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买基金别看短期排名 投资者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力

2021年08月25日 20: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今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第五期节目准时播出,本期节目的话题是“基金投资有技巧 这些‘干货’少不了”。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详细介绍投资基金时要避免的一些误区。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 

  代宏坤认为,很多投资者是通过看短期排名来买基金,比如一年时期的排名。代宏坤介绍,短期排名高的基金往往是那些行业主题基金,或者是对单一行业集中度比较高的基金,这样的基金会面临一些问题,如市场风格在不断变化,下一阶段的风格是不是还和以前一样?通常来说,前期排名好的基金在下一个阶段往往就会落后。 

  此外,很多投资者买的基金不适合自己。代宏坤表示,投资者首先要知道自己的风险承受度有多高,然后持有基金的时间预期有多长,这些将决定适合买什么类型的基金。比如股票型基金属于波动比较大,但可能收益也会比较高,债券型基金则相对缓和,货币基金会更安全。所以尽量要买对基金,买一个适合自己的基金,这一点比较重要。 

  代宏坤通过观察还发现,很多投资者买基金的时机不对。虽然时机很难判断,但尽量要在市场比较冷的时候去买,不要在那种比较火热、特别火爆、所有人都在谈论基金的时候去买,这时候的投资机会肯定是较少的。 

  但是可能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很难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买入,因为这个时候心里会有点儿发慌,担心这个市场会不会一直低迷下去,这就是恐惧情绪在影响着投资者。这时候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不要一次性买入,也就是说可以通过定投,比如每个月花一笔资金去买基金,不断的累计份额,等到市场涨起来的时候就可以获得丰厚回报。 

  而对于期限,代宏坤建议还是要长期投资,特别像股票基金这种短期波动非常大的品种,持有周期越长,波动带来的伤害就越低,获取正收益的概率就越大。那么,这个长期投资具体是多长时间呢?代宏坤表示,以股票基金来说,统计数据显示,持有三年以上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就会非常高。 

  最后一点就是尽量买一些分散化程度好的基金,因为这种基金投资的行业会比较多,单一股票的持有比重也没那么高,涨跌的幅度整体也会平稳一些。对投资者来讲,相比主题基金这种大涨大跌的品种,分散化程度好的基金可能投资者心里感受会更好一些。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购买基金别看短期排名 投资者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力

2021-08-25 2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