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QDII今年以来表现欠佳

2021年07月14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岚君  

  2021年以来,受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全球疫情反复等诸多因素影响,黄金价格一改过去几年的强势,呈现出震荡走弱的格局。与此同时,黄金QDII的业绩表现同样萎靡不振。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多只黄金QDII出现负受益,且跌幅超过5%。 

  多只产品净值下跌超5%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场现有的黄金类QDII产品业绩均表现不佳。 

  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C的收益率为-7.43%;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A的收益率为-7.31%;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的收益率为-6.59%;嘉实黄金QDII收益率为-5.81%;诺安全球黄金QDII收益率为-5.55%。 

  为何黄金QDII在今年表现不佳?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基金经理赖中立在报告中指出,从经济层面来看,疫苗和经济刺激计划提振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但全球经济的复苏呈现显著不均衡性。这种不均衡不仅体现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发达经济体内部也呈现一定的分化。具体来看,受拜登的财政刺激政策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显著好于欧洲与日本,不平衡的经济复苏进程也带来了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 

  “从货币层面来看,疫苗提振下的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快,叠加大宗商品价格的攀升推升通胀预期,全球主要国家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月份以来加速上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一季度上涨了约80个基点,这是过去10年来第三大季度涨幅。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上升,而国债收益率上涨提振了美元走势。美元上涨的预期对黄金价格形成了一定的压制,导致黄金价格持续下挫。”赖中立表示。 

  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基金经理周宇在2020年年报中解释,2020年全球遭遇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带来了重大冲击,黄金资产亦呈现剧烈波动。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由于担心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基金过早降低了前期跌幅较大的金矿股资产的持仓,导致业绩在上半年显著落后于基准。在下半年,市场延续高波动行情。疫情的反复一度推动黄金创下历史新高,但四季度随着疫苗的突破,推动全球风险偏好普遍回升,并压制黄金资产的表现。 

  在2021年一季报中,周宇提到,从中长期来看,一直以来强调的支撑贵金属上涨的核心逻辑没有任何变化,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更加积极地看待黄金资产的中长期前景和配置价值。基金将继续维持黄金与金矿股资产的均衡配置,力求减少跟踪误差,捕捉贵金属资产上涨的收益。 

  黄金资产仍值得关注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在中短期内,利率或仍是影响金价的关键因素。然而,利率上行对金价表现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被全球央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长久影响所抵消。后者可能包括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以及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的增加。另外,当前黄金价格具有吸引力,可能会促使战略投资者将黄金加入其投资组合中,这或许会在下半年支撑各国央行的购金需求。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宋青表示,维持对黄金价格中长期走势的乐观判断,短期上行催化因素逐渐增强。美国纾困计划的执行、疫苗接种比例提升、居民出行活动恢复,将推动美国服务业复苏;欧洲服务业因为疫情出现反复暂时复苏力度较弱,但制造业将获得支撑。尽管美国经济短期复苏弹性较欧元区明显,但欧元区经济未来将保持复苏的步伐。在欧美未来经济增速未出现长期分化的预期下,市场或开始淡化欧美经济分化对美元指数的影响,美元指数走势将趋于平缓,进而缓解对金价的压制。短期黄金的投资逻辑或切换至通胀水平回升,或者是利率超预期上行带来的避险需求。鉴于今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黄金资产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QDII今年以来表现欠佳

2021-07-14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