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基金密集发售 公募抢跑“厚雪长坡”赛道

2021年08月05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能源高景气赛道正在持续吸引公募基金投资布局。截至目前,正在发行或待发的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多达15只,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旗下的产品正在争先恐后入场。  

  基金人士认为,新能源相关赛道基本面具备业绩支撑,短期内最为看好的依然是新能源车板块;具有庞大客户群体和完善下游应用产业的新材料赛道,将成为“厚雪长坡”。 

  15只基金枕戈待旦 

  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正在发行的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有9只,涵盖到新能源、新能源车、电池、碳中和、光伏、新材料六大细分领域。同时,还有另外6只待发基金也在8月发售,涵盖到了新能源、新能源车、电池、碳中和四大细分领域。其中,由史博和熊琳管理的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于8月9日起发售,由侯昊担纲的招商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于8月12日起发售,由曹春林管理的创金合信碳中和混合基金于8月23日起发售。 

  不仅如此,为分得“一杯羹”,还有基金使出了“改名”招数。7月底,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将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的场内简称由“低碳ETF”变更为“碳中和50”;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公告显示,该基金变更前的简称为“环保ETF”,变更后的扩位简称为“碳中和龙头ETF”。 

  这两只改名基金跟踪的基准分别为“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和“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显示,截至8月3日,两只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完全相同,都为宁德时代(300750)、隆基股份(601012)、长江电力(600900)、阳光电源(300274)、亿纬锂能(300014)等。今年以来,上述两只指数涨幅均超过了30%。 

  看好基本面 

  创金合信碳中和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曹春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相关赛道具备高景气度,值得长期看好,短期内(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最为看好新能源车板块。该细分领域基本面强劲,股价上升主要由相关企业业绩超预期带动,估值并没有大幅提升,短期内无需过于担心风格反转。 

  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的基金经理钱晶同样认为,在新能源相关核心成长赛道中,新能源车的成长确定性可以说是较高的。“从行业发展内生动力来看,目前新能源车行业已走过了补贴驱动阶段,进入到市场驱动阶段。伴随着越来越多富有竞争力的车型推出,同时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快速提高,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有望加速上行。” 

  在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监杨锐文看来,电动智能汽车发展是一场产业革命。他指出,中国的智能电动车产业链在起步阶段就具有全球竞争力,产业链不仅完整地囊括了所有环节,还有足够大的规模,全球的汽车品牌基本上都在中国寻找供应商。这种产业链优势不仅仅体现在电动化层面,同样发生在智能化方面。 

  新材料是“厚雪长坡”赛道 

  除了新能源车外,招商基金表示,新能源运营公司普遍估值偏低,也具备“碳中和”属性。短期看,新能源装机难以弥补能源供给缺口,电力供需格局将持续趋紧,部分优质的火电公司会逐渐提高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比例。此外,部分优质的新能源公司在此次调整后,配置价值也有所凸显。 

  针对新材料的广大发展前景,基金经理更是将之称为“厚雪长坡”。 

  平安中证新材料主题ETF基金经理刘洁倩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新材料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新材料产业是一个“厚雪长坡”的行业,值得长期关注。刘洁倩分析,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因此,新材料和传统材料之间并没有截然的分界,随着时间的发展,新材料也可能成为传统材料,传统材料经过改良也可能成为新材料。“中国拥有庞大的工业用户,是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国和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具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和完善的下游应用产业,这些都将会给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能源基金密集发售 公募抢跑“厚雪长坡”赛道

2021-08-05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