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门基金涨跌都很快 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

2021年08月25日 20: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今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第五期节目准时播出,本期节目的话题是“基金投资有技巧 这些‘干货’少不了”。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详细介绍究竟该如何投资基金。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 

  过去两年,不少投资者通过基金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在股市结构性行情不断发酵的背景下,也有投资者根据听来的消息和同事赚钱的经历盲目购买基金,代宏坤指出,这个案例揭示出很多问题,首先是这个投资者没有考虑清楚购买的因素,比如同事买的基金是否适合自己?别人什么时间买的,自己现在去买能不能赚钱?别人什么时候会卖掉等等,以听消息去买基金很可能市场已经火热,这种时候蕴藏的投资价值其实是下降的,大家都谈论这个事情的时候,往往也是容易犯错误的时候。 

  第二点就是容易追涨杀跌。投资者会发现赚钱的时候比较少,亏钱的时候反而亏了一大笔钱,这是因为投资者往往在市场不断上涨的时候,受情绪的控制容易不断追加资金,这种做法就导致基金的投资成本越来越高,持有的份额越来越多,一旦市场出现急速下跌,投资者受情绪的影响出现恐慌,就可能会不理性的卖出,或者叫杀跌,这时候因为前面积累了很大的份额,一旦卖出亏损就非常大了,所以投资者要尽量克服这种操作。 

  第三点就是频繁的申赎。有的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时间太短,或者遇到追涨杀跌的恐惧,这种频繁申赎的操作就更明显,频繁申赎的一个问题首先是成本非常高,申购的时候有手续费,另外,赎回费是根据持有时间不同则比例不同,如果是七天之内赎回,那将会非常高,达到1.5%,即便持有30天以上可能也有0.5%,其实是比投资股票要高很多。所以这种追涨杀跌的做法,其实是成本把利润完全抵消掉了。 

  最后一点就是投资者特别会去买一些热门的基金,因为热门基金最受关注,特别是像医药基金等行业主题性的基金,因为它只投单一的一个行业,所以它在市场涨的时候涨的最多,包括像现在的新能源芯片这样的,但是它的短期风险也最大,因为它集中度非常高,涨的时候涨得快,跌的时候也会跌的很快,投资者还是要回避这些。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基金涨跌都很快 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

2021-08-25 2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