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7月混基最高涨超80% 长城金鹰基金等涨幅居前

2021年08月05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剧烈震荡,市场各主要指数表现分化,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今年以来创业板指上涨15.98%,科创50上涨14.22%,上证指数下跌2.18%,沪深300跌幅达到7.68%。尽管股市走势分化,但整体来看,混合型基金前7月表现仍可圈可点,重仓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的混基业绩表现尤其亮眼。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及净值异常基金后,全市场有可比业绩的4241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混合型基金中,除去5只净值收平基金外,前7月共有3155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约74%;亏损基金有1081只,占比约25%

  根据记者统计,前7月涨幅超过50%的混基多达40只,最高涨幅达83.14%,冠军基金为刘疆、杨宇所共同管理的长城行业轮动混合。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七只个股隶属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中信一级行业),而今年前7月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指数涨幅超过30%,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领先。

  具体来看,长城行业轮动混合二季度重仓股中,晶澳科技、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二季度股价涨幅均超过70%,该基金重仓的恩捷股份、海优新材、天赐材料3只基础化工个股二季度以来股价全部翻倍。受益于此,长城行业轮动混合今年来净值涨势强劲,为投资者带来不菲收益。

  长城行业轮动混合二季报称,“我们判断新能源车、光伏等产业方向迎来快速发展,景气度有望持续处于上行阶段,同时国内的优质公司在诸多环节已然处于领先地位、投资价值突出,长城行业轮动对上述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展望后续,我们将继续重点把握顺应时代发展、景气度上行态势明晰的方向和板块,精心挑选其中的优质公司重点配置。”

  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与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7月涨幅也超过80%,分别位列混合型基金涨幅榜第2名、第3名,前者目前由韩广哲管理,后者由崔宸龙管理。

  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上半年已取得50%以上的收益率,7月份该基金继续维持上涨态势,前7月累计涨幅达82.91%。这只基金同样在二季度重仓新能源板块,与一季度相比,该基金二季报继续持有阳光电源、宁德时代、华友钴业、智飞生物、天赐材料的同时,将隆基股份、北方华创、天合光能、晶澳科技、迈为股份纳入前十大重仓股中,而国际医学、赣锋锂业、山东赫达、宏达电子、博腾股份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

  面对上半年组合估值过热的问题,韩广哲在二季报中透露,除考虑到公司本身增速与估值的匹配风险外,还需要考虑宏观方面的不确定性。韩广哲认为,下半年不确定性来自于两方面:疫情的防控与流动性。前者直接影响到经济复苏,后者则会因过度的宽松带来通胀水平的抬升。其表示,宽松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预期会对股票市场带来阶段性冲击,加上宏观不确定性预期在资本市场中也有不同的反应,这两点都需要自己持续跟踪,做好投资应对。

  此外,前7月涨幅超过60%的混基还包括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信诚新兴产业混合、金信民长混合A、金信民长混合C、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A、金信稳健策略混合、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C、金鹰改革红利混合、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平安鼎泰。

  跌幅榜上,前7月共有202只混基跌幅超过10%,跌幅超过20%的仅有4只,分别是汇安消费龙头混合C、汇安消费龙头混合A、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泰达宏利绩优混合。

  汇安消费龙头混合AC成立于2020811日,前7月分别亏损23.02%23.24%,该基金成立来一直由戴杰独立管理,目前已累计亏损超过10%。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合并规模为11.15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2.65亿元。

  据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汇安消费龙头混合的权益投资占比高达92.48%,较一季度末上涨0.3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妙可蓝多等年内跌幅较大。

  同样作为消费主题基金的银河消费混合今年来业绩也欠佳,前7月亏损19.35%。该基金在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伊利股份、报喜鸟、贵州茅台、爱普股份、燕塘乳业、福耀玻璃、洋河股份、五粮液、光明乳业、老板电器。

  统计数据显示,公募机构等国内资金存在调仓需求,二季度已在持续减仓消费板块。722日,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数据全部公布,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二季度主要减配消费板块,增配制造、科技板块。不过,目前消费仍是公募基金的重仓板块,截止2021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食品饮料、医药的行业配置占股票市值比重分别为16.47%14.08%,其中食品饮料较一季度末减持1.05%

  对于后市配置,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成长板块从高位赛道轮动到低位,部分消费行业具备左侧布局价值,建议关注服装、珠宝饰品、啤酒、医美、服务机器人、汽车等行业机会。

  万家基金旗下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精选混合前7月净值分别下跌19.65%18.66%,这2只基金今年二季度大量配置地产股,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金科股份、新城控股、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万科A、中南建设、世茂股份、招商蛇口等地产股。

  7月以来,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房住不炒”的预期再次得到加强。多数地产股也在不断创阶段新低中,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房地产行业整体的增长预计会逐步放缓,房地产企业之间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分化。

  7月混合型基金涨跌幅前100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6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7月混基最高涨超80% 长城金鹰基金等涨幅居前

2021-08-05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