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导体行情如“过山车”相关主题基金再度领涨

2021年07月26日 07: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的A股市场呈现明显结构性行情,二季度以来医药、芯片、新能源等行业轮动频繁。7月16日至7月22日,三大股指微涨,涨幅均在1%以内。从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剔除本周内新成立的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 0.80%,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为0.96%,其中有17只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半导体板块不同于前一周的下跌行情,周内再次带领相关主题基金上涨。上述区间内,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显示,半导体行业周内涨幅为7.03%,今年以来截至7月22日,其涨幅达42.99%。

  记者 刘敏

  股票型:重仓半导体基金领涨

  WIND数据显示,在7月16日至7月22日期间,46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仅计A类份额,下同)平均收益率为0.90%,共有282只基金实现正向收益。

  具体来看,招商移动互联网以12.79%的收益率领先。根据基金二季报,该基金股票仓位有所提高,从一季度末的86.44%提高到了二季度末的91.86%,在二季度末重点配置了半导体、化工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有雅克科技、芯源微、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兆易创新、思瑞浦、彤程新材、卓胜微、万业企业、中科创达。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A周内也实现了超10%的收益率,该基金二季度末也重点配置了半导体板块个股。或受益于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度,上述两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均实现超20%的收益。

  紧随其后的是申万菱信智能汽车A、海富通先进制造A、中欧电子信息产业A、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A、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 A, 收 益 率 分 别 为 8.18% 、8.01%、6.92%、6.87%、6.56%。

  跌幅榜则被消费和医疗健康主题基金占据,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浙商智选食品饮料A、广发品牌消费 A、银华品质消费、易方达消费 精选周内分别实现-3.66%、-3.51%、-3.44%、-3. 29%、-3.10%。上述基金除成立于今年3月的浙商智选食品饮料A外,其他几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均实现了正向收益。根据基金二季报,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较一季度末提高了近10%,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康龙化成、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药明康德、泰格医药、通策医疗、健帆生物、康希诺生物、长春高新。广发品牌消费A二季度末重点配置了白酒和大消费板块,前十大重仓股有安井食品、五粮液、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欣贺股份、中国中免、爱美客等。同时,南方新兴消费A、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合煦智远消费主题A、国泰医药健康A周内跌幅也均在3%以上。

  混合型:238只基金收益超5%

  混合基金方面,在7月16日至7月22日期间,在3656只混合型基金中,有2437只实现了正向收益,占比达67%。其中,有238只基金收益超5%,更有9只基金收益超10%。

  在上述区间内,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A以16.26%的收益率遥遥领先。根据基金二季报,该基金二季度末重点配置了电子和计算机板块,前十大重仓股有中国电信、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立讯精密、紫光股份、、宝信软件等。但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0.32亿元。

  中信建投智享生活A、长城久嘉创新成长A、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金信民长A、长城久恒、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周内均实现超10%的收益率,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几只基金在今年以来截至7月22日,分别实现收益率 25.76%、37.22% 、 45.87% 、 66.97% 、29.64%、34.38%。其中,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成立于今年5月25日,基金规模为5.49亿元。也就是说,该基金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45.87%的收益率。

  从跌幅来看,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长信双利优选A、信达澳银医药健康、申万菱信消费增长、信达澳银健康 中 国 垫 底 ,收 益 率 分 别为-4.08%、-4.08%、-4.0%、-3.86%、3.81%。尽管周内收益不尽人意,但上述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均实现超10%的收益。根据基金二季报,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港股投资市值占比达到94.77%,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有中升控股、比亚迪电子、永达汽车、中国软件国际、腾讯控股、丘钛科技、世茂服务、世茂集团、合景悠活、JS环球生活。

  长信恒利优势、汇添富沪港深大盘价值、长信消费升级 A、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光大保德信瑞和 A周内跌幅也超过 3%,分别为-3.81%、-3.70%、-3.65%、-3.61%、-3.56%。

  指数型:畜牧养殖主题指数基金垫底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在7月16日至7月22日期间,1043只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69%,共有661只基金实现正向收益,占比过半。具体来看,主要呈现出由有色金属、半导体、国防军工主题基金领涨,畜牧养殖和消费主题基金领跌的局面。

  涨幅榜上,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鹏华中证空天军工A、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联接A、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鹏华中证国防ETF周内收益率均在8%以上,分别为9.24% 、9.14% 、8.85% 、8.35% 、8.21%、8.17%、8.03%。分行业来看,在上述区间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电子行业涨幅为6.99%、6.32%、4.36%。上述基金中,今年以来截至7月22日,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分别实现了36.63%、27.57%、36.14%的收益。

  招商中证畜牧养殖ETF、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分别以-3.97%、-3.85%、-3.76%、-3.75 %的收益率垫底。拉长时间线来看,上述四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也均在20%左右。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显示,在上述区间内,畜牧养殖行业以8.07%的跌幅在104个行业中垫底。此外,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招商沪深300地产、国泰中证全指家电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国泰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联接A、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周内跌幅也在3%以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半导体行情如“过山车”相关主题基金再度领涨

2021-07-26 07: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