看,天融信(002212)、大族激光(002008)、新宙邦(300037)、海吉亚医疗、巨星科技(002444)、三诺生物(300298)、威高股份的持股均占基金净值比例2%以上。梦网科技(002123)、广和通(300638)、恒力石化(600346)则是该基金第18-20大重仓股。睿远基金另一位基金经理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共持有106只股票,隐形重仓股中包括部分港股标的。思源电气(002028)、三七互娱(002555)、思摩尔国际、宝钢股份(600019)、巨星科技、三一重工(600031)、伟明环保(603568)、仙鹤股份(603733)等个股,基金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均超过1.5%。 

  此外,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2.85%。除了前十大重仓股以外,古井贡酒(000596)、爱尔眼科(300015)、海天味业(603288)、伊利股份(600887)、长春高新(000661)、恒瑞医药(600276)、美的集团(000333)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在1%以上,成为隐形重仓股。另一位新晋百亿管理规模的基金经理――恒越基金高楠管理的恒越核心精选混合,在二季度末持有123只股票,其中的隐形重仓股有天赐材料(002709)、华致酒行(300755)、藏格控股(000408)、九典制药(300705)、南微医学、南玻A、容百科技等。这只产品11-20位的隐形重仓股,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均超过1%。 

  泓德基金的两员大将邬传雁和秦毅的隐形重仓股也大有看头,邬传雁管理的泓德远见回报共计持有99只股票,从隐形重仓股来看,苏试试验(300416)、立讯精密(002475)、新经典(603096)的基金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均在2%以上,分列第11至13位;海天味业、地素时尚(603587)、东方时尚(603377)、晨光生物(300138)、汇顶科技(603160)、宇新股份(002986)、传智教育(003032)则分列第14至第20大重仓股。秦毅管理的泓德睿泽共计持有114只股票。恩捷股份(002812)、迈瑞医疗(300760)、宁波银行、药明生物的基金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均在3%以上,分列第11至14大重仓股;药明康德(603259)、水井坊(600779)、恒瑞医疗、美的集团、安井食品(603345)、绝味食品(603517)则分列第15至第20大重仓股。 

  其中有“金矿” 

  虽然说这些隐形重仓股不是顶流基金经理们重仓的“第一梯队”,但是其中仍然有很多个股,阶段性收获了较大涨幅,甚至让一些“第一梯队”的重仓股都望尘莫及。 

  具体来看,张坤的隐形重仓股通策医疗在二季度收获了64.07%的涨幅,中国国贸上涨52.28%,三棵树上涨24.00%,百润股份则上涨22.18%。萧楠二季度末的隐形重仓股中,青岛啤酒在二季度上涨36.64%。 

  傅鹏博的隐形重仓股中,新宙邦二季度上涨31.65%,梦网科技上涨19.52%;赵枫的隐形重仓股中,仙鹤股份在二季度上涨42.26%。 

  刘彦春的古井贡酒、爱尔眼科、海天味业等隐形重仓股在二季度分别上涨14.07%、55.60%、5.53%。苏试试验、立讯精密、地素时尚、晨光生物等邬传雁的隐形重仓股在二季度上涨29.01%、35.97%、24.92%、4.58%。恩捷股份、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水井坊等秦毅的隐形重仓股在二季度的涨幅分别为109.44%、20.89%、34.31%、76.64%。 

  要说在隐形重仓股上战绩突出的基金经理,高楠绝对数得上。在高楠的隐形重仓股中,天赐材料、华致酒行、藏格控股、九典制药、南微医学、南玻A、容百科技在二季度的涨幅分别为122.44%、77.35%、129.73%、42.69%、68.84%、64.47%、112.15%,可谓惊人。结合高楠在这些隐形重仓股上相对较重的仓位配置,隐形重仓股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十分明显。 

