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年内自购逾27亿元

2021年08月05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调整,基金公司自购力度有所加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记者发稿时,年内共有天弘基金、国泰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69家基金公司参与自购,合计自购次数达207次,自购总规模为27.65亿元。而从去年年初至去年8月4日,共有84家基金公司进行了188次自购,自购总规模为22.6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今年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数量减少,但自购总次数、总规模却分别增长10.11%、22.35%。其中,建信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五家基金公司,每家年内合计自购规模均超过2亿元。此外,还有八家基金公司年内自购规模均在5000万元以上。

  从自购基金类别来看,选择自购混合型基金的基金公司依然占多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基金公司自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总规模分别为6.70亿元、12.58亿元、8.15亿元和0.2亿元,占比分别为24.24%、45.51%、29.48%和0.72%。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手笔”回购的单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居多:在年内回购金额排名前五的基金产品中,仅有一只为偏股混合型,其余均为纯债型或偏债混合型。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建信裕丰利率债三个月定开债A年内自购金额达2.6亿元,偏债混合型基金——南方富瑞稳健养老年内自购金额超过2亿元。

  从月度数据来看,年内基金公司的自购主要集中在3月、6月、7月,其中,6月、7月基金自购次数均在35次以上,而上述三个月内的基金自购金额的单月总额均超过5亿元,处于年内较高水平。

  招商证券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对偏股类基金的自购规模明显放量大多出现在市场阶段性低位,其中也有一些属于基金公司在市场大跌中的“自救”行为。从公募基金申赎的情况来看,6月偏股类老基金净赎回1.66%,相比5月的净赎回2.56%有所收窄,基金赎回压力在二季度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二季度以来,在基金“赎旧买新”格局下,公募基金份额开始逐渐趋于平稳,呈现存量博弈的状态。

  财信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基金公司自购产品多为旗下新基金,老基金自购较少。品类方面,短期来看,债券型基金以及“固收+”混合品种的自购比例有可能保持相对稳定;中期来看,主动权益品种自购比例不一定提升,主要是因为基金市场扩容,主动权益新基金品种的发行数量及募资规模整体有所提升,自购必要性有所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震荡时,基金公司自购既能安抚投资者,表示利益共担,提振投资者信心,还能对冲掉部分因投资者赎回带来的风险。此外,自购也是基金公司的一种投资行为,显示了基金公司的择时策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年内自购逾27亿元

2021-08-05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