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上涨股基不足4成 招商工银广发等基金涨超20%

2021年08月03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3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刚过去的7月份,A股市场继续呈现两极分化的走势,并且震荡颇为剧烈。从盘面上看,一方面是以金融、保险为代表的传统低估值板块继续萎靡,同时,白酒、医药等大消费板块也加入到杀跌阵营,而另一方面,半导体、芯片、新能源等新基建行业却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市场中的赚钱主力。

  这样的分化在指数上也可见一斑,上证指数、沪深300、深成指在7月份分别下跌了5.4%7.9%4.54%,相比之下,创业板仅下跌1.06%,而科创50指数则上涨了0.19%

  股市中的冰火两重天也强化了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分化格局。数据显示,在653只有可比业绩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7月份净值上涨的共有238只,占比36%,下跌股基则多达412只,占比63%,另有3只平盘。

  从涨跌幅看,有13只基金单月上涨超过了20%,表现优异,其中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基金(001404)以29.72%居首,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该基金始终以半导体行业为主,持股包括雅克科技、芯源微、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兆易创新、思瑞浦、彤程新材、卓胜微、中芯国际、韦尔股份、沪硅产业等。尽管一季度成长股震荡明显,但5月份之后连续大涨,最终让该基金获利丰厚。然而面对近期重仓股的飙升,基金经理张林却并没有盲目乐观,在刚发布的二季度报告里,张林表示,半导体设计、代工、设备和材料等多个环节均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自去年疫情恢复以来的景气趋势进一步改善,众多公司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展望后市,虽然未来1年多整个行业供给偏紧的情况依旧会维持,但是考虑到涨价环节的股票已经有较大的涨幅,该板块将不会是重点配置方向。未来一段时间,本基金会持续重点配置与国产替代相关的设备和材料公司、智能驾驶以及物联网等相关领域。”

  资料显示,张林20107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助理研究员;201111月加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助理基金经理;20156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157月份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累计任职时间超过6年。

  除招商移动互联网外,还有多只基金因为重仓新能源行业而在7月份业绩名列前茅,包括工银生态环境(001245)、海富通先进制造股票A008085)、广发资源优选股票A005402)、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股票A006081)等,这些基金在7月份涨幅都超过20%

  工银生态环境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天赐材料、杉杉股份、天齐锂业、阳光电源、星源材质、诺德股份、晶澳科技、格林美,7月份净值上涨25.35%。广发资源优选的重仓股也包括赣锋锂业、卫星石化、天齐锂业、兖州煤业、新集能源、潞安环能、华友钴业,该基金A/C份额涨幅分别为22.80%22.76%

  何肖颉和闫思倩管理工银生态环境,何肖颉的经历更是相当闪耀。其20045月至20051月担任社保基金管理小组基金经理助理,2008年加入工银瑞信,任专户投资部专户投资经理,管理基金的时间长达16年。

  如此资深的基金经理的观点自然要格外关注,何肖颉在二季报里表示,回顾二季度,疫苗接种率快速提升,出口保持强劲,经济表现超出市场此前预期;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市场总体流动性并未收紧,系统性风险有限。但估值分化并未继续收窄,反而在部分热点行业和个股进一步加大。

  展望下半年,何肖颉认为,预期增长压力将逐渐显现,但骤然回落的可能性极低,流动性环境大概率继续保持平稳,系统性风险不大。受制于盈利和估值的匹配度要求,市场热门赛道可能进一步面临震荡分化,投资难度加大。何肖颉还提出了要重点做三方面的准备:一是对于长期成长赛道标的,在短期基本面波动对于行业长期发展逻辑影响有限、股价由于隐含预期较高从而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做好逆市场预期波动调节的准备;二是寻找聚光灯之外的具备一定阶段性成长属性的细分赛道标的,如生产性服务业、传统行业的设备升级和智能化等;三是注意挖掘中报高增长的标的。

  反观7月份的跌幅榜,消费主题基金无疑成为重灾区,在跌幅超过15%2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名字中带有消费或食品的就有22只,最大跌幅19.89%。以创金合信消费主题为例,该基金A/C份额在7月份分别下跌了15.88%15.93%,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中免、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爱美客、容百科技、牧原股份、迎驾贡酒、海天味业。在二季报里,基金经理就提到了当时市场风格切换的情况,基金经理陈建军称,进入5月份后,随着芯片、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高景气板块逐渐兑现高成长的业绩,市场风格快速切换至成长主线。与此同时,市场开始担心消费板块的增长不足,消费笼罩在较为悲观的预期之中,二季度末开始大消费继续进入调整期。

  陈建军当时认为,不必对现行宏观因素、市场风格做过多预测和过度悲观反映,回到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对下半年大消费依然乐观。具体到行业上,依然看好白酒、免税、医美、养殖龙头以及其他食饮细分赛道。

  信达澳银蓝筹精选也同样因为重仓消费股而下跌了16.75%,中国中免、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青岛啤酒、长春高新、山西汾酒均是其二季度重仓股。基金经理曾表示,消费及部分优质蓝筹公司再一次被市场抛弃,很多机会可能就来自于坚守和人弃我去。“本基金整体维持以往的投资策略,重仓持有相对性价比合适的拥有优秀商业模式的中国"好生意",聚焦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传统行业中的隐形冠军。”展望未来,与其猜测、推断国际政治变化、宏观变化、疫情变化、行业轮动,不如深入研究好的商业模式和优秀的公司,长期坚守独立的投资理念而不随波逐流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投资管理人将继续坚守初心,努力为投资者实现穿越周期的稳健回报。

  目前环境下,如何判断未来市场前景,进一步挖掘投资机会相当关键。对此,诺德基金曾文宏表示,首先,情绪面的影响正在慢慢恢复,近期下跌不会带来系统性波动,宏观上依旧是适度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经济有韧性,预计市场未来半年宽基指数没有太大下行风险,尤其在目前点位,预计大盘以震荡偏上行为主。中加基金刘晓晨认为,从结构上来看,上半年行情较好的行业,如新能源车,在下半年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是估值风险,而不是业绩风险,因此一旦市场出现下跌,应该是很好的买入机会;而传统行业由于大家对经济的预期比较高,但它的周期波动性又比较大,可能会存在较大的业绩风险。

  7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6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月上涨股基不足4成 招商工银广发等基金涨超20%

2021-08-03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