  另外,在这些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中,还有一类为数不少且战绩突出的持仓品种――港股。张坤的隐形重仓股中,港股锦欣生殖二季度上涨17.22%,海吉亚医疗则上涨了80.94%,海吉亚医疗同样也是傅鹏博的隐形重仓股。赵枫的隐形重仓港股敏华控股二季度上涨15.76%。秦毅持有的港股药明生物在二季度上涨46.17%。 

  当然,这些顶流基金经理们的隐形重仓股并非全部表现突出,也有不少个股在二季度的表现不好,甚至出现大幅下跌。刘彦春的隐形重仓股长春高新二季度跌幅14.38%,赵枫持有的思摩尔国际在二季度下跌8.51%。 

  观察这些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对比2020年年报持仓可以看到,不少隐形重仓股被增持,同样有不少个股已经被减持。“前十大重仓股类似于基础持仓,也占去了股票仓位的大部分;隐形重仓股更具灵活性,在需要防守之际,这部分持仓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垫,在抓住进攻机会时,又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这样的定位,意味着这部分持股的变动也会比较大。”一位基金经理这样介绍自己对隐形重仓股的“定位”。 

  “抄作业”有门道 

  在最新的基金半年报中,基金经理们也发表了对市场的最新看法。张坤表示,今年的股票市场,呈现出对高成长企业的强烈偏好。他认为,在市场对一只股票出价时,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第一个是投资者对未来盈利、自由现金流的金额和时机的共识;第二个是投资者采用何种贴现率将预期盈利、自由现金流折算成现值的共识。在对企业出价时,对于第一个因素,投资人愿意对短期的乐观情况做趋势外推,对长期盈利能力乐观;对于第二个因素,投资人倾向于认为目前的低利率会长期维持下去。 

  永赢基金常远在中报中表示,对于权益市场保持一定的乐观。从结构上来说,将持续关注大消费、医药健康领域;深度挖掘在碳中和大政策下可能获得持续和显著发展红利的新能源、节能减排、高碳排放行业的供给侧约束以及其他相关的能源和技术领域的机会;仔细寻找具备战略性提升国内产业供应链自主安全的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的机会;还会继续在相对传统的农业、化工、制造业中寻找格局优化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的优质公司。 

  投资者看到顶流基金经理们的持仓,大多会想是不是可以“抄作业”,特别是对于隐形重仓股来说,这些个股虽然没有前十大重仓股那么惹人注意,但是其中可能蕴含着基金经理们下一步投资的重点机会。不过,想要在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中“抄作业”,显然没有那么容易。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因为公告披露时间周期的影响,新近披露的基金半年报反映的持仓已经相对滞后,另一方面,不少基金经理在持仓上也有主动刻意为之的因素,这些“饰窗”行为也意味着投资者不可盲目地跟风投资。中信证券的研究指出,公募基金调仓交易行为值得重视。随着A股机构化进程推进,基金集体调仓行为或对后市行情、风格有较大影响。此外,基金在报告期之前可能存在“饰窗”行为,在报告期之后会有换仓操作。 

  实际上,观察顶流基金经理们隐形重仓股在7月以来的走势,也能看到如果盲目“抄作业”的风险。例如,传智教育在二季度末首次出现在邬传雁管理的泓德远见回报的持仓组合之中,这家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机构,在二季度获得了51.57%的涨幅,进入三季度以来,受教育行业政策等因素影响,截至8月27日,传智教育已经下跌13.80%。 

  “与其将此作为‘抄作业’的机会,不如将它作为观察基金经理投资的窗口。在看个股的变化的同时,需要观察基金经理在持仓风格上的变化。观察基金半年报发现,在隐形重仓股中,顶流基金经理们对于相对中小市值个股的投资布局开始重视,开始寻找一些原来市场并不重视的行业和个股。对照7月以来的市场风格可以发现,公募基金这样的转变,既是顺应了市场大环境,同样也是市场风格转化的重要动因。”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隐形重仓股纷纷出水 顶流基金经理持仓“别有洞天”

2021-08-30 